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社区青春新象 老年合唱团来了几个“90后”

发布时间:2022-05-04 16:07:56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导语:一曲又一曲或朴实或壮丽的青春之歌,在一代代青年心中回响。当昔日英姿勃发的青年进入白发苍苍的暮年,青春似乎早已远去。当90后青年走进老年合唱团,共同唱响《革命人永

  导语:一曲又一曲或朴实或壮丽的青春之歌,在一代代青年心中回响。当昔日英姿勃发的青年进入白发苍苍的暮年,青春似乎早已远去。当90后青年走进老年合唱团,共同唱响《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时,我们发现,尽管韶华流逝,但青春未央,纵然新老相逢,同样壮怀激烈。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顶…”,嘹亮的合声在北京百望山一家养老院的会客厅中响起,歌声来自于由20多位中老年人组成的西山卓玛公益演出队。

  这支演出队由社区退休老人自发组成的舞蹈队演变而来,在2019年组建成合唱团。合唱团组建至今,已经在多家养老院以及相关部门完成了公益演出,他们的歌声唤回了自己和很多同龄人的青春与热情。

  谁曾想,这支合唱团一度因缺少男演员和培训场地几近“夭折“。后来他们辗转结识了社区里几位90后青年,他们不仅主动补位“男演员”,而且积极协调培训场地。他们是北京链家的经纪人,在他们的支持下,这支合唱团得以生存下来,这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老年合唱团来了几位“90后“

  彼时,演出队初建的时候只有八个人,演出形式也仅限于舞蹈。随着演出经验的积累,成员们希望能通过多种形式为养老院的老人带去更多快乐和陪伴,组建合唱团的想法油然而生。

  但有两个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演员基本为女性,缺少男演员,二是合唱团需要相对专业的培训,他们虽然有专业的指导老师,但是培训场地不好找,尤其疫情之后,很多场地都不对外开放。

  一筹莫展之际,一名合唱团成员尝试联系了自己的朋友——北京链家门店的马经理,希望寻找到一些男性加入演出队。

  马经理听说后,立即抽调了链家相关门店的六名员工前去“支援”,但受限于嗓音条件,第一批支援人员中,只有西山别墅店的秦星日和另外一位经纪人留了下来。在随后的组织过程中,由于马经理岗位调动,秦星日成为这件事的实际联络人。

  秦星日是一位90后党员,为了继续组织人员支持合唱团,他从相邻的门店“借”到了三位同事,加上自己所在门店也增加了一位同事,链家第二批“支援”演出队的六人小队成型了。碰巧的是——他们都是90后。

  链家小伙子们的加入,解决了合唱团男生不足的困境。同时,秦星日向门店商圈经理张博申请,将门店的大会议室腾出来,并且按照防疫要求,对场地进行消毒和安全码设置——培训场地问题随之解决。

  据秦星日回忆,整个过程张博都很支持。“经理说,需要什么物资,比如老师们要喝茶水之类的,我们都能提供,只要能把活动办好。”

  商圈经理的支持,让秦星日和同事们充满斗志。有时他和同事因为参加排练或演出,与客户约看产生冲突,“我会很自豪地告诉我的客户,我在做公益慰问老人,然后再拜托同事们帮忙带看。”

  2021年6月和11月,秦星日和同事们参加了两次演出队的公益活动,表现得越发专业,下一次演出时间也基本敲定,等疫情缓解之后会按计划继续出演。

  善行印记,贵在坚持这群年轻人的出现,让合唱团有了代表曲目,无论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万泉水河清又清》得到更完美的呈现。老年合唱团焕发出新的生机。

  对于秦星日等链家员工的支持,卓玛公益演出队很感动。提起他们,队里的李阿姨竖起了大拇指,“这群小伙子倍棒,有时排练、演出会耽误他们宝贵的工作的时间,有时需要牺牲他们的休息时间,但他们都会准时参加。”

  在这个特殊的组合中,感动常常是相互的。

  一次演出,他们合唱的都是革命歌曲,台下的老年观众大部分当过兵,他们在歌声中追忆革命岁月,流下了激动的热泪。这一幕,让秦星日和同事们很受触动。“我不只是老革命先辈的精神所感动,更被一群老年人为另一群老年人送上爱心和支持的氛围感染。我现在越来越觉得这件事挺有意义的”。秦星日如是说。

  在时间的流淌中,两代人彼此的影响、相互的信任也在日渐加深。

  图为西山卓玛公益演出队为北京链家西山别墅店送上锦旗

  前不久,西山卓玛演出队为北京链家西山别墅店送来了一面锦旗,“大爱无疆沐千家,大善若水泽万物”,他们还给秦星日等同事所在的链家四季青大区送去一封动情的感谢信。

  在张博看来,对演出队场地和演员等支持,是链家门店的纯公益行为,“这种公益活动,我们链家的LOGO可能不会出现,但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社区关怀,让老年人不在边缘徘徊

  在秦星日工作的商圈范围内,链家社区助老、爱老、尊老和敬老也成为了常见的活动主题。

  今年三八节,北京链家门店组织了为老年人送花拍照的活动;去年平安夜,秦星日和同事们冒着严寒为小区里的老人们送去了几百个象征平安幸福的苹果;

  有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导致不敢独自购物、不敢乘地铁公交、甚至不敢出门,链家发起了 “我来教您用手机”活动,帮助老年人掌握手机的基本使用方法;针对高龄、空巢、独居现象较为严重的老龄化社区,北京链家开展了 “结对关怀”、上门理发、陪伴游玩、节庆慰问等一系列助老爱老活动。

  诸如此类的“小事”还有很多,它们润物细无声地温暖着社区里的人们。

  “链家的社区服务就是坚持做好一件件正向的小事,接续传递一种能量,通过星星点点的善之火最终形成‘燎原’之势。”张博如是说。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顶…”,正如西山卓玛公益演出队所唱的那样,一批又一批链家青年正在学习革命先辈,保持向上向善的信念和斗志,通过做好与社区邻里相关的一件件“小事”,让社区里的老人们更愉快地享受生活,也为社区注入更多青春活力。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超过2亿。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课题。作为扎根社区的服务者,链家的年轻经纪人们,用实际行动支援老人的文娱生活,为培育和弘扬社会助老扶老氛围提供了一个参考案例。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