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国易学行业名家-华仁贵

发布时间:2020-05-15 18:24:49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风水学,本为相地之术,即临场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称堪舆术,相传风水的创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较完善的风水学问起源于战国时代。风水的核心思想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早期的

    风水学,本为相地之术,即临场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称堪舆术,相传风水的创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较完善的风水学问起源于战国时代。风水的核心思想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早期的风水主要关乎宫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选址、座向、建设等方法及原则,原意是选择合适的地方的一门学问。风水的历史相当久远,在古代,风水盛行于中华文化圈,它是衣食住行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华仁贵,男性,汉族,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人,高中文化,退伍军人,从小跟随祖父学三合地理,受家庭文化的熏陶,在教育和重点培养下,青少期对地理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祖父故去后,自觉知识肤浅,为更好造福于民,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先后拜会昌大师欧阳先生为师。其代表作:于都县利村王氏祖墓、于都禾丰华氏宗祠、于都祥诚大厦主门定位、于都钟氏宗祠、广州市锐强糕点公司、于都禾丰金宝山寺等,这些意义深远影响重大的工程,随着时间的推移,赢得了东道主门的认可。走出校门后,跟随祖父学习地理及命理知识,在阅读三元、三合地理书籍的同时,作了近4万字的读书笔记,足迹踏遍平原、山川。后又跟曾繁敬大师学习三元地理江西赣州市于都县,现任:江西省赣州市杨筠松古建筑(风水)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西于都风水协会会员,

 

论易学风水的体会与实例

        作者:华仁贵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国国学长盛不衰,中国的传统文化也生生不息。中国风水学和《周易》是密切相关的。古今风水都是《周易》的具体应用。也体现了太极、八卦的神奇应用和五行的辩正思想。本文就风水学为主题。作一初步探讨,以期得到同仁的指正。

        中国传统风水学也称 “堪舆”学,属于我国古代民俗范畴的一种平常而又特殊的文化现象。堪舆学从古到今都有很多贤人对此学术都有归纳和总结,各成一派。虽然都是同一道理,但各有各派的说法和用法不大相同。现在在民间流传也是比较多人使用的有“三元地理”、“三才地理”、“三合地理”、“玄空地理”,据我在各大名人著作看到的理论,各有各的说法和操作使用方法。不论是那一种说法,都应遵循堪舆学的规律去操作使用。以前我也是从事“三合地理”的研究,好一段时间都没有完全理解其内涵,“三合地理”没有体现出对堪舆学真正精髓。但我在认识江西于都县曾繁敬大师后,从学他的“三元地理”,在曾繁敬大师的传授和教导下,这样才真正领会到堪舆学的真谛。在经过几年的实践和证实,“三元地理”的理论才是真正体现出“堪舆”学的内涵真谛。现浅谈我的几点体会和个例。

        一、罗经的认识和操作

        罗经,又名罗盘,是从事风水操作必不可少的主要工具。罗盘内主要分为天盘、地盘、人盘,在天、地、人三大盘中,各盘在看阴、阳二宅中所起的作用各不相同,主要是明确地盘内涵作用是什么,人盘内涵作用是什么,天盘内涵作用是什么,所以在研究堪舆学的人们一定要掌握罗盘规定的操作和使用方法,如果不按规范操作和使用就会失去了堪舆学对阴、阳二宅的准确性。在掌握了罗盘规范操作和使用方法后,又要理解罗盘内含三十六层中的各种层次的内涵意义,因为罗盘中各个层次的内涵表现出各个现象和所辖范围不相同,所以要熟记罗盘各层次的内容,才能正确辨别阴、阳二宅的好与坏。我认为,在堪舆学方面主要记住三大盘就能够对阴、阳两宅方面的应用:认龙、点穴、消砂、纳水、立向等等的实际操作。

