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专访宝象金融CEO张娟:从CFO到CEO,跨越“一横”之距

发布时间:2018-06-04 21:54:50 来源:高顿财税学院 责任编辑:阿虎
说到财务人的职场进阶路,不少同行认为做到CFO已是终极归宿。但根据麦肯锡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英国和美国有五分之一的CEO曾经担任过CFO

 说到财务人的职场进阶路,不少同行认为做到CFO已是终极归宿。但根据麦肯锡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英国和美国有五分之一的CEO曾经担任过CFO,而在其他欧洲国家和亚洲地区,这个比例也在5%-10%之间。

事实证明,CFO已成为接棒CEO最有力的候选群体之一。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阿里巴巴CEO张勇、优酷土豆前CEO古永锵等都是财务出身。可见,“不想当CEO的财务,不是好CFO”,并不是一句玩笑话。

2018年农历春节刚过,又恰逢公司成立三周年之际,金融科技平台宝象金融宣布:任命原CFO张娟为CEO,负责宝象金融各项经营事务。从此,在这份“CFO出身的CEO”名单里,又加上了一个名字。

回忆职业生涯,可能是“不安分”的性格使然,让张娟在财务工作之余,产生了“将触角延伸至业务”的主动思维。她要求自己,凡事“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些都为她转型CEO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跨行:从自我否定开始

宝象金融,全称上海宝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专注农业供应链的金融科技平台。从2015年4月公司成立,张娟即作为联合创始人,这三年,她参与并见证了宝象金融的诞生与成长。

从组建团队、业务条线的初步定型,到后来的两轮融资,业务模式的不断深化,再到2016年4月,将公司定位成“专注于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平台”……如今,宝象金融已一跃成为全国排名前五的农业互金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25万,总撮合交易金额近74亿元人民币。

加入宝象金融之前,张娟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及资本运作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本可以选择继续在原企业深耕下去,将传统财务进行到底,可她却选择“不走寻常路”。在瞅准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后,她毅然选择加入宝象,在互联网金融这个当时对她来说完全陌生的领域,开启了创业生涯。

很快她便发现,原来在传统企业运用得如鱼得水的财务思维,在求新求变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却并不灵光。卸下周身“光环”的她,必须以新人的姿态去学习,重新搭建符合行业特性的财务框架和运营模式。

“我究竟能做好吗?”来到宝象金融的前三个月,张娟时常这样问自己。

公司成立初期业务量小,保守起见,张娟没有盲目改变当时的财务架构,仍然采取人工处理订单和对账。剩下的时间,她全部都用来学习。

“除了家和公司哪儿都不去,每天加班,拉着各个部门,包括技术、运营、资产、风控做各种交流……”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张娟过起了两点一线的日子。在深入了解公司业务模式、获客模式的过程中,张娟逐步搭建起了宝象金融专属的财务模型。

2 、变革:财务模型引领业务发展

在宝象金融担任CFO满3年,如今张娟已经深谙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财务特性。她表示,P2P,更多起到的是“撮合”的作用——N个投资人的资金,通过平台的撮合交易给到N个借款端,这个借款端可能是企业,也可能是个体。

那么对于平台而言,就少了所谓的供销存体系、应收+应付、预收+预付等科目,也不需要传统企业中,如材料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等复杂的职能体系。

因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财务科目相对传统企业更为简单,成本也相对可控。而财务真正发挥的作用,自然也就不会拘泥于“算账”这件事上。

在摸清了宝象金融的业务模式之后,张娟牵头财务与技术部门,一起建立了公司的大数据中心。从获客成本,到回款后的续投成本,再到每一次的营销活动……依托大数据中心的分析建立模型,财务可以多维度地量化业务推广的效果。

“我们从2016年开始建大数据中心,通过不断优化,现在已经搭建了三四百个维度的财务模型,用来判断新客获取、老客留存等营销渠道是否有效。”张娟深知,互金不同于传统行业,其成本是可以精准预算的。除了保障自身的资产安全以外,用户体验的不断优化也是一个重要的隐性成本,这决定着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对财务而言,在变量中找到规则,用更低的成本去支撑业务,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

