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自愿加班 前往单位途中遭遇交通事故 是工伤吗

发布时间:2018-04-12 09:23:26 来源:法律七点半 责任编辑:vieng
  关于工伤认定,在往期节目中我们已经聊了很多,它所依据的条文很简单,主要就是《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根据这两条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总共加起来也不过就是十种情形。  这其中还有一种叫“法律、行

  关于工伤认定,在往期节目中我们已经聊了很多,它所依据的条文很简单,主要就是《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根据这两条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总共加起来也不过就是十种情形

  这其中还有一种叫“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减去这种兜底性条款呢也就剩下九种情形,既详细又清晰。

  不过现实生活中案情有时会比较特殊,拿条文来一条条对着看也未必能很好地对号入座。下面的这个案例也是这样。

  本期案例

  话说黄先生因为工作需要,下班回家了,还时常需要从家里赶到单位去处理工作,在2014年9月的一个晚上,他为了赶制一份图纸,自愿去单位加班,单位的打印机坏了,于是他出门后先去买了打印机零件,然后就往单位去了,结果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了。

  后来交警认定这起交通事故由对方负全部责任,黄先生自己没有过错。那么黄先生的这次受伤是不是工伤呢?

  他申请工伤认定之后,当地人社局首先要确认他到底是不是去加班,经过调查,事故发生的地点是在黄先生家到工作单位的合理路线上,黄先生的邻居也作证说知道黄先生经常加班;另外还有购买办公器材的发票,综合判断他确实是去单位加班,不是撒谎。

  摸清情况之后,人社局下达了工伤认定书,认定黄先生的情况属于工伤。理由是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