        罗盘在阴宅、阳宅都有规范使用和操作方法。例如:在看阴宅方面,有的阴宅在山岗上,有的在平阳地上,对阴、阳宅的立向,消砂、纳水、走水口及内、外池放水几大要素中,你所使用的罗盘都有规定操作方法,站在什么位置看罗盘,这个规范要求就很讲究,如果这一规范使用方法不对,就会失去对阴、阳宅的好坏判断准确性,所以要得到地师真传方能获得正确操作使用方法,以上是谈阴宅的操作使用方法,阳宅也是一样要获得罗盘规范操作和使用方法。

        二、与风水的其它配套理论相结合

        为使阴、阳二宅得以更好地发挥功效,达到能催官、发财、添丁的作用,就要与其它配套理论相结合。在阴、阳二宅方面比较有紧密相联系的有日课选用,阳宅的大门、主人房、厨房等方面定位就要与八宅周书诗歌和杨公先师的穿房断有着紧密的联系。例如:在建造阴宅方面所涉及到选日方面的有开工、立碑、进筋、完工的日子要选用好,里面的内容非常繁杂。阳宅也是一样、在阳宅开建时要涉及到奠基、行墙、起大门、上梁等方面都要选用好日子。日子选用好坏也会影响到风水的效果,如选用日子不好也会出现不良现象及结果。所以风水与其它配套理论有着相互作用。

        三、寻龙、看消砂、点穴的体会

        所谓寻龙,就是在建造阴、阳二宅中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山势来龙去脉及走向,山脉来势是否有起伏,有无穿出帐之势,山脉是否在过峡处有短有细,有短有细才有束气,风水里面讲到富贵出在龙身上。其它细节也很多,暂不展开来细说。现讲点穴,所谓点穴就是人们在建造阴宅、阳宅中的选定地址,(地点)。上述讲到来龙,来龙好,消砂、明堂局也要好,具备以上几个条件后,如砂手,明堂局不好也会影响风水的效果。例如:明堂局,即穴对面局没有情或右砂手高出穴位穿过堂,这样就会出现砂(俗称:白虎砂),穿过堂,寡妇坐高堂(即男人寿不长)。这些俗称在江西地理闻名断诀第一就有讲到,又如:左砂短,右砂长,家中媳妇管婆娘等有一定的定律,在故代也有一种说法,福建命理,江西地理,湖南相理,这是江湖的俗称,所以人们传说地理明师在江西。在这里就不一一去展开来讲。在纳水方面,这就更复杂,因为各家所学的地理风水的理论不同,所以各自的用法就不同。例如:三合地理、三元地理方面的理论就讲到四大水口作局(即乙、辛、丁、癸)。玄空地理、四玄地理对纳水方面就没有多大注意纳水这方面的说法。我个人认为三元地理对纳水方面讲得最全面最具体,也就是最重要消砂纳水法,优其是对走水口特别注重,也就是有道理。举个例子说明,地理风水学也就是自然学中的一部分,就同人们一样,平时人们一日三餐什么东西能吃都吃,但人的肠胃要好,肠胃好消化功能就好,这样大便就好,大便通畅就证明人的排毒功能就好。这个道理说明,三元地理的纳水法讲到,在二十四山中也就有二十四个来水和走水口,如消纳得好用得好,每个山头的来水和走水口都好。具体消砂纳水法暂不展开来讲述。点穴(选地方)也就更重要,在上述第三点所讲的几个环节都做好后,点穴工作就要更加细致和认真,因为点穴在点上,点下或点左、点右,这样都会引起消砂,纳水不相同,因为地理术语中讲到,分金度数不对富贵不相见,所以点穴工作要做到认真和细致,具体操作方法应得到师傅真传才能达到风水最理想的效果。

