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益阳侦破全国“护苗·2018”专项行动非法出版第一大案

发布时间:2018-10-24 11:31:0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10月2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湖南益阳破获全国“扫黄打非”办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件,该案“专案组”辗转北京、江苏、浙江、湖南、广东五省,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查获非法少儿出版物19个品种、272.5万余册,查封扣押大量印刷及装订设备,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中国访谈网10月24日讯(张国军  海风  通讯员 罗新)10月2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湖南益阳破获全国“扫黄打非”办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件,该案“专案组”辗转北京、江苏、浙江、湖南、广东五省,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查获非法少儿出版物19个品种、272.5万余册,查封扣押大量印刷及装订设备,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据悉,该案是今年“护苗·2018”专项行动中侦破的第一起部督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目前,已查实销售至全国各地的非法少儿出版物达3096.4万余册,涉案码洋达人民币3.5亿余元,为全国此类案件之最。

网上巡查发现线索

2018年1月26日,益阳市文化执法人员在网上巡查时,发现唐某平经营的益阳市某文化有限公司销售的少儿图书价格低廉,数量极大,且部分图书内容存在明显的常识性错误,网上买家反映“印刷粗糙”“印刷质量一般”“可能是盗版”等问题。

执法人员获取样本后,经检测鉴定为非法出版物。3月12日,益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对益阳市某文化有限公司的仓库和办公场所进行突击行政执法检查,现场查获非法少儿出版物30.1万余册,码洋人民币211.1万余元。

3月14日,益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依法将此案移送益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4月2日,益阳市成立“3.12非法少儿出版物案”专案领导小组,整合市委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从市、区两级抽调精干力量,全力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侦查水落石出

“专案组”依托“大数据”支撑,从线索核查、深挖扩源、固定证据、人员落地等方面,层层抽丝剥茧,环环精细推进,发现该案具备一条完整的涉及北京、江苏等多地的出版、印刷、发行、销售网络链条,大量非法少儿出版物通过该网络销售至全国各地,并查清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

2015年6月,益阳市某文化有限公司法人唐某平发现在武汉某图书贸易中心进购的《宝宝益智早教翻翻书》销量极好,为牟取暴利,他铤而走险,决定“自立门户”,非法出版、印刷、销售少儿出版物。

唐某平申请了“竹芝林”商标,设计出一套带有“竹芝林”商标的《宝宝益智早教翻翻书》和《幼儿学前教育天天练描红本》图片模板,从北京某出版社总编室主任董某处非法购买3个书号,同时冒用内蒙古某出版社1个正规书号。

在董某的操作下,唐某平又非法申请了图书在版编目CIP,与浙江义乌市的吕某鎯合作,在义乌市找到5家无印刷图书资质的印刷厂进行印刷,其中的主要业务由陈某干的义乌某印刷厂承印,再由吕某鎯的纸制品加工厂非法加工,通过物流渠道发送到益阳的唐某平,唐某平通过网络店铺、二级代理商非法授权给江苏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销售。

作案手段多样隐蔽

益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瞿晏平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执法部门的打击,采取“打游击”的方式,不断变换承印厂家,少量多次印刷或插空印刷;分销商将承销的非法出版物混杂在正规出版物中“鱼目混珠”进行销售,使执法办案人员难辨真假。

同时,该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大都具有反侦察意识,董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售卖书号,为非法出版物披上合法“外衣”;他们将仓库窝点设置在偏僻的出租房,网上登记发货地址与实际发货地址也通常不一致,并且经常更换物流单位,一旦案发即可销毁经营台账、遣散操作员工、清理厂内库存,加大了执法办案人员调查取证的难度。

“互联网+”商业模式,使利用网络交易平台跨省市大规模经营成为现实,也为违法犯罪提供了“温床”。唐某平在互联网络上同时经营5家店铺,招聘10余家分销商及二级代理商,在线非法销售,流通速度快,数额巨大,给执法办案人员固定证据、查实交易链条造成很大困难。

执法办案人员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线上线下深入巡查调查,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发掘犯罪线索,研判作案规律,寻找案件特点,细致开展外围调查、背景调查、关系图谱调查等,从源头到分销商,层层落实证据、夯实证据链条、查清犯罪事实,实现了从非法买卖书号、非法出版印刷、非法网络销售的“全环节、全链条”打击。

128b7790dca0a998d0835f6ce0f174df.jpg

031a7c69f16a91d36f9baa8d5410a0b0.jpg

bb8198869a6636ec7d52dc06dc7893a2.jpg

04e6ffa803253505c59e55a9d1506360.jpg

8ca81482b5f5439a8f9ce77d25e3878b.jpg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