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无锡上演外卖大战 网友:快来!我一分钱都凑齐了!

发布时间:2018-04-12 10:33: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vieng
  街头忙碌的滴滴外卖小哥 实习生张潇尹 摄  4月11日17时,外卖接单高峰期来临,无锡锡山润发购物中心,身着不同颜色制服的外卖配送员匆忙进出商场。  “订单数已翻了3番,一般到晚上12点之后才配送完毕。”一位身

  街头忙碌的滴滴外卖小哥 实习生张潇尹 摄

  4月11日17时,外卖接单高峰期来临,无锡锡山润发购物中心,身着不同颜色制服的外卖配送员匆忙进出商场。

  “订单数已翻了3番,一般到晚上12点之后才配送完毕。”一位身着美团外卖的配送员一边小跑,一边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而更多的外卖小哥对记者的采访请求连说抱歉没有时间。

  上述场景只是江苏无锡外卖补贴大战的一个缩影。而为了争夺无锡市场,滴滴、美团和饿了么在无锡市场开始了一场补贴大战。其中,吃份炸鸡1分钱,喝杯奶茶2.7元,一斤板栗2.5元,诸如这样价格低到尘埃里的外卖订单,这几天在无锡市场层出不穷。

  现场:滴滴外卖居多

  美团上线打车,进军网约车市场,由此引发的网约车市场争夺战的硝烟还未散尽,滴滴随即上线外卖,首场战役在江苏无锡打响。

  4月1日,滴滴外卖在无锡正式上线试运营,凭借首单立减20元的优惠力度迅速“抢占”当地外卖市场。据滴滴方面称,在运营8天后,4月9日订单33.4万份,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

  4月11日,晚餐高峰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无锡实地走访了多家饭店看到,前来接外卖的以滴滴外卖小哥居多,美团和饿了么相对少些。

  4月10日,滴滴曾发布致谢信称,外卖是滴滴在创造用户价值上的一次尝试。这次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绩,验证了市场旺盛的需求、滴滴出行用户和外卖用户的高度重合,以及在产品技术上的深厚积累和协同效应。

  随即,美团外卖便发布了一张海报,上面写着“你又不是个演员,别设计那些‘第一’的情节,没意见,我只想看看你怎么圆”,并称,美团外卖一直稳居第一。美团还指出,滴滴在试运营阶段便存在刷单行为,为了美化数据有意放松平台监管,甚至引发了自家骑手集体刷单乱象。

  对此,长期从事外卖行业的丁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刷单在外卖行业属于潜规则,很多外卖平台都刷。这段时间,无锡外卖补贴力度大,商家自己都会刷单,为了获取更多的补贴。”

  商家:订单大幅增加

  面对滴滴的步步紧逼,美团外卖除了口头上进行回应之外,也做出了实际行动。

  滴滴推出首单立减20元并可与商家优惠同时使用的活动,用户下单后,还可再分享获得5至8元的红包;美团外卖推出“0元送”活动,还狂撒1亿元红包。滴滴外卖下午茶20元减18元,美团随即放出20元减15元。诸如此类的优惠手段不断推出,“补贴战”的紧张形势由此可见一斑。

  以一份价值32元的外卖计算,商家满减18元,加上滴滴首单优惠20元,还有餐盒与配送费8元,用户最终仅需支付2元。

  事实情况也是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11日走访无锡多家商铺,他们表示,“订单确实比平常要多一些,但是外卖的配送速度也减缓了不少”。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联系了无锡的几家餐馆,其中一家饭店的吴经理对记者说,“从4月2日开始,我们每天的外卖订单增长了3倍,每天早晨9点开始接单,就会有大量订单出现,但是过多的订单,已经让我们无法承受,有一些也因为我们来不及被迫取消,这对于我们商家的影响也并不好。”

  不过,也有商家对外宣称,因为加入了滴滴而遭其它平台下架。4月11日,在无锡经营麻辣烫的韩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店原先加入了美团和饿了么,但是后来加入了滴滴,美团和饿了么就给我下架了。下架了好几天,饿了么昨天下午才给我开通,美团现在还没有给我重新上架。”

  对此,吴经理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确实有被下架的情况出现,一些小的酒店或者小饭馆需要三选一,但这种情况并不多。一些评价好,做得好的饭馆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多平台都可以在线运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