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专访 | 微纳星空CEO高恩宇:希望微小卫星企业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2018-04-26 15:40: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vieng
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举办的第二天,在会议中间,新华网专访了微纳星空CEO、“80后”高恩宇,他为广大网友讲述了国际国内微小卫星的发展现状、它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联以及行业的未来走势。

 4月24日,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举办的第二天,在会议中间,新华网专访了微纳星空CEO、“80后”高恩宇,他为广大网友讲述了国际国内微小卫星的发展现状、它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联以及行业的未来走势。

专访微纳星空CEO高恩宇:希望微小卫星企业齐头并进

微纳星空CEO高恩宇。新华网才萌 摄

新华网:今天是首届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举办的第二天,您参会的感受和收获是什么?

高恩宇:在航天日的活动中,我们十分关注商业航天产业论坛,它不仅是一个很重要的分论坛,更与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这次论坛,是一个国内主管部门悉数到场、国外商业航天大咖云集的盛会。能够现场听到各大部委对商业航天政策的解读,聆听商业航天大咖带来的欧美先进的航天制造技术以及先进的航天生产和应用理念,让我觉得眼界大开、收获颇丰。

专访微纳星空CEO高恩宇:希望微小卫星企业齐头并进

微纳星空在航天展的展位。新华网才萌 摄

新华网:您在论坛上发言的主题是有关微小卫星的,网友们都很关心什么样的卫星称之为“微小卫星”?它的应用范围是怎样的?跟人们的日常生活有怎样的关联?

高恩宇:在国际的航天学术上,卫星的大小有一个标准的规定:1公斤以下的卫星,一般我们管这种卫星叫皮卫星。1公斤-10公斤的卫星,我们把它叫做纳卫星。10公斤-100公斤的卫星,我们就把它叫做微卫星。那么100公斤以上1吨以下的就俗称为小卫星。1吨以上我们通常叫做大卫星。

在过去商业航天没有大范围爆发增长的情况下,咱们应用还是以大卫星为主。随着大部分电子元器件的技术革新,卫星的体积、功耗和重量大幅度地缩小,才使微小卫星、皮纳级卫星应用成为可能。微小卫星的应用广泛,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对海上轮船的监视,对民航飞机安全的监视,包括对一些小型的低分辨率对地观测的需求,都可以通过微纳卫星来实现。

专访微纳星空CEO高恩宇:希望微小卫星企业齐头并进

微纳星空展示的卫星物联网数据终端。新华网才萌 摄

新华网:在微小卫星的制造和应用方面,国内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国内大约有多少家微小卫星企业?

高恩宇:过去我们国家的航天技术一直在体制内发展,靠的是国家和军队的牵引,大部分的需求来自于大卫星这种大型的国家任务的需求。进入2015年、2016年,咱们整个商业航天、商业卫星的需求呈现一种爆发式增长的态势。由于这种新的需求的诞生,也使我们这种小卫星的应用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

我们国家初创的民营微小卫星企业分为两类:一类就是制造产品,以生产、设计、研发、制造卫星为主,聚焦于制造的公司。还有一类是偏向于运营的,就是我自己制造、由我来购买产品,然后我来为终端用户提供图像或者是通信的服务。这两类公司目前在国内大概有十家左右,这种新诞生的公司,成立时间普遍在两三年之内,都是非常新的创新创业型公司。

新华网:我们知道航空航天本身是一个高精尖的行业和领域,大家瞄准的都是国际上最新的技术。您能介绍一下国际上微小卫星的发展现状么?

高恩宇:国际上的微小卫星发展从技术上来说,从80年代的时候已经开始了技术上的不断革新。那么从国际应用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而是需求的革新。举个例子,今天前来参加论坛的国际商业航天大咖英国萨里卫星公司,这家公司1985年就成立了,是世界上第一家不以政府的模式运营,而是以纯商业公司的模式来运营的公司,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它已经非常成熟了,从早期制造几十公斤的卫星,发展到如今能做3.5吨的这样一种大型的卫星。它的存在对传统卫星制造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同时也对欧洲的卫星应用部门、欧洲的卫星运营公司,提供了全新的选项,是对传统卫星产品和研制体系的一个非常好的、有力的补充。

新华网:您是哪一年投身航天领域的,您所在的微纳星空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高恩宇:我从上学开始就一直在读航空航天专业,2010年博士毕业后进入国内体制内的航天企业。2017年,我们北京微纳星空航天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公司在市场的推动下得以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我们研制和生产的速度,我们现在9颗卫星在研制中,这9颗星从10公斤级的卫星到50公斤、100公斤的卫星,一直到200公斤的卫星都有产品在研。第二是有这么多在研卫星是因为有这么多用户对我们的产品有需求,还有几个后续的商业合同在谈。中国商业航天卫星的市场需求超出我们的想象,市场形势非常乐观。第三是资本力量的推动,很多投资机构对微纳星空很感兴趣,新一轮融资接近尾声。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