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抓住他 ——怀铁乘警暑运刑侦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0-09-02 15:00:2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9月2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 成景闻)暑运,在铁路旅客运输中,虽然处于次于春运的位置,但它却以7月1日一直到8月31日共62天的超长时间而显得尤为重要。暑

  中国访谈网9月2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 成景闻)暑运,在铁路旅客运输中,虽然处于次于春运的位置,但它却以7月1日一直到8月31日共62天的超长时间而显得尤为重要。暑运,也是人们由冬春的厚重衣服变为轻薄衣服的季节。一些不法人员往往瞄准这个“轻薄”的季节,把旅客的随身财物作为侵害的对象,在火车上蠢蠢而动,伺机作案。但是,在这些不法人员的背后,怀铁乘警们用警惕的眼睛,牢牢地盯住了不法人员伸向旅客的“黑手”,抓住了一个又一个盗窃旅客钱物的嫌疑人,保证了暑运旅客列车治安秩序的良好,受到了旅客的广泛赞扬。

  早上醒来接开水丢手机

  今年43岁的湖南醴陵市人张女士,近几年来一直在浙江杭州市一个人辛苦地务工,她家中虽人多却劳力少,为了让家人的生活好一些,她只得远离家乡去外打工。7月10日,在外已有大半年没有回家的她思乡心切,就向老板请了假,从杭州东站坐无锡开往怀化的k807次列车回醴陵老家与家人团聚。为了省下100多元钱,张女士没有买卧铺,就买了个硬座票。次日的早上,在座位上打瞌睡的她醒来后,离开座位去车厢的端头接开水喝,她将刚看了时间的手机就放在茶几上,可是,等她接了开水再回到座位上时,却惊奇地发现自己放在茶几上的手机不见了。“才两分钟啊,我的手机就不见了,我的工资全在微信里面的,这怎么得了。”

  值乘列车的该支队民警易桢杰接警后,利用自己在实战大练兵中学到的列车刑事反扒知识,果断采取“课中”的应对措施,仅用9分钟的时间,就成功地抓到了躲在另一个车厢的偷手机的嫌疑人,当场为旅客追回了失窃的手机。“谢谢了!你帮了我的大忙。”拿着刚刚还被偷的手机,张女士向乘警感谢道。

  下午刚上车即被扒了钱

  7月26日,怀化开往深圳西的k9062次列车运行到低庄站停车,湖南溆浦县的张姓旅客和同村的3名老乡约好,一起去东莞复工后的厂里上班。临出门时,妻子给了她1500元钱,让他在路上及到厂后花销。在低庄站,张姓旅客从1500元钱里拿出200元钱买了一张到东莞站的票,找的30多元零钱放在了裤子右边的口袋内,而那1300元整钱则随手放在了裤子后面的口袋内。列车停稳后,张姓旅客和老乡们一起从15号车厢上车。找到92号座位,张姓旅客将自己的包往行李架上放。就在这一瞬间,他裤子后面口袋内的1300元现金被一个上穿黑色短袖的人扒走了。张姓旅客放好行李坐到座位上时,感觉口袋空了,他用手一掏口袋,钱真的没了。

  乘警接到张姓旅客的报案后,根据现场对旅客的访问,乘警对8个硬座车厢开展了大搜索。在13号车厢一个人少的位置上,乘警带走了一个穿黑短袖衫的人。在餐车,乘警从这人的口袋里搜出了1300元现金。经盘问,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认不讳。乘警依规将其移交车站派出所依法处理。

  晚上乘车露了马脚

  湖南麻阳县人聂某,在上海市杨浦区开了一间小公司,主要经营建材。2016年10月,聂某为资金周转,先后向上海的两家银行各贷款20万元共40万元用来补资金上的“漏”。资金周转顺畅后,聂某向银行还了17万元。后来,公司亏损无法继续经营。上海不想呆了,聂某就选择悄悄逃离上海,那剩下的23万元银行的欠款及利息也就不管不顾了。8月3日,聂某从怀化车站上车,到广州去打工,一来挣点钱用,二来换个地方躲躲。晚上8点许,列车乘警洪家强在巡视车厢时,突然感到一个迎面走来和自己擦肩而过的男子表情怪怪的。乘警回过头去,将这人请到餐车,故意闲聊,并迅速汇报支队值班室。经网上核实,这人竟是一名潜逃4年之久的网上在逃人员。乘警将他移交给车站派出所,并通知上海杨浦警方来人接回处理。

中国访谈网编辑 长江 华光   值班总编辑 蒋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