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城步青钱柳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8-10-10 15:17:4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美琪 阅读量:
城步一直以苗文化、历史等闻名天下,今天我们来看看它的另一大特色——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医学界的第三棵树、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青钱柳。

33.jpg

城步历史悠久,苗族文化历史悠久,古有“民居十之三,苗居十之七”之说。境内发现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4000多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方土地繁衍生息,苗族先民并据此建立了“三苗古国”。1949年10月14日城步县解放,1956年国务院批准建立城步苗族自治县,属国家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城步一直以苗文化、历史等闻名天下,今天我们来看看它的另一大特色——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医学界的第三棵树、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青钱柳。

苗民饮用强身健体 城步青钱柳被誉“国茶”

“城步青钱柳茶”源远流长,在明朝时期,民间就有用青钱柳叶泡茶及用草药配伍青钱柳叶(枝、根)治病,流传至今。明代晚期,为反抗统治者“征讨”,湘、桂、黔一带苗民举行起义,义军在城步长安营一带发现青钱柳资源颇多,每到春夏苗民采其叶当茶饮用,并选其上等茶作为贡品上交古国。义军喝了青钱柳茶个个精神饱满,士气大振,屡战屡胜,自称武烈王的李天保高兴不已,将青钱柳作为“国茶”,号召义军及苗民一律喝青钱柳茶,并下令重点保护此树,凡青钱柳不准损坏、砍伐。

44·.jpg

苗民常年喝青钱柳茶,病痛者减少,延年益寿者增多,认为这是老天的恩赐,故而将青钱柳敬为神树,人们在路边青钱柳古树周围垒几块石头为标志,以示灵验,全村寨人进寨路过灵树旁都要祭拜几下,每年的四季八节,寨人要去烧香献祭。正是人们对青钱柳的崇拜,才使这一批珍稀濒危植物得以幸存。那高大的青钱柳群落象一把把撑开的巨伞,日夜擎在那溪河边,润饮潺潺流水,枝叶繁茂,年年结果,可谓春夏满珠翠绿,入秋铜钱串串。恰如宋.范成大《石湖集》(三白莲堂)诗云:“古木参天护碧池,青钱弱叶战涟漪”。城步青钱柳茶由此流传下来,成为当地人们餐前饭后、劳作休憩的一种茶饮。

军民情深茶中见 城步青钱柳成“红军茶”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工农红军有多支队伍先后路过城步,其中一支队伍从城步县城出发,经丹口、平林,翻越老山界、南山,进入长安营乡一带。这里青山如黛,原始次生林掩映,青钱柳资源十分丰富。苗寨家家户户喝的是青钱柳叶煮的茶。红军每到一处,苗民都热情地送上青钱柳茶给他们喝。

22.jpg

当地有一位九十老翁提一鼎罐茶给红军喝,红军见茶汤与其它茶有别,不敢喝,老翁告诉红军说:“这茶好喝,您们就放心喝吧!喝了对身体有好处,我喝了几十年的青钱柳茶,连感冒都很少发生”。红军将士听老翁这么一说,就你一碗、我一碗的喝开了。有的说这茶气清香、味甜清凉,口感好,真神;有的说喝了这茶感到很舒服,这里是宝地。为表谢意,红军临走时将一些生活物品馈赠给苗民。

现代科技来证明 城步青钱柳成“健康茶”

在城步苗乡,民间饮用城步青钱柳茶的习俗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凡客人到苗家,主人会热情地奉上一杯城步青钱柳茶,喝后清香甜润,让你顿感心旷神怡。城步青钱柳茶在当地只是百姓餐前饭后的一种普通“甜茶”,人们只知其口感甚佳,喝后身体十分舒服,却并不知道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

1979年开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曹铁如教授组织一批十几人的林科队,历时五年,走遍城步的大小山林,在两江峡谷、大阳、长安营、兰蓉、汀坪、大古、威溪等城步大部分乡镇发现了大批野生青钱柳树,后被国家林业部门认定为最大的野生青钱柳群。随着全国各地林业科研单位、医学院校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青钱柳含有大量的有机营养成分和无机营养成份,具有明显的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增强机体免疫力,抗氧化、防衰老等功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步青钱柳茶的饮用和保健价值越来越受市场关注,城步青钱柳茶这一民间传统茶饮产品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加工方式也由传统的家庭自制到现代工艺生产,产品的深度价值进一步发掘出来,一些加工企业通过不断摸索,并与科研院校共同研发,将城步青钱柳茶从野生资源保护、种苗培育、人工种植管理、鲜叶采摘、加工生产、包装贮运、人文资源拓展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制订了城步青钱柳茶产品企业标准。城步青钱柳茶已发展成初具规模的稳定产业,并成为了城步地方特色产品。

44.jpg

政府大力扶持 城步青钱柳成“致富树”

城步县域内分布的野生青钱柳有30余万亩,近几年,县政府确立生态旅游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人工培育、种植青钱柳10万亩。目前,全县有城步青钱柳茶规模生产企业2家,小型及家庭作坊数十家,年产茶20吨,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在城步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城步青钱柳茶被列为2014年中国·湖南“六·六”山歌节专用茶;并荣获2014年湖南省旅游产品博览会金奖及2014年长沙国际食品博览会、湘茶协会银奖;参加了城步农产品博览会;长沙都市频道、邵阳经视频道、城步红网都对城步青钱柳茶进行了专题报道。

城步青钱柳茶以其口感好、清香怡人、清凉甜润、色泽清亮、具有保健作用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上海、广州、北京等大中城市及海外。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