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开拓货运业务的滴滴出行现在如何?首批加入的司机已逐渐退出

发布时间:2020-09-10 16:52:01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自7月份以来,就有媒体爆料出滴滴不断被传出正在筹备港股上市的消息,而“美团收购滴滴”的消息虽然经过官方非正式的“辟谣”,但流言却一直没有中止。

  自7月份以来,就有媒体爆料出滴滴不断被传出正在筹备港股上市的消息,而“美团收购滴滴”的消息虽然经过官方非正式的“辟谣”,但流言却一直没有中止。在“上市”和“合并”的两股不同力量的博弈之间,滴滴走到十字路口。

  时不时的上市和合并的传言,给滴滴这家成立8年的公司增添了许多压力,而近期不断扩张试水的各种新业务,也让大家看到了滴滴的焦虑与急躁,这家出行领域的巨头公司急需一场全面的胜利撑起有缩水倾向的估值。

  进入货运、用“花小猪”下沉市场、试水社区团购、扩张电单车……“打造生活服务闭环”这个新故事,真如滴滴所想的那样简单么?似乎不然,单从滴滴货运这块正在向全国扩张的业务来看,阻碍已经非常明显。

近乎疯狂的高补贴爽了司机

  6月23日,滴滴货运在成都和杭州两地上线,据公开消息显示,成都和杭州共有8000多名司机获得首批上线服务的资格,上线首日订单突破1万单,后续更是凭借着用户端的低价与优惠券、司机端的补贴,对外声称“日订单突破2万单”。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货运的运营不出所料地采取了高额补贴政策,其中司机和货主双方均可享受大额补贴,货主端的补贴尚可理解,但司机端的疯狂补贴让人大开眼界。以杭州开城后持续相当一段时间的政策为例,司机方面主要有两类补贴,一是每日的接单补贴,如第一单奖励50元,第二单60元,第三单80元;二是核心(专业)市场的在线补贴,只要你车在某个订单热门地区的范围内,即使不接单,也有补贴可拿。

  据多名成都司机在视频平台爆料,滴滴为了补充平台部分车型(如中型面包车)的严重不足,甚至直接与司机私下达成协议,只要你加入平台,每天把车停在订单集中的专业市场门口摆着,每月就有保底的收入可以拿,有的司机按天结算,有的司机按月“保底”结算,按天有1天300元补贴,按月保底收入在6000-9000元,不少司机过上了这种在门口“摆摊”,一单都不用接,在驾驶座躺一天就自动“吃馅饼”的生活。

  司机主动发布的自拍视频

司机与BD一拍即合刷单赚钱

  除了司机的接单补贴,在滴滴这种O2O平台,用户端的大额补贴更让人有可乘之机,用户串通司机来刷补贴的事情屡见不鲜,不过在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另外一种“黄金搭档”配合默契的日常操作——BD联合用户、司机一起刷假单,尤其在一个城市开城运营之初,这种看似诡异的现象几乎成为“日常”。

  有网络媒体报道称,滴滴的BD人员每天有拉新用户下单的指标,这个指标很硬,必须完成,因此每天拉新客下单成为他们最迫切的需求;滴滴用户也有下单奖,每天下一单、三单、五单都有不同额度的奖励;而滴滴司机则每天等待的是接单奖励,只要有订单,不管真假,完成之后攒到奖励的门槛就有钱拿。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刷!

  滴滴在成都开城初期,BD的常规操作是自己下个假单,找一个相熟的司机来接,随便放个东西在货厢里,司机装模作样地对货物“拍照”,然后跑一圈完成“订单”,于是BD的业绩有了,司机的接单奖也有了。

  成都专业市场,这一单刷单是运一瓶纯净水。

  毕竟BD本人下单容易被发现,因此在宁波等华东刚刚开城的城市,更多的现象是BD和用户一起串通,司机只要心领神会地配合即可。这个操作是BD鼓励用户多下单或拆分下单,一个订单分为两三次来下,个别情况下,一个订单甚至拆分成8单来下,这样一来,BD的业绩有了,用户因为下单多拿到了下单奖励,司机接的单多了,也有额外奖励拿,于是三方一起,把滴滴的钱刷进口袋。而这一来二去的几趟,滴滴给三方分别“付费”,但归根结底,也就是一个订单而已,如果不走运的话,这个订单可能也是虚拟刷出来的,根本就不存在。