        四、地理风水在阴宅、阳宅当中致关重要

        地理风水策划是在建造阴宅、阳宅中的最前期的工作,风水策划好了,再进行建造设计立向,布局这样效果会更好,为什么在建造阴宅、阳宅中风水策划是前期工作中的重要工作,因为堪舆学在古代很多贤人对地理风水进行归纳和总结,各位贤人都有进行著书之说。据初步了解各自贤人对地理风水著书之说共有十多种说法,例如:现在社会上流传的风水书籍有:“三合地理”、“三元地理”、“一贯堪舆”(赵玉材讲罗经)。“原真”(讲水口)等等共有十多种。这么多种的说话,各有各的道理和说词,但再多的说法和说词都要符合自然规律,违背了自然规律就失去了堪舆学的精髓。例如:有人乘火车去北京,有乘座飞机去北京,不管乘座什么交通工具,最终的目的都是到达北京。我认为杨筠松仙师的“三元地理”理论是最具有代表性,最有系统性和规律性的一种堪舆学理论。以前这么多贤人对堪舆学进行的归纳总结,证明地理风水对人们在建造阴宅、阳宅中的重要作用。阴宅、阳宅的策划要分类去策划,如:政府部门的办公楼,工厂生产厂房的大门、办公室、房地产各户型结构中的入户门及每户厨房布局进行策划,私人住宅的厨房,楼梯走向、主人房等布局。阴宅的点穴,坟式大小尺寸规定等方面工作都要在建造前进行策划。所以说,地理风水的策划在建造阴宅、阳宅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建造阴宅、阳宅前,风水策划如果没有策划好,就会起到反作用,就会引发退财、损人丁。如果人们在建造阴宅、阳宅时,在建造之前进行风水策划,就会起到催官、催财和添人丁的作用。所以说,风水策划是在建造阴宅、阳宅时最前期和最重要的工作。

        五、地理风水实例简介

        我曾今在二OO六年冬,有一个外商老板叫谢建仁,在赣州黄金工业园开发区办了一个生产厂,他在建造厂房时,按政府规划部门规划随意去进行设计建造生产厂房,二年内建好投资生产,共投资6仟多万元,到2009年底,连续三年亏损,亏损原因一是订单少,厂里面很多事情都不顺,增大了投资费用。这个外商老板都在找其它原因。在此情况下,此外商老板听说他们厂房风水不够好,所以他通过其他人认识我,他就邀请我到他们生产厂去看。经过开盘检查,此厂房存在二大问题。一、因他们的厂房总体立向是坤山艮向因是酉龙入首,根据三元地理之论说“坤山艮向宜酉龙入首为真龙结穴之地、大地大富,”厂前面50米处由西至东有一条90米大道,根据三元地理立论此乃地曜杀之方。厂房出入大门(主门)设在厂房右侧甲卯方(震卦方)是犯天曜杀,也叫正曜杀,是天劫位,再说大门出入处到厂房内通道又是斜坡,这样的大门就不藏财,所以大门方位不对。二、厂房经理室及财务室设在壬子方(坎卦方)。厂房存在的问题,我提出二个整改的建议,一是厂房大门应设在本山本门,因是坤山艮向,艮方是生气方,这是根据八宅週书诗歌里面的规定。

        二是建议原经理室、财务室根据大遊年歌中“坤宅乾门家满黄金”之句:应设在乾方(乾卦)。外商老板接纳了我的建议,择好日子按计划整改,2009年八月间整改后,2010年至今,每一年内订单是前三年订单的总和。扭亏为盈,以前难办的事,现在也就好办得多了,其他不必要开支的费用也就节约得多。此外商老板通过对厂房的风水整改,使他的公司扭亏为盈,他赞不绝口,称地理风水真是奇妙,不愧是江西出地理名师。这叫利国、利民、利企业,众多事例的其一,许许多多的事实证明,认真运用风水定能造福人类。

        华仁贵心怀正义破迷信,大道至简利万民,令风水学能够真正的服务社会,而不流入江湖哗众之列,良好的品行和扎实的风水学知识赢得我们的尊敬。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