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专访田朴珺:我确实幸运,可我也知道自己一路怎么走过来的

发布时间:2018-02-08 13:18:18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Andy
田朴珺获得“年度跨界设计师”奖项。获奖后,她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谈及自己进入设计行业的缘由,同时也对近年来外界的争议以及“万宝之争”以来王石的状态谈了自己的看法。

 

 

 

田朴珺在“2017中国时尚权力榜”颁奖盛典上。

 

在1月31日新京报举办的“2017中国时尚权力榜”颁奖盛典上,田朴珺获得“年度跨界设计师”奖项。获奖后,她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谈及自己进入设计行业的缘由,同时也对近年来外界的争议以及“万宝之争”以来王石的状态谈了自己的看法。

 

谈性格

 

对自己够狠,但不及王石

 

新京报: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室内设计感兴趣的?

 

田朴珺:大概在2010年的时候我装修房子,被朋友批评,说我完全不懂设计,没有审美。他当时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深深刺痛了我,然后刚好2011年我有机会去纽约上学,我家附近有一个书店,其中整整一层都是跟装修有关的书。我当时就发誓要把这些书都看完。后来我觉得有机会能在纽约看到很多很好的建筑,它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能让你学习的场地。

 

新京报:你最开始想学设计是因为朋友觉得你做不好,你之前也提到父亲“做梦都想要个男孩”的话语曾刺痛了你,在被否定的时候你会特别想证明自己?

 

田朴珺:我承认我是一个比较好强的人,这个性格是天生的,很多事情我希望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你刺激我两句,我就一定要很强,我没这个雄心壮志,

 

比如我体育不好,你批评我跑步不快,那我就承认自己跑不快然后放弃,但是跟艺术和美有关的方面,我是有天赋的。

 

新京报:您现在每天工作多长时间?

 

田朴珺:早上差不多七点多钟起床,八点多开始工作,夜里两点左右睡觉。

 

每天都是24个小时,就看你怎么消耗它,你是浪费的时间多,还是充实自己的时间多,我觉得我对自己的某些方面算狠的,但某些方面还可以再狠一点。

 

新京报:王石先生也是一个善于把控时间的人。

 

田朴珺:他比我狠,没认识他我可能对自己下手没那么狠。

 

谈争议

 

不想辩解,只是不想树立坏的榜样

 

新京报:在一些人看来,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外界的一些关注或者非议不去理会,一段时间就过去了,但您一直在表达你的价值观,通过出书、拍片等等,这是为什么呢?

 

田朴珺:会有一些报道,但是大部分会以一种想象的方式来想象你这个人,比如说,你找到了一个很成功的男朋友,但是你会被说成是个坐享其成的人。我并不想辩解,只是不想给年轻人树立这样的榜样:认为找一个成功的人才是一个女人这辈子需要追求的唯一一件事情。我认为,我找到一个合得来的人只是生活当中的一部分,不是我生活中的全部。

 

新京报:一些女生可能跟您有相似的境遇、相似的观点,但她没有公开的表达过,您为何会有表达欲呢?

 

田朴珺:这是性格使然吧,虽然我是女生,也很爱美,但我不是一个很女性化性格的女生,大多数情况下我会忘记性别之分,尤其在做事时,只记得我是一个专业的人。

 

身为女人,我们有很多先天的优势,但是也有很多不公平的地方,只有一个人站起来说我们靠自己,两个人,三个人,越来越多的女性团结起来说我们是靠自己的力量。当然,不可否认,有人帮助我们,这个社会就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它不是一个纯男性的世界,不是一个纯女性的世界,但我们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有朋友的加持,这样和合而成,一步一步往前走的。

 

其实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变迁的时代,很多人靠自己的打拼,没有任何背景,现在也很成功,所以我觉得我们很幸运,能够在这个变迁的时代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发出自己想要发出的声音。

 

新京报:有受到王石的影响吗?他很喜欢跟大家表达他的一些想法、一些思考。

 

田朴珺:我觉得只有两个性格差不多的人才会相互吸引吧,还是有这种共鸣性的。

 

新京报:您觉得你俩性格是比较相似呢,还是比较互补?

 

田朴珺:都有。

 

新京报:外界的一些争议您平时会关注吗?

 

田朴珺:不太会,说来说去就那些,包括我前年起诉的一个微信公号,什么撩汉秘籍,说来说去就是那些东西,以前我可能会看一下,现在基本不会。

 

新京报:那最开始的时候,那些非议有伤害到您吗?

 

田朴珺:没有。我觉得如果十年前我可能会在乎,那时我不够自信,但是这十年我知道自己是如何打拼过来的。我是很幸运,但我也知道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