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城步青钱柳茶缘何能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发布时间:2018-10-16 21:58:5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美淇 阅读量:
2016年“城步青钱柳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城步青钱柳如何从众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缘何获评了如此殊荣呢,它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和打动人的地方呢? 今天,我们来一睹这千年苗乡城步的神奇物种风采,了解千年苗乡青钱柳茶的故事。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2005年5月16日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5年7月15日起施行。因此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能大力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在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旅游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城步青钱柳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城步青钱柳如何从众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缘何获评了如此殊荣呢,它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和打动人的地方? 今天,我们来一睹这千年苗乡城步的神奇物种风采,了青钱柳茶的故事。

1a.JPG

青钱柳原乡在城步 已有2200年历史

青钱柳因其果实形状像古时候的铜钱,又名“摇钱树”。它不仅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植物,还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人类的第三棵树,是冰川世纪幸存下来的珍稀树种,仅分布在我国南方一些省份,是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树种。

城步拥有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野生青钱柳群落,成片的青钱柳有6648株,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野生青钱柳种苗培育基地。在城步白毛坪乡坳岭村,5至10棵一群的青钱柳古树群落有200多处。

城步青钱柳茶历史源远流长,与城步苗民发展息息相关。据《淮南子·人间训》记载,秦军统一六国后南征,驻守在镡城之岭(即现在的城步)的军队突发瘟疫,秦将尉屠雎采用苗家民间药方,以摇钱树叶煮“甜茶”得以有效医治。

关于城步青钱柳有几段精彩的故事奠定了它作为“国茶”“红军茶”“健康茶”的好名声。

明代晚期,反抗义军喝了青钱柳茶个个精神饱满,士气大振,屡战屡胜,自称武烈王的李天保高兴不已,将青钱柳作为“国茶”,号召义军及苗民一律喝青钱柳茶,并下令重点保护此树,凡青钱柳不准损坏、砍伐。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工农红军有多支队伍先后路过城步,这里的苗寨家家户户喝的是青钱柳叶煮的茶。红军每到一处,苗民都热情地送上青钱柳茶给他们喝。

至今,城步青钱柳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后,在城步一次性发现6000多棵千年青钱柳古树, 城步是青钱柳茶的原乡。

2a.JPG

传统茶发现新功效 科学证实其价值

城步青钱柳茶以城步野生青钱柳鲜叶为原料,经过杀青、揉捻、挑拣、干燥等工艺生产而成,不添加其他任何物质,是一种纯天然有机生态茶品,质地纯正,气味清香,口感甜润,回味悠长。

青钱柳茶是城步当地百姓餐前饭后的一种茶饮,过去人们只知其口感甚佳,喝后身体十分舒畅,却并不知道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

1979年开始,随着全国各地林业科研单位、医学院校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青钱柳含有大量的有机营养成分和无机营养成分,具有明显的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增强机体免疫力,抗氧化、防衰老等功效,青钱柳茶中含有青钱柳黄酮、青钱柳皂甙和青钱柳多糖等多种营养成分,并富含微量元素硒。经权威检测,总皂甙含量高达3.52%,是其他地方同类产品的3至4倍,硒元素含量高达0.8mg/kg,是其他地方同类产品的6至7倍。

城步境内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充足而无污染的优质水源,肥沃的富硒土壤形成了城步青钱柳茶优良的品质,千年古树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3a.JPG

政府大力支持 “摇钱树”变成真

城步青钱柳茶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扶持。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成立了青钱柳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激励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建立了城步野生青钱柳种源基因库,在青钱柳扦插、嫁接育苗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助力青钱柳茶产业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城步还将成立青钱柳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公室,制定《城步青钱柳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完善《城步青钱柳种植技术规程》和《城步青钱柳茶生产技术规程》。

2014年,城步苗族自治县开始部署“城步青钱柳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成立了“城步青钱柳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领导小组,并向省技监局进行了申报,得到省技监局的大力支持。

如今,城步青钱柳茶已成功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城步青钱柳茶不仅成为了城步的一张生态名片,更成为了城步的一座绿色银行、“摇钱产业”, 精准扶贫支柱产业。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