通过财务模型的搭建,不仅可以验证营销模式是否有效,同时也可以预判未来的营销结果,为业务提供参考。“比如下个月公司给业务部门定的指标是某一金额,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前一季度的模型曲线,倒推出业务部门下个月可能产生的成本。”张娟说。

财务模型的运用,让财务部从被动的事后考核,走进了事前预算、事中监督、事后总结的新流程。也正是互金行业的“多变”基因,决定了财务必须向前一步,与业务发生深度融合,才能体现出更大的价值。

3 、高效:八人团队支撑全部业务

采访中,张娟的手机不断地弹出来自企业钉钉的提示消息,这些消息大都是由一个叫“智慧运营机器人”的账号发出的,告知她平台上某笔款项的清结算已完成。

张娟介绍,“智慧运营机器人”是宝象金融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内嵌于企业钉钉。通过机器人功能的不断开发,可以实现从立项、支付、采购、考勤等各类流程的申请和审批,现在已经完全取代了传统的OA和邮件。

“应用到财务,就是我们清结算的系统自动化。现在负责宝象金融整个平台清结算体系的有两位同事,除了需要人工干预的部分外,其余全部可通过系统运行。”张娟说,2017年宝象金融通过清结算体系,实现了2017年度总撮合交易34亿元的大流量金额情况下,全年清结算零误差。

正如先前提到的,在互金行业,财务的职能并没有那么复杂,但其海量、高频的特点意味着,即使最基础的清结算,也会对客户体验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目前,宝象金融采用的是恒丰银行的存管体系,所有投资人账户体系和借款人账户体系都在其中,所有在宝象金融平台上发生的交易,都将首先通过存管体系进行系统化验证。“还没上存管的时候,都是人工到第三方公司去做人工校验。”如今,随着银行存管体系的建立,实现了系统自动日清日结。

考虑到金融行业的风险属性,张娟按上市公司的标准设置宝象金融的财务架构,财务部八位同事涵盖内部控制、合规等职能,并且聘请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目前国内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标准不低于上市公司,我认为我们也应该有这种自律意识。”当然,张娟口中的合规,不仅仅指财务,还包括从财务体系延伸而来的技术体系,甚至人事体系,都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机构测评认证安全等级,保障整个平台的安全可靠。

4 、格局:与业务来场“相爱相杀”

“2001年到2006年,这5年我还是做纯财务,基本上后面就转业务了,做过投融资、董事会秘书,还分管过房地产项目,对自己的挑战是非常多元化的。”张娟用“不安分”来形容自己,从参加工作开始,她就对业务兴趣很大。而张娟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天赋+努力+机遇的完美结合。

“我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是,不管是直接去做的,还是分管负责的,都要全部搞清楚弄明白。”工作第3年,张娟就被公司提拔为财务经理;第5年,她参与并见证了公司在美国上市。“这5年我经历了普通财务需要很多年才能经历的过程,当中的辛苦自然不用说,但更重要的是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感悟。”

张娟发现,自己不喜欢总坐在办公室里,而是更喜欢走出去与人交流。在与税务局、工商局、银行、券商、律师等群体不断接触的过程中,她的知识面早已超过了对财务本职工作的要求。

尤其是来到宝象金融后,她将业财融合的实践发挥得淋漓尽致:“我给自己的定位就不是一个财务。如果单纯做互金行业财务的话,自己之前的经验就足够了。”

那么,该怎么处理财务和业务这对“欢喜冤家”之间的关系?

