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江寒汀花鸟画于冯庸大学抗战博物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0-08-22 21:50:07 来源: 责任编辑:杨爱军 阅读量:
8月21日,张文琦先生在接受台湾《中华时报社》副社长张宝胜先生采访时,在冯庸抗战大学博物馆首次将江寒汀当年赠送冯庸将军的4幅花鸟画在大厅内展出。

  中国访谈网8月22日讯(记者杨爱军)8月21日,张文琦先生在接受台湾《中华时报社》副社长张宝胜先生采访时,在冯庸抗战大学博物馆首次将江寒汀当年赠送冯庸将军的4幅花鸟画在大厅内展出。


(左一为张文琦先生、左二为张宝胜副社长、左三为商台村第一书记赵刚、右一为营口原创歌手刘彬)

  据冯庸抗战大学博物馆创建人张文琦先生介绍,展出的4幅花鸟画为江寒汀先生1931年年底赠送冯庸将军,时年11月5日,冯庸将军率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请愿团赴南京向国民政府请求抗战,向蒋介石面陈救国主张。江寒汀有感于冯庸将军的爱国情怀,将自己的4幅花鸟画作品赠与冯庸将军,江寒汀时年18岁,习画刚满两年。

  上世纪70年代末,在台湾高雄市,冯庸将军将江寒汀赠与自己的4幅作品赠送给张文琦,嘱咐其妥善保管,张文琦53岁时回大陆投资,将江寒汀4幅作品带到辽宁。

  据资料记载,江寒汀(1902-1963) 江苏常熟虞山镇人。十六岁从同里陶松溪习花鸟画,二十八岁开始卖画为生。中年流寓上海,曾任教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协上海分会理事 。 曾任上海市第二、三届政协委员 。江寒汀于1963年2月6日在上海逝世,终年60岁。

  江寒汀是当代海派花鸟画第一人,为近现代海派小写意花鸟最重要代表画家,名列“江南四才子”之首。

  传世作品有《百卉册》等20余丈的长卷《百兽图》,1960年应周恩来总理邀请为人民大会堂绘制的巨幅《红梅图》等,亦有1983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江寒汀百兽图》,1992年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当代名画家江寒汀》、北京荣宝斋出版的《江寒汀百兽图画册》,1995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江寒汀元名迹》等。

  2020年8月21日,《中华时报》副社长张宝胜先生赴营口冯庸大学抗战大学博物馆采访,张文琦先生欣然将江寒汀花鸟画展出,营口市盖州商台村第一书记赵刚、营口原创歌手刘彬陪同张宝胜副社长采访,一同欣赏了江寒汀的真迹。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