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初心不改花明楼 生态枣子求品质

发布时间:2020-09-01 11:27:0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9月1日讯 (特约记者 罗文姣)“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诗人陆游描绘花明楼的名诗。近日,当记者走进这个位于湖南省宁乡县东南的美丽小镇,伟

  中国访谈网9月1日讯 (特约记者 罗文姣)“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诗人陆游描绘花明楼的名诗。近日,当记者走进这个位于湖南省宁乡县东南的美丽小镇,伟人刘少奇的故居花明楼,更传当年齐公择此筑楼,让其儿子在木楼攻读诗书,取名“花明楼”。一路沿这个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行驶,一片郁郁葱葱的果园映入眼帘,一股浸人心脾的清香散满空中,花明果果采摘园就位于这个世外桃源般清雅幽静的地方。

  怀揣着对生态农业、有机枣果的追求和梦想,退役大学生军人刘鹏于2017年4月建立花明果果采摘园。从2018年9月进行首次开园采摘酥脆枣,到现在已经连续两年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一致对枣子的品质夸赞有加。有的甚至说“还是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枣子”。

  成功从来不是偶然。能得到消费者的肯定和青睐,刘鹏付出的比常人更多。一开始,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做精品果园,要保证消费者吃到的枣子都是精品,要让消费者感到在这里消费是物超所值,是一种荣誉享受(只有此地可以吃到如此美味的枣)。然而要做到这些谈何容易?肥、草、虫、病每一样都必须严格要求,经受重重考验。

  据了解,建园初,刘鹏坚持让整个基地重施有机肥,到2020年每亩地已经施入8吨有机肥,这在果树种植行业是稀有的标准。同时,刘鹏一直坚持不使用除草剂,整个枣园只能是人工除草,并且推崇“树草共生”的模式,既保护了土壤,也减少了虫对枣树的危害;针对虫害,通过物理防治(黄板和杀虫灯)加生物防治相结合,这一系列措施使得枣果的品质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

  刘鹏是个热爱学习,喜欢接受新事物、新技术的人,三年时间到过山东、广西、浙江、江西等地游学,也参加了3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认识了一批新农人和学习了一些新技术。2019年9月,刘鹏无意间了解到酵素在农业中的应用,通过请教专家教授得到认可后,于同年冬季就使用益生菌酵素发酵肥料做冬肥。另外,利用有益菌抑制有害菌生长的办法来防治病害,2020年全过程无化肥生长、控制产量、保证质量。

  刘鹏表示,他的初心是做好品控,不求数量,只讲品质。为了守护好这份初心,一路艰辛、旁人非议、家人不理解,但他还是在不断的学习中坚持下来,目前也培养了一批忠实“粉丝”。做农业不易,做生态农业更是不易,2020年9月花明果果采摘园开园,让我们相约一起品味珍品!

中国访谈网编辑 长江 华光   值班总编辑 蒋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