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一个被“遗忘”的三等功

发布时间:2020-08-24 12:47:5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8月24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前不久,单位按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进行人民警察的职级序列改革工作,改革工作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每个人都有一张由组干

  中国访谈网8月24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前不久,单位按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进行人民警察的职级序列改革工作,改革工作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每个人都有一张由组干部们进行综合评分的表,这张表要由本人过目,并签字确认同意。

  轮到我签认时,领导告诉我说“奖励不计总数,只取最高项,你是嘉奖,没有立过功嘛?”见此,我马上回答领导“有啊,立过三等功一个。”领导听了我的话后,也是马上说,那你回去把三等功的证书拍个图片发给我,我再和公安处祖干核实一下。

  回到家后,我打开书柜,在里面找到了这个10多年前的三等功的证书。

  这是我因给《人民公安报》写文章而立的第一个三等功。

  看着手上这个被找出的、鲜红颜色的三等功证书,我的思绪回到了2004年

  2004年10月,原铁道部公安局(现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编辑了一本书下发至全路18个铁路公安局,这本书的书名叫《人民公安报刊发铁路民警文章汇编》,书中的作者除普通民警外,还有处长、党委书记以及所、队长等民警。这是一本只有86页的书,书内共辑录了铁路民警发表在《人民公安报》上的42篇各类工作探讨、学习心得以及建议等文章。在这本书里,我们广州铁路公安局8个铁路公安处民警共有8篇文章上榜,但在这8篇文章里,却有7篇文章是我一个人写的。另一篇文章则是惠州公安处的一个民警写的。这本上级发下来的书刊发了我7篇文章,当时可是成了我们单位民警中的一个谈论话题的。

  带着和初次一样的喜悦,我再次慢慢地打开这本书,扉页上的编者按写道:金年以来,全路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紧密围绕中心任务,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现了铁路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现将2004年以来人民公安报刊发铁路公安民警的文章汇编成册,供学习借鉴。

  这本书的封面和封底呈浅黄绿色,书中按报纸刊发文章的顺序编辑。在第五篇文章的位置,就是我写的《建议列车上设“乘警办公席”》一文。这篇文章刊发在2004年3月8日《人民公安报》的二版。

  那年,全国公安机关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正规化建设,3月,是全国“两会”的召开期。《人民公安报》为配合中心工作, 在二版开设了“我为两会建言献策”的专栏,为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提供参考依据。我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思考,写了这篇建言献策的文章,结果被报纸采用了。

  2004年,也是当时全国公安机关火热的大练兵之年。《人民公安报》五版有个专版叫“话题”,是一个周四固定的、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专版,还记得编辑叫周荣何。“话题”专版展开了大练兵工作的探讨。针对我所见的基层大练兵工作,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我分别写了《抓住特长做文章》、《滚动练兵求长效》等两篇文章。文章均被报纸采用了。其中的《抓住特长做文章》一文还被放在五班头条以“今日视点”之名加黑框刊发。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秋十月,我们广铁公安局收到部局精心编辑下发的书后,又将书分别下发至8个铁路公安处。局宣教处在下发书时,还细心地单独寄了一本给我。当我拿到这本从广州寄来的浅黄绿色封面的书后,我当时的心很是澎湃啊。还有些许自豪。毕竟,这也是自己一种努力后的收货果实。此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296页的《焦点话题》一书,我有3篇文章入选。尽管规格高些,但要论喜悦度,还是前者要高些。因为它是官方用文件渠道层层下发的,知名度更高。

  “小刘,你为我们公安局争了光,不错啊!”一天,我在怀化市的路上偶遇广州铁路公安局纪委的贺书记,他此前是我们公安处的党委书记,他主动握着我的手满脸微笑赞许地对我说道。事情过去很久了,局领导还记着,还说出这样的鼓励话语,这着实让我很感意外,更是很感温暖。后来据传言,局长还在局宣教处表扬了我这个基层的非宣传民警。

  按照公安机关奖励工作申报规定,三等功必须先由我们乘警大队向公安处以材料书面申报,但我这个三等功,却由公安处直接整理材料向公安局申报。这是局、处领导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对基层民警的一份厚爱。

  单位人民警察职级序列改革工作结束了,签认表上我的奖励等级由“嘉奖”变更成了“三等功”。回首10多年前的立三等功的往事,我深深地体会到,人民警察职业是光荣的。但是,在从警路上,我们只有奋斗,不停地奋斗,“光荣”二字才有可能书写在我们自己的职业生涯上。

中国访谈网编辑 长江 华光   值班总编辑 蒋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