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王德军:致力让野生五倍子成为“摇钱树”

发布时间:2020-08-23 14:56:04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王德军正在挑选村民挖来的野生五倍子树苗
村民正在修剪树苗  (文/图 黄岳云)8月20日,慈利县德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德军清早起来就直奔江垭镇双湖村五倍子树苗

王德军正在挑选村民挖来的野生五倍子树苗


 村民正在修剪树苗

  (文/图 黄岳云)8月20日,慈利县德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德军清早起来就直奔江垭镇双湖村五倍子树苗收购点,指导20多名村民给野生五倍子树苗剪枝、包土包篼、集中培育等。

  今年40多岁的王德军在1996年从部队退伍后,先后从事过针织、名酒专营等。“2017年,通过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介绍,五倍子的药用开发价值很高,再加上老家野生五倍子资源丰富,于是,就萌发了把五倍子收购、繁育、研发、输送作为主打产业来发展。”王德军与记者聊起这3年来专心打造五倍子产业的经历。

村民正在给树苗根部打包装土

  王德军介绍说,五倍子可以提取出化工原料,广泛用于食品、医药、纺织、军工、航天等领域。“3年前通过市场考察后,与几个退伍军人一起筹建了德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深加工的模式来实施该项目,你看看,这块基地里五倍子树苗长势多好。”当日,王德军带着记者专门来到大峡谷倍林进行了参观,只见一人多高的树苗长得整齐划一,树干粗细均匀。

  王德军说,种植五倍子是一个技术难题,首先要培植苔藓,培植苔藓的最好季节在3月前后,苔藓培植好后,就将倍蚜虫放在苔藓内过冬,等到了春季倍树发芽时,再把倍蚜虫从苔藓中收集起来挂在有5片嫩叶的倍树后,才开始结果。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省林科院、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等科研机构的相关专家、研究员多次深入基地围绕苔藓种植、蚜虫繁育、倍木修建等关键技术进行指导,为五倍子收益保驾护航,也增添了他致力打造五倍子产业的信心。2017年至2019年相继在江垭镇、三官寺土家族乡等地共建了5000亩的五倍子繁育基地和蚜虫繁育基地、林间植藓200亩。

  当王德军返回双湖村收购点时,该村老农李泽望刚把从山上挖回来的树苗送来进行交售。“一天可以在山上挖200到300兜拇指大小的树苗,这里每兜收购价是4角钱,收入最低的100多块,最高的200多块。”老人手里拿着钞票高兴的说。

王德军(中)在给村民指导包土装袋要点

  “去年公司还与抚顺市一个园林公司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公司把这些野生五倍子树苗重新包土装袋后就运送到云南省抚顺市,一年仅输送野生五倍子树苗的产值就达400多万元,今天包篼的10多个人每人1小时可以包80多蔸,一天下来收入也有160元左右,现在平均每天前来做事的村民有20多人,一年下来临时就业人员2000多人次,仅支付他们的工资就达300多万,有的年收入最少的2万,最高的5万多元。”王德军的脸上尽管有些疲惫但很开心的说,千亩五倍子园的建成,不但为湖南五倍子产业研究创造了科研基地,还解决了项目区的伍军老兵、精准扶贫户、留守劳动力的就业。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