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名家说宝:李先生诚意出手甲辰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

发布时间:2018-05-08 11:16:55 来源: 责任编辑:陈松
名家说宝:李先生诚意出手甲辰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

  【名家说宝】光绪元宝是清朝光绪年间流通的货币之一。它在收藏市场上是钱币收藏的大类,历来备受藏家的关注,不同版别的光绪元宝都有独特的韵味,各具特色。在古玩收藏领域,“物以稀为贵”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规律,奉天省造的光绪元宝存世量比较稀少,因此,已成为很多藏家追逐的焦点,市场前景可观。

  清代的奉天省就是今天的辽宁省。奉天省造币厂是现在中国前史最悠长的造币厂,首要出产流转硬币、金银留念币等。据记载,光绪二十二年,引进外国先进铸币机器,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奉天机器局正式建成。光绪二十四年至二十六年(1898-1900年),曾先后附铸银币和机制铜钱。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义和团运动迸发,奉天机器局毁于烽火,后来应市面之需,奉天省在机器局旧址重建造币厂,名为“奉天银元总局”,专产银币铜元。直至光绪二十九年七月(1903年),厂竣开工,铸发银币及铜元,奉天省造光绪元宝也因此应运而生,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货币。

  李先生的甲辰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直径2.8厘米,重6.53克,保管完好,品相俱佳,纹饰清晰,包浆老道,色泽沈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难以寻觅的精品古币,收藏价值相当不错。钱币正面珠圈内铸“光绪元宝”四字直读和满文“宝奉”,上缘镌“奉天省造”,下缘镌币值“当制钱十文”,左右两侧为“甲辰”二字;钱币背面中央位置为蟠龙图案,神龙腾飞,威武大气,刻画精美,上缘镌英文省名“奉天省”,下缘镌英文币值,左右各镌一六花星。此币色泽呈黄金色,币面清秀硬朗,文字雕琢明晰,工艺神乎其技,镜面光滑平整,浮雕感强烈,虽然流传已久,但其品相仍保存得非常完好,而且外表精巧,铸工精湛,实属不易,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

  甲辰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当制钱十文,乃至今遗存极罕的一枚精铸钱币,十分难得。这枚钱币当年虽然投放于市场,但它在市面上流通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它当年的实际铸造量其实并不多,故而,现今的存世量亦凤毛麟角,弥足珍贵。纵观整币,文字规整鼓凸,笔划滚圆深竣,间架结构平衡舒展,纹饰栩栩如生,颗粒清晰,地章平整,边齿标准,在众多版本的光绪元宝中首屈一指,是家喻户晓的罕见钱币珍品,不愧为中国历史钱币之首,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难以言喻。

  存世量的大小是决定古钱币价值最重要的因素,此外,钱币的品相也至关重要,在收藏领域,品相被称为“收藏品的生命”,可见,品相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清代以来经历了多场战争,珍稀的甲辰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损失严重,至今,数量已经极其有限,是一币难求的稀缺品。为此,众多收藏价值都纷涌而至,致使其市场价值不断上升,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态。

  如您想收藏李先生的甲辰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