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湖南益阳籍著名书画家陈谷清的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20-08-11 10:22:1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8月11日讯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 张国军) 陈谷清,湖南益阳人,全国著名书画家,现任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美术顾问、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传播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访谈网8月11日讯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 张国军) 陈谷清,湖南益阳人,全国著名书画家,现任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美术顾问、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传播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红旗飘飘书画院顾问、北京世纪书画院名誉院长,无锡锡梅书画院名誉院长、长沙雷锋书画院副院长等。他的书画作品被中国书画春节联欢晚会收藏作品,并参加日中友好40周年书画展和2019第二届北京爱国拥军公益春晚受到好评!

  陈谷清在大学从事书画艺术创作、宣传及书画教育近40年,摸索出了一套极为独特有效的教学方法,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书法、绘画、设计等艺术人才,为祖国的艺术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多次被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评选为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先进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陈谷清在艺术领域涉猎广泛,尤为擅长毛体,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写了大量的毛体,在湖南小有名气,喜欢写启功体,有启功风格!也擅长油画创作,其作品多次获全国大奖并在重要场合展出,部分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永久收藏。他还书写毛体书法长卷纪念毛泽东诞辰126周年。

  自酷爱绘画 画伟人像改写命运

  陈谷清对艺术的热爱,在年幼时便已显露出来。家中姊妹7人,他是幼子,父母、哥哥姐姐都对他十分宠爱,从不让他干活,五六岁时,陈谷清每天做得最多的事便是画画。那时,家中贫困,没钱买纸和画笔,他便用木棍、火木灰在地上、墙壁上画。最开始,只是幼儿的信手涂鸦,没想到,后来却越画越好,特别是临摹一些英雄人物,即使是在粗糙的草纸上,也栩栩如生。

  也许是邻居同伴的夸赞给了他自信,也许是父母姊妹的支持给了他动力,陈谷清对绘画的兴趣和热情越来越浓,每每得到模本,他便用最原始、最简陋的工具一遍遍反复练习,满意后再临摹在纸上、贴到墙上。10多岁时,家中已贴满了他的“作品”,也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小画家”。很快,他的不懈努力和绘画名气给他带来了好运。

  1964年,社教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地区文化馆的宣教干部下乡蹲点宣传,需要人帮忙做宣传幻灯片,几番打听后,他们找到了陈谷清,他画的毛主席像深得好评,成为主要的宣传资料。就这样,在宣教干部的力荐下,年仅13岁的陈谷清被破格推荐到当时的地区文化局,跟随张月明、陈腊年等老师系统学习绘画。

  青春岁月与画相伴

  在益阳文化局学画的日子,是陈谷清最充实、快乐的一段时光。“那时,每天大部分时间用来画画,画油画、素描、水彩画等等,常常一进画室就是一天。”陈谷清说,那些废寝忘食学画的日子,都成为他生命中重要的积淀和财富。期间,他大量绘制毛主席像,高3.8米的巨幅油画《毛主席去安源》便是那时创作的,这幅作品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地委宣传部、地区文化馆的干部多次前往参观,他们谁也没想到,这样一幅画技娴熟的作品出自一名小学员之手。

  因聪敏好学,加之绘画天赋过人,1968年,陈谷清被推荐到原湖南师范学院深造,专业学习油画,以画毛主席像等人物肖像为主。两年多的时间,他的绘画技艺有了很大提高,传统、写实的个人风格也逐渐形成。

  顺应时代潮流,成年后的陈谷清辗转进入湘西三线铁路、益阳地区钢铁厂等单位工作。虽已走上工作岗位,但他对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却并未止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创作了几百幅反映时代工人精神面貌的油画,其中,《战斗在高楼的心脏》等作品还参加了湖南省书画展览,备受好评和关注。

 

  投身美术教育 传播传统文化

  时间一晃过去10多年,1981年,因岗位需要,30岁的陈谷清调至原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湖南城市学院),从事刻写、宣传工作。那时,学校还没有美术专业,陈便当起了“全能手”,教学大楼外墙宣传画、公布栏的宣传标语、教学幻灯片,凡是需要写写画画的活,他一人包揽。“不觉得累,反而很开心,因为热爱这件事。”凭着对绘画的喜爱,陈谷清把学校的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1989年,他绘制的彩色幻灯英语教学片《鲁滨逊漂流记》《哑巴歌手》《英语语音训练》等先后获得中国高教外语电教协会中南地区协会一等奖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进入高校后,陈谷清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普及绘画艺术、传播传统文化,正好当时有许多中学生慕名来找他学画,他便萌生了办画室的念头。1994年,谷清画室正式成立,陈谷清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浓厚兴趣和个人艺术体会,探索研究出了一套极为独特有效的教学方法,使画室稳步发展壮大,后来,经他指导参加高考的学员90%都达到专业录取线,1998年,还有一名学生以专业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广州美术学院。

  在益阳师专工作的32年里,陈谷清从没有停止过对艺术的追求,他一边教导学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一边不断学习绘画、书法,几乎每天都要提笔练习。2004年,由他创作的油画《背影》系列作品荣获由文化部主办的海峡两岸“根之情”全国书画大赛金奖。后来,陈谷清将那些作品全部捐献出去,用来资助边远地区的美术教育工作。2005年,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授予陈谷清“传播美的使者”荣誉称号,并颁发了“德艺双馨”奖,正式邀请他为该协会高级美术顾问。

  无论身处何方 始终追求艺术

  时光悄然流逝,多年的积淀和不断创作实践使得陈谷清在书画方面的造诣越来越高。2011年,陈谷清退休定居北京,开始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并参加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传播活动。

  他的绘画作品以写实油画为主,笔触细腻,造型准确,色调真实,给人以美的享受。他的书法作品不拘一格,大胆创新,自成一体,同样颇受关注。

  “要有高尚的品格,才能创作出高雅的作品,文化艺术传播也是如此。”如今,陈谷清更多地从事艺术交流和传播工作,常常受邀到北京各大高校办展览和艺术讲座,每次参加活动,他都会用实际行动传播、弘扬传统文化。201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他创作了题为《红军不怕远征难》的书法作品。现在,他的多幅书画作品被中国大海美术馆、北京世纪书画院、八一美术馆等单位和个人收藏,作品得到越来越多人认可。

  “内心深处对艺术的热爱支撑我走到今天,以后,还会继续走下去。”陈谷清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对艺术的追求,未来,他还将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投身艺术事业。(来源:林文彬、供稿:胡立强)
中国访谈网编辑 长江 华光   值班总编辑 蒋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