  DD的BD人员恳求用户一起刷单

刷单的背后是没有订单 首批加入的司机逐渐退出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补贴一旦减少或加大对假单的监管力度,滴滴货运平台究竟价值几何,很快就能露出端倪。

  补贴这种纯烧钱政策必然带来大量假单,尤其是刚刚开城的城市,由于大量刷单的存在,有经验的司机从起终点的位置和备注就能看出来订单真实与否,在上海的专业市场,有多名司机反映称,滴滴的订单“至少有40—50%是刷的“。但纯补贴毕竟不可能持久,事实上,在滴滴最先上线的成都与杭州两座城市,滴滴的补贴在运营2个月后在不断降低,从用户端来说,原本一单29.9元的补贴,发放的越来越少,很多补贴都加了门槛,比如满50元、80元才有相应的优惠券;从司机端来说,接单的奖励也是一天不如一天,在专业市场门口”摆车挣钱“的好日子也没有了。

  成都司机展示订单流水,有多个收费相同的刷单纪录

  另一方面,滴滴货运开始在部分城市查封刷单司机,并在平台上公布了一批批的名单,有杭州司机质疑名单不准,“这有点扯淡了,杭州一共才多少司机,一天就查封这么多?”不过爆料人称,现在还是可以刷单,但是一天最多两三单,不然容易被封。刷单的口子一旦打开,就很难再关上。

  “降补贴+封刷单”很快让真相浮出水面——号称“首日破万”、“日订单突破2万”的滴滴货运平台,其实订单有着极大的水分存在。在7月底滴滴的政策开始收紧的时候,杭州的司机马师傅已经在西瓜视频上爆料称,“目前很多加入滴滴货运的司机都已经退出了”,在视频平台不断发布自拍视频记录拉货生活的司机小周也说道,滴滴货运的补贴一开始是很高,有时一天可以达到440元,但是没有单,就什么补贴都拿不到,且在线奖励也不是每天都有,如果没有单,就没有在线奖励,更拿不到补贴,一天就是“凉凉”,只能去司机群里聊天。

  货运司机小周的自拍视频截图

  撕掉车贴,退出滴滴货运的司机

  订单最多的小面包车型尚可支撑,但其他车型甚至会遭遇“完全没单”的情况,物流自媒体“运联传媒”也曾报道称,“小面司机敖师傅在滴滴货运平台拉货的5天时间,他大概完成了30多个订单;而相比于敖师傅,中面及以上车型的司机师傅,很难匹配到订单。”

  对司机来说,其实选择很简单:有补贴,我就来,一旦补贴低了而且你平台还没有单,待下去确实没什么意义。

高补贴草草收场已有前车之鉴

  滴滴的高补贴模式在客运市场“大获全胜”,但这一招显然不是万能的,因为单就滴滴平台来说,“前车之鉴”太多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滴滴在无锡首先上线了外卖业务,当时雄心勃勃,10个月时间烧了10个亿,最后滴滴外卖业务依然草草收场,滴滴撤掉了滴滴外卖整个部门。

  回想滴滴外卖开城拓地之时的情景,是不是和现在的滴滴货运异常相似?滴滴外卖一出场就奉行“补贴大战”,开启“烧钱大战”。此前据媒体报道,2018年4月,上线第一座城市——无锡,补贴商家8—10元不等,补贴消费者20—50元不等,甚至出现了“1元外卖”的现象,紧接着滴滴外卖5月上线南京,6月上线泰州、成都,7月入驻郑州,一时间聚拢了大批流量,但没有想到,郑州竟成了滴滴外卖的“终点站”。

  滴滴外卖的生死10个月,差不多算是花10个亿买了个教训,当时由于补贴结束,单量急剧下降,不少外卖小哥大喊被骗,抗议罢工,最终也无济于事。从现在滴滴货运的试运营模式来看,都是陌生的领域,都面临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的强敌,都是上来就玩粗暴的高补贴,路径高度一致。

  刷出来的订单真的很香吗——滴滴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从大的层面上讲,这个拖家带口,带着一大堆业务奔跑的巨头急于证明自己,做高估值,短时间内拉高订单和GMV可能是无奈之举;但从滴滴货运本身的实务来讲,我们看到的只不过又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故事。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