“我觉得财务和业务之间,用一个流行的说法来形容就是“相爱相杀”。这时候,财务的格局就非常重要。”深入业务多年,张娟早已深谙与业务部门打交道的秘籍,她反复强调,财务的格局,将决定自身在业务部门的地位。

“作为财务不能分‘你’、‘我’,而应该是‘大家’。不论是财务还是业务,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或者优化流程,而非制造矛盾。有时候业务很反感被财务提问,认为这是在质问他,这说明财务的情感表达非常重要。适当用软性的词去交流,不要硬碰硬,久而久之业务就会愿意与你分享。”

她始终强调“格局”二字对于一家企业的重要性,格局决定了一个人的视野,以及一家企业的发展命运。“我认为,财务负责人就是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其地位必须是高于生产、销售的。如果老板只把财务当成算账的,那它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起不到任何作用。”张娟对那些从CFO最终走到CEO的人深以为然,“因为他(CFO)做的就不是传统的财务核算或者财务管理,他就是你的财务战略合作伙伴”。这也是张娟给自己的定位。

5 、宏观:从“F”到“E”的转变

成为宝象金融的CEO,如今张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变化是很大的。过去作为CFO,一切都围绕财务体系去做;做CEO之后,必须考虑得更加宏观。”从招聘用人,到企业文化建设;从绩效考核,到品牌价值维护;从业务模式,到整个宝象金融的持续发展规划……作为CEO不过数月,张娟明显感受到了“F”和“E”的“一横之差”。她从过去的单线运行,转变成从战略层面多线程向下辐射的复杂模式。

2018年宝象金融想做到多大?业务方面,是选择转型?还是做原来的业务?或者增加新的产品?宝象金融,在行业中想做到何种地位?未来的品牌价值、商誉等需要达到什么样的层次?这些都是需要CEO思考的问题。

“原来是领导安排给我指标,现在是由我来给各部门下达指标,看问题的角度完全不同。”张娟坦言压力一定有,但庆幸的是,她作为宝象金融的联合创始人,见证了它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这是她任职CEO的最大优势。“宝象金融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身携农业和互联网的基因而生,希望它能肩负起推进和扶持农村金融事业发展的使命,成长为一家对普惠金融产生推动和贡献的平台。这是对它的期许,现在则有机会从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它,给它一个更好的成长空间,走品牌化、规模化、创新型的发展道路。”

欧美企业有个说法,CFO是CEO最有力的接班人选。CFO站在业务的最后端,能够俯瞰公司管理的全貌,所以欧美人认为CFO任职CEO是顺理成章的事。

这一点在张娟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只不过她认为,自己还需要改掉早已养成的财务思维定式,“我现在不断地纠正自己,不要只盯着数字看,也不要盲目发问。要先听业务讲规划和进展,然后再去甄别。如果只站在财务思维看企业发展,会太窄。”

很多同行都好奇,财务需要具备哪些素养,才能有机会做到CFO,甚至CEO?对此,张娟总结了5个关键词,供广大财务同仁借鉴参考:

【忠诚】包括阿里巴巴的张勇、新浪的曹国伟在内,本体系内升职的几率是比较大的,体现了对企业的忠诚。同样的,忠诚还体现在与决策层的价值观趋同,这样才能步调一致地执行战略。

【投入】但凡可以做到CFO这一层级,职业素养自不用说。全身心地专注于公司发展非常重要,自觉自发地从内心驱动自己,去和董事长做战略层面的交流。

【格局】格局决定了一个人的视野,甚至可以说也决定了一家企业的发展命运。

【资源】可以是公司内部的资源创造,也可以是自己开发的外部资源。但凡能够给公司带来价值提升,为公司创造成长空间的资源,一定要毫无保留地带给公司。

【沟通】主动地向上级沟通汇报工作,回来后上传下达,同时自我驱动地去完成。

张娟有着典型北方人的豪爽劲,时刻充满着激情和活力。她不安于现状的天性,敦促着她主动跳出舒适圈,从而遇见更好的自己。

从CFO到CEO,字面上只是多了一横,但那一横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是厚重的。在晋级的表象下,更多是财务人对未来职场多元化发展的需求。从张娟身上可以看到,财务的视野远比我们想象的宽广。唯有站得高,才能看到更远。

张娟 宝象金融集团CEO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MBA,国际会计师,国际财务管理师,高级信用管理师。历任某美国上市公司财务经理、董事会秘书、总裁助理等职务,曾全程运作并参与某国内公司于2006年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及资本运作方面有着十几年的经验。2015年联合创立宝象金融,作为互金新锐人物,伴随互金行业的发展,宝象金融目前已成为专注于农业供应链的金融科技平台。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