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虎哥’的驻村帮扶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01 14:36:54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文/图黄岳云孟洪涛向珊珊)金秋9月,金黄色的田野将慈利县杨柳铺乡宝景村映衬得格外妖娆,一派丰收的景象呈现在眼前。  “我们宝景村现在大变样哒,你看这通村公路加

  (文/图黄岳云孟洪涛向珊珊)金秋9月,金黄色的田野将慈利县杨柳铺乡宝景村映衬得格外妖娆,一派丰收的景象呈现在眼前。

  “我们宝景村现在大变样哒,你看这通村公路加宽了、村部文化广场建好了、自来水也解决了,这不仅要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得感谢驻村第一书记‘虎哥’的全心帮扶让我也脱贫摘帽了。”8月30日,宝景村年过6旬、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雷国兴老人细数起该村一年多来在国网慈利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发生的变化时,脸上写满笑意。

  老人口中的‘虎哥’真名叫熊文虎,是国网慈利县供电公司2019--2020年驻杨柳铺乡宝景村的驻村帮扶队负责人,8月30日,笔者找到他时,他正在该村泉沅蓄水池建设工地上,督查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宝景村版土面积6835.7亩,耕地1682亩,林地 3881.7亩,全村19个村民小组,432户,1320人,51名党员。有贫困户31户100人(因学致贫 12户13人,因病致贫15户 74人,缺技术、劳动力4 户 13人),低保户 8户 18人,五保户 7户 7 人,由国网慈利县供电公司15名人员进行结对帮扶。”在得知笔者的来以后,他对帮扶村的家底信手拈来。

  “驻村帮扶工作队刚进村时,该村主要村道虽是水泥路,但因时间久了,路面既窄破损也严重,成了村民出行、农副产品出村的“肠梗阻”,工作队决定把改善交通作为帮扶突破口,去年对1.2公里的村主干公路进行了拓宽硬化,今年完成剩余的1.7公里主干道路面硬化。” 熊文虎擦了擦了额头的汗水继续介绍说,工作队筹资11万元完成了村生活区建设,争取资金20万元修建了“双水源”的供水网络,彻底解决了全村民用水难题。今年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来抓,种植了50亩纽荷尔橙,争取外来投资商到宝景村建设年产1万头的猪场,投资600万元左右,每年可为村里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通村主道进行了拓宽硬化(资料图片)

  雷国兴老人接过话茬说,他一直患有顽固性皮肤病,一年下来仅医疗费就要8000到10000元左右,儿子又要读书,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虎哥’得知了他的情况后,免费送肥料、送技术,指导他把家里的3亩柑橘树打理好的同时,还承包了3亩多柑橘园,现在一年的柑橘纯收入有4万多元,同时,还在桔园里养了80多只土鸡,儿子也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了,一家人现在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左右。

  雷国兴还告诉笔者,‘虎哥’看上去像个粗人,其实心很细,村里81岁的五保老人谭非挑,老伴在30年代就去世了,后来唯一年仅6岁的女儿也被拐卖,老人的不幸遭遇‘虎哥’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买些日用生活物资就往老人家里跑,帮助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唠嗑,时间久了,老人也将他作为干儿子、他也将老人当做干娘看待了,正在读大学的樊宇也是‘虎哥’牵挂的人之一。樊宇的父亲前些年因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与父亲也离婚了,去年,父亲的离世,让樊宇的情绪处于低落状态,为了让孩子尽快走出阴影,他又变身为心理开导师,并为他解决好爷爷奶奶的生活照顾问题,让樊宇重拾信心的走进大学校园安心完成学业,还有村里的孤寡老人郑净平等老人也是他最牵挂的人。

  秋季开学前夕,‘虎哥’正在跟樊宇交心沟通,鼓励他安心读书

  ‘虎哥’带着技术人员查看纽荷尔橙苗的长势情况

  “虎哥”到宝景村驻村帮扶以来,几乎是以村为家,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帮扶上了。”说起‘虎哥’,宝景村支部书记李斌说,“4年前虎哥跟妻子离婚后,他一个人既要上班又要照顾2个小孩和年迈的父母,尤其是去年被公司派驻到宝景村驻村帮扶后,他以村为家、读高中的儿子以校为家、还只有5岁的小女儿与爷爷奶奶为家,因为今年帮扶工作比较繁重,长时间没有回家,父女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相见已成家常便饭,读高中的儿子也进入了叛逆期,为了让儿子安心念书,等到儿子下晚自习后,通过电话与儿子进行沟通交流,这一年多来,他们一家人见面还没有10次,所幸,儿子也理解了父亲的工作。有一次,要不是儿子在电话里祝福老爸生日快乐,‘虎哥’忙得连自己的生日都忘记了。”

  熊文虎正在驻村办公室办公

  就在采访结束时,‘虎哥’的微信上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是樊宇发来的,他在短信里说,父母离异和父亲过世的多重困境发生在我身上,且爷爷奶奶身患各种常见疾病,致使我和爷爷奶奶的生活异常的艰难,感谢驻村熊书记和村镇干部一起,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2位老人的生活难题,并时常来看望老人,让我安心读书,感谢镇政府和村两委以及所有的扶贫干部对我的照顾,衷心说一声——谢谢!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