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书法家周用金:健笔凌云写春秋 墨气纵横贯长虹

发布时间:2018-05-02 19:10:0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周用金行草字汇》是中国书法史上一件"里程碑"式的盛举。当代中国书坛泰斗沈鹏先生题写书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作序的《周用金行草字汇》、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并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至今发行量己超过三万册,并己成为世界各国孔子学院的必备教学工具书。

健笔凌云写春秋 墨气纵横贯长虹

一一一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德艺双馨的著名书法家周用金

1.jpg

中国访谈网讯(张国军 胡应国 李燕平 ) 从2008年10月第一次出版《周用金行草字汇》,至今已整整十年了。

《周用金行草字汇》是中国书法史上一件"里程碑"式的盛举。当代中国书坛泰斗沈鹏先生题写书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作序的《周用金行草字汇》、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并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至今发行量己超过三万册,并己成为世界各国孔子学院的必备教学工具书。

《周用金行草字汇》发行十年后的今天,笔者带着崇敬与好奇的心情、专程赶往位于雨花区运达广场的"周用金书法家工作室",专访了德艺双馨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生导师、曾担任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周用金。

2.jpg

刚从北京回到长沙的周用金先生,听到我们的来意,很谦和地说其实自己也是很普通的人,只是在政务繁忙的工作之余、把别人休闲时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自己终生钟情的书法创作和弘扬中国文化的事业中。经过多年的艰难努力,在中国书法界得到了先贤和同仁的认可。同时连续六年担任《中国书法年鉴》副主编,编撰出版了2006至2012年《中国书法年鉴》。如今在已花整整四年时间编撰的《中国书法大辞典 》(英汉对照)、完成了大部份,这是个浩大而繁重工程、每查看一万字才能写上一百字,其书的严谨、正确、真实、科学性是容不得丁点偏差的,这本《中国书法大辞典》(英汉对照)预计还需三年时间才能完成。

作为当代中国书法界有故事、有影响力、德艺双馨的著名书法家,其书品、人品在他日常工作、生话中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周用金先生是一位学者型官员,世人品评时总是轻书品重人品,亦为常情,他倡导和重视的人生格言:"官味少一点,人情味多一点"为世人所称赞!

周用金先生不挟技自重,亦从不自我标榜,不言人短,不持已长。即此一端,足称德之厚矣!

周用金先生为官,有书卷气之雅、无官气之俗、在革故鼎新方面、底气甚足,其人格魅力足以为范!

书法家最终是以其书法作品说话的,而周用金先生书法作品具备了海一样的深度,有内涵、有品位、有高度。周用金大家所著《周用金行草字汇》,行草书本以为形取势之体。"形"、"实"可见其短长粗细,意虚则因人而异其趣。更有"无所用意“之妙品,则意在天人交接处,更为空灵飘渺的韵味。

周用金大家书法之精妙,又在倚正得当,造势自然,可得天趣之处。隶书横画,鱼跃般翘起,神形具备,大气感人。

正如他本人所说"一天不写字,一天不踏实,书法与我的生命连在一起"。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使命感确实令人敬叹!

《周用金行草字汇》是一部集古今行草经典之大成的习书范本,以一人之力,创作、编著了一部厚达800多页的现行简化书法字典,共收纳了4000多个常用汉字的五种写法,也就是20000余个结构造型字,实为当代书法界一项具有突破性价值和里程碑意义的文化浩大工程。

该书实为当今习书者之典范与良师益友!

关于这本书,还有这么一个又个极富内涵的故事。

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说,早就想要一本这样的字典,用起来简单方便,堪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典范。著名相声演员姜昆是周用金先生好友,他自己花钱购买一百五十多本《周用金行草字汇》专送亲朋好友。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去台湾访问,带了周用金先生的字汇作为礼品送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宋先生拿到后爱不释手。

3.jpg

4.jpg

周用金先生还带着一份敬佩之情,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辽宁号航母向全体官兵挥毫赠送了他亲笔书写的:"龙腾四海,鹰击长空"的精品力作,以表达他对辽宁号航母的敬仰之心。

淡的明志,宁静志远,我们深深地祝福周用金这位德艺双馨书法家、在中国书法事业追求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大步走向新辉煌,同时,我们更期待他将花费七年时间、二千五百个日日夜夜、呕心泣血、几乎是用生命来创作和编撰的《中国书法大辞典》(英汉对照)的巨著早曰出版面世。

书法作品欣赏

1.jpg

2.jpg

3.jpg

4.jpg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