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遭遇挫折的中国高科技产业,如何重铸辉煌

发布时间:2018-06-04 15:32:51 来源:商业稿件 责任编辑:陈松
任何通往光明未来的道路都不是笔直的”,的确,国外针对中国的高科技贸易壁垒事件让我们感受到了被他国科技技术钳制的切肤之痛,更加意识到了核心技术极端重要性。在思考如

任何通往光明未来的道路都不是笔直的”,的确,国外针对中国的高科技贸易壁垒事件让我们感受到了被他国科技技术钳制的切肤之痛,更加意识到了核心技术极端重要性。

在思考如何寻求突破、走向光明未来之前,我们应该先弄明白是什么因素造成了现在的局面。痛定思痛,我们应自此警醒正视自己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长久以来,国内的大多数行业和企业都采取的是 “市场换技术” 和“贸工技路线”的发展策略,造成的局面就是涌现出了一大批规模达到世界级的大企业。但这些企业足够大、却不一定足够强。在真正国与国之间的科技较量的时候,这一短板被暴露无遗。

在国内还有另一种思想,在这么多年的行业发展中,也掣肘了国内企业做大做强,那就是在诸多项目采购中,关键技术和产品仍然过度相信和依赖国外企业,甚至出现故意排斥国内企业和设置障碍的情况。如同在手机和通信基站芯片中面临的局面类似,在我国庞大的工业基础设施中,如城市地铁、电力电网、机场港口、排水供气等,采购的成套工控系统及网络设备仍然被国外产品所垄断。以地铁建设为例,其通信和机电系统中的工业交换机、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传感器等主要工业控制设备,仍在首选罗克韦尔、霍尼韦尔、西门子、施耐德等国外品牌。这样的结果只能是抑制国内企业的技术创新,人为地将国内外的技术差距越来越大。

面对美国设置的技术壁垒,我们既不要盲目悲观,更不能对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丧失信心。国家支持掌握核心技术的政策方向没有改变过,中国每年科研金费投入已接近2万亿,以连续三年增速在10%以上。我们所需要做的,应当是适时调整科技发展策略,以及对国内科技企业的支持方式。

过去以往,国家每年向企业投入大量科研支持金费,用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但坦白地讲,以现有的项目评审制度和方式,绝大多数资金都流向了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的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反而是在细分领域拥有真正领先技术的创业型企业、民营企业能获得的支持少之又少。这种方式并不是最优良的配置方式,因为后者掌握的资源更少、更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国家应当改良现有的项目设立和评审制度,更多增加面向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的资助比例,优化评审专家人员结构,多吸纳专业技术领域内科技人员。

其次,高科技的发展一定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国家应进一步加大鼓励和吸引全球高素质人才到中国从事科研工作,在舆论和人才政策上更多引导人才向中小型科技企业、“中国制造2025”战略相关的实体经济企业就业,而不是过多的流向金融等虚拟经济企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科技强国。

还有,关注国家关键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梳理出仍被国外企业控制或垄断的产品和技术领域,积极扶持该领域中具有自主可控产品和技术研发实力的创新型民族企业,这才不会爆发贸易战甚至战争的时候被对方卡住脖子。

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应该进一步营造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扭转观念,消除各种不合理的人为壁垒,让各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切实保障“中国制造2025”和“两化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落地。

正如倪光南院士在自己的微博上所说,“不能存侥幸心理,要坚决发展核心技术。网信领域还是要踏踏实实的通过自主创新来解决核心技术问题。我们的背景就是自己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很少有机会人家会把核心技术转让给你。”

让我们抛弃幻想,树立信心,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