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警闪耀     

发布时间:2022-04-17 21:20:0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列车在沪昆铁路上快速地往前奔驶。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 刘燕轻 明天

  第二章 遇见老同事

  列车在沪昆铁路上快速地往前奔驶。

  回到车厢里的老大爷在座位上坐下后,想到铁路公安这么快就帮自己找到了遗忘的包,心里感到了一阵一阵的愉快,就像自己饿了的时候在找食物时突然有人将食物送到自己的手里一样。车窗外,那一栋又一栋用砖砌成贴着瓷砖的房子,让老大爷感叹比自己村子里的用木材修建的房子漂亮多了。但老大爷转而又想到,用不了一年,最多两年,自己家也要修建这样的房子了,在外打工的子女们正攒着钱呢。

  “老文,又有事情来了,13号车厢列车员刚才在对讲机里向我报告,说有旅客在车厢里打架了。”从隔壁9号软卧车厢走来的列车长张二接对在餐车坐下还不到5分钟的乘警长老文焦急地说道。

  “现在秩序好,车厢里人又不多,还有人打架,不会嘛。”餐车女服务员小李不相信地问张车长道。

  “不管它是不是,我还是要去看一下,这样我才心里踏实。”话音刚落,乘警长老文就将警用大背带重新扎上自己的腰间,将执法记录仪右侧的开关用右手大拇指往下一拉,执法记录仪就进入了实时录像的模式,再将它挂在左肩上,戴上警帽,朝旅客打架的13号车厢快步走了去。

  刚走进13号车厢里,文飞扬看到,很多旅客都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还有个别旅客站在座位上,这些旅客的眼睛全都朝向那打架的地方。

  “我是列车乘警,请站着的旅客都坐下,保持秩序,保持安静。”老文心想,要想快速有效地平息住打架,先要制止住围观的旅客,打架的人在没有了看热闹的人后,打架的劲头就会少很多。这是老文干乘警工作二十多年来总结出的一条经验。

  文飞扬走到两个打架的人跟前一看,是两个20来岁的小伙子,其中一个小伙子的头发还被染成了黄色。见此,老文有计了。

  你中午吃了几碗饭?老文首先问那个黄头发的小伙子。

  吃了两碗饭。

  吃饱没有?

  因为急着坐车,没有吃饱。黄头发的小伙子一头雾水地回答道。

  你中午吃了几碗饭?老文又问打架的另外一个小伙子道。

  还没来得及吃饭,准备在车上买个盒饭吃的。小伙子也用奇怪的眼神回答老文的话说道。

  “你们两个小伙子,一个中午没吃饱,一个还没来得及吃饭,那还有这么大的劲打架?”老文这有点诙谐的话语一说出口,周围的旅客听了后顿时大笑了起来,而那两个打架的小伙子,则被旅客的笑声收了手。

  在餐车,文警长对这两个小伙子进行了一场法制宣传和人生处世教育课。两个小伙子听老文“上课”时都没做声。“警官,你讲的这些话和我父亲平时和我讲的话差不多一个意思。”“那就要好好记着。”老文补充道。填好调解书,两个小伙子签名字,张车长签名字后,老文让两个小伙子握了手后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坐着。临离开时,两个小伙子表示再也不会打架了。

  “刚开车一个小时,就处理好了两件事情,今天把你累到了。”一旁的张车长看着老文笑着说。

  “没事的,文警长是金刚之身,累不到的。”餐车长赵丽则笑着故意打趣道。

  下午4点半,列车停靠星城车站。张车长将编写好的客运记录连同老大爷一起,移交给了星城车站前来接车的客运值班员。

  在星城车站客运值班员的身后,老文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多年不见的人。“耶,郝欣可,你怎么到了星城所来了?”

  郝欣可原来是武州溪乘警支队的,和老文是一个支队的同事,后来就调到了星城乘警支队,现在又从星城乘警支队调到了星城车站派出所。

  “不想跑车了,就从乘警支队调到了星城所。”面对老文的疑问,郝欣可淡然地笑着回答老文。

  “你这个车要停我们星城站,以后有事,不管是公事还是私事,说一声啊!”郝欣可完了又补充道。

  “好啊!先谢谢你了啊。”老文也笑着回道。

  “老大爷这个事情由车站客运负责办理,我们公安协助,你就放心吧。”郝欣可向老文表示。

  “叮叮。”开车铃响了。“请旅客们抓紧时间上车,列车马上就要开车了。”刚刚在和张车长办理交接事项的客运值班员,这时把右手拿着的小喇叭放在嘴前,朝站台上休息的旅客大声地喊着话。

  “老大爷再见!郝欣可再见!”已走上车厢内的文飞扬朝老大爷、郝欣可挥着手说道。

  列车继续朝深圳车站方向驶去。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 刘燕轻 明天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