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辞旧迎新中的确定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8-06-01 14:55:26 来源: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笙火
一、辞“旧”迎“新”浸淫资本市场多年,前年的市场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词是,供给侧改革。2016年下半年,期货市场极其火爆,螺纹钢引领的黑色金属涨停板持续引爆市场,那是期货行业的一个黄金时代。这两年的市场

一、辞“旧”迎“新”

浸淫资本市场多年,前年的市场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词是,供给侧改革。2016年下半年,期货市场极其火爆,螺纹钢引领的黑色金属涨停板持续引爆市场,那是期货行业的一个黄金时代。

这两年的市场热词轮番切换,但都离不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似乎一切的行业都开启了“人工智能+”时代,就像前几年什么行业都在做“互联网+”一样。

总结一下“供给侧改革”和“人工智能”这两个引领市场的风口,提炼成两个字就是“旧”和“新”。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本质上是在除旧,将中国经济发展在过去数十年中累计的一些痼疾除去,轻装上阵,才能为新经济的到来铺好道路。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颁布,进一步深化了这一趋势,甩掉旧经济的包袱,发展高精尖技术产业,实现“智能制造”、“工业4.0”,为中国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动力马车。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侥幸逃脱一劫,全得益于“四万亿计划”。但是今天看来,“四万亿”计划也并非完美,依靠财政政策力量推动的经济增长并不持久,而且留下很多隐疾。上游基础行业近些年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就是典型的一条。所以,除去旧经济中的隐疾,并且在新经济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就成了这一届政府的第一优先级。

在中国市场上,无论是做生意,还是做纯投资,灵敏的政策嗅觉,永远都是第一位。在这辞“旧”迎“新”的档口,我们来寻一寻投资机会。

二、“铝”产业的“大势”

二级狗们的日常,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刷新闻,晚上睡前最后一件事情也是刷新闻。最近蛮让我脑震荡的一条新闻就是,我重点关注的铝行业,铝价在短短几周内成功实现了暴涨20%和暴跌10%的曲线图,成功地挑逗了我的脑神经。

回顾这辞旧迎新的国家政策,不由得脑瓜子一紧,原来,前两年的铝产业去产能、供给侧改革,与如今的汽车轻量化、新能源等新的政策本质上也是一场产业升级,一场辞旧迎新,和国家大方向上的政策也有着如出一辙的道理。

国家层面上的产业升级体现在铝行业上的逻辑也是类似的。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铝材生产国和消费国,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球一半以上的铝的生产和消费都是我国的。所以说,过去这种靠数量取胜的路数已经过时,不再能够进一步拉动中国经济了。铝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能把过去的落后的、不环保的产能淘汰掉,轻装上阵之后,再大力发展高端铝材产品,延长铝产业链,实现行业上下游的产业集群。

首先,我国及全世界对高端铝产品的需求量并不小,尤其是在电子、航空和交通领域等高技术行业。例如,高强铝合金具有密度低、强度高、热加工性能好等优点,其制成的板材、挤压型材等在航空航天构件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高强铝合金厚板作为主要承力构件,使用比例占飞机上总铝材用量的30%-35%。而在我国,这样的航空航天铝材还主要依靠进口。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我国生产高附加值的高端铝产品的空间还很大。

其次,除了往产业的高处取走,延长产业链和实现产业集群也是提高铝企效益和效率的升级良方。延长产业链通常就是将冶炼和加工两个产业重组,重新调整铝加工企业的结构。还有不少铝企自建电厂,通过涉足上游行业来进一步控制成本,从而提高效益。

所以说,从政策层面引导铝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向高端铝制品领域和产业集群去转型,以行政的外在的力量去推进铝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大势中寻求好的投资机会。

三、更确定的机会

铝产业的下游,建筑和交运分别占了铝需求量的33%和12%。建筑板块,从今年的房地产投资数据来看,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创下三年新高,对铝的需求高涨。交运这一块,从汽车轻量化的政策来看,未来这一块对铝的需求巨大,且增速十足。

雾霾、土壤污染,这些环保问题正在凸显。基于环境压力和缓解原油对外依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标准:至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升/百公里,2025年4.0升/百公里,2030年3.2升/百公里。同时,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指出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尽管如此,这个标准距离日本、欧洲这些国家的排放标准仍然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而汽车油耗的降低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汽车的整车重量,用铝原料来进行汽车轻量化,从而降低汽车能耗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而且乘用车巨大的市场及市场增量决定了未来对铝材料的需求增长空间也十分巨大。

因为,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kg,每百公里可节约0.3-0.6L燃油。若汽车整车质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而2017年1-7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19301.19亿元,同比增长12.36%;2000-2017年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13.8倍,复合增长率达到22.7%。所以说,以铝材料来进行汽车轻量化,这个需求量和未来增长空间都十分可观。

从国家政策和现有的国家动作来看,供给侧已经大刀阔斧降下来,需求侧已经攒足了动力。行业在转型,在往高处、往新的增长点去走。

行业选对了,就相当于对了一大半,接下来只是优中选优的问题。

2018年2月22日,山东省颁发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跟国家的大基调保持高度一致。而且,明确了去产能的基调和未来的发展重点,严禁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建设及盲目新增产能,采用替代关停方式,留存高端产能和装备,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用板(型)材、轨道交通车辆车体用铝材、车体模块化零部件、高性能特薄板带材等铝型材产品,继续保持铝精深加工行业世界竞争力。

山东省的铝产业成熟且完善,政策如此强化的背景之下,实现铝产业向高端领域升级和产业集群的趋势会更强。所以,在山东省的铝企里面挑一挑,说不定还能有更确定的机会。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