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4-26 23:09:5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在火车上,不管是什么时候,餐车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也属于火车上的重点部位,因为它要负责供应火车上一千多个旅客的一日三餐和四五十号列车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

  长篇小说连载作者刘燕轻 明天
 

  第六章 盒饭被摔    以诚服人


       对于文飞扬和张二接这两位乘警长和列车长来说,又是一次艰难的值乘任务。
己经都到了腊月二十九了,明天可就是大年三十除夕了。
大暴雪和大冰冻在大江南肆虐起来,前前后后都快二十天了。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地的火车站已滞留了几十万旅客不能回家过年团聚。

       无任前方的路有多艰难,文飞扬和张二接这两位“搭档"无所畏惧。
文飞扬开始对各个车厢例行消防和治安检查,主要是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在火车上,不管是什么时候,餐车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也属于火车上的重点部位,因为它要负责供应火车上一千多个旅客的一日三餐和四五十号列车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旅客餐,是餐车重点要供应和保证的。换句话说,火车上挂一节餐车,就是为了让坐车的旅客在车上不饿肚子,能按时吃上饭。列车工作人员吃饭叫开乘务餐,和旅客餐错时开餐,先旅客后工作人员。早上八点半、下午四点的餐叫正餐,是四菜一汤的标准;晚上十二点的餐叫副餐,那就只有一菜一汤了。“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这句话,放在火车上很准确,在开餐时间不吃饭,那就没饭吃了。个人是不容许私自到厨房内动锅子炒菜吃的。

  中午了,到了开餐的时间了,厨房内,负责洗菜切菜的,负责炒菜的,负责洗碗准备碗碟的,都在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

  车虽然现在是临时停在小站,但旅客们的饮食供应是不能停止的。饭蒸熟了,菜也炒好了。餐车长赵丽和厨师、炊事员们赶快配好盒饭,装进售饭车里后,由服务员推着车送到车厢里去卖给旅客。

  “你们这个车长还要不要脸,火车停在这里不开,不能按时送我们到站,吃个盒饭还要我们用钱买,真是不像话。”餐车服务员推着售饭车出去卖饭没多久,餐车就走进了一个扯着嗓子大声说着话的人。他说话时,眼睛直视着前方,走路的步速也较快,他的身后还跟着两个人,那阵势就像要去什么地方找人打架似的。

  正在餐车的列车长张二接从座位上站起来,迎着这个旅客说,问他有什么事?这个旅客就没好气地说火车在小站停了七八个小时,耽误他的事了,吃个盒饭还要用钱买,完全错误。张二接听了后,请这个旅客在他对面的座位上坐下,但旅客却粗声说“不用了。”

  张二接也就站着告诉这个旅客,列车临时停车,是因为不可抗力的自然因素,铁路部门决定临时停车待命,也是出于对全列车上的旅客的生命安全着想而做出的停车待命决定的。吃盒饭要用钱买,这是铁路部门正常的餐饮供应,与列车临时停车没有关系。我们自己在火车上工作,吃饭都是要交钱的。

  那就便宜点。

  根据餐饮供应标准,不能便宜。

  这个旅客看着张车长这样说,只得离开餐车,朝自己所在的硬座车厢走了去。

  下午四点钟时,餐车长赵丽告诉列车长张二接,车上的米用完了,晚餐没有米做饭了。张车长告诉赵丽,那马上联系车站,请他们帮忙到车站附近的镇子里的超市采购点米、肉菜和食用油来。

  就在张车长和餐车长赵丽到车站联系完请车站帮忙采买米、肉、菜回到车上后,有几个旅客走进餐车,说要买饭吃,说是原本想着车子到站后在家里吃的,中午就没吃饭,现在肚子饿了,现在也不知道车子什么时候才能开。餐车长赵丽就抱歉地对几个旅客说,车上的米已经用完了,现在还没有饭卖,不过已经联系好车站为我们采购大米、肉和菜了。车站买来的米一到,我们就马上做好饭卖给大家。请稍微等等。听了赵丽的说话,几个旅客就离开餐车回硬座车厢去了。边走,他们还对车厢里其他的旅客传播说车上没有米没有盒饭卖了。

  在卧铺车厢里一路上给旅客做解释、说明工作的乘警长文飞扬,一路上磨破了嘴皮,口水都讲干了,就连下午四点钟开乘务餐时,也被旅客们你一言、他一句地“拖”住了脱不得身,以致连中午饭都没吃。

  “文警长,你还没吃中饭的吧?给你用盒子留了一点,晚饭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饭,餐车的米用完了。”餐车长赵丽向刚走进餐车坐下喘息的文警长说道

  联系车站补餐料了吗?

  和张车长前面到车站去联系过了,你就先吃饭吧。

  那我就先把饭吃了再说。

  文警长一一打开餐车长赵丽从厨房里端出来的两个饭盒子,一个盒子装着饭,一个盒子装着菜,他用双手掰开一次性的竹筷子,再将一根筷子在另外一根筷子上来回摩擦了两三下,然后将右手在上拿着的那根筷子敲打了左手在下拿着的那根筷子后,才用手端起饭盒开始用筷子往嘴里扒饭。

  “哎,听前面过去的旅客说,你们餐车不是没有饭卖了的吗?,怎么你这个乘警长就只管着自己吃饭,不管我们的死活了,搞特殊化!”先前在餐车挑过事的那个络腮胡子走进餐车一脸凶相地用手指着文警长说道。“你也不要吃。”说完,络腮胡子从餐桌上极快地拿起文警长的两个饭盒就摔倒了地下。这一幕,让旁边的张车长和餐车长赵丽都惊住了。

  饭菜散开在地下,大家的眼光都瞬间地看着地面,那一刻餐车很静。

  “这个先生,你摔饭是错误的,有话得好好说,况且,我们警长他是没有吃中饭,这是给他留的中饭,你知道吗?”稍倾,张车长对络腮胡子解释道。

  “你摔警长的饭,这也是扰乱列车秩序,你就不怕警长罚你的款吗?”餐车长赵丽看着络腮胡子气愤地说。

被张车长和赵丽两人这么一说,络腮胡子的嘴巴抽动了一下,像是被说得无话可说了。餐车里的空气这时像被凝固了一样,好像谁再做声都不合适了一样。

  但就在这个时候,文警长却说话了。“兄弟,我知道你肚子饿,心里难受,但是,你不能摔我的饭碗,摔人家的饭碗于我们的文化传统来说是不礼貌的;再说了,饭摔倒地下全浪费了,我没吃着,你还是一肚子气,这对我们双方都不好。”文警长头微微的向左偏着,直视着络腮胡子,声音不高不低、但很是镇静而有力地说着。“你说我说的对吗?”文警长又问络腮胡子道。

  “你是我见过的素质最高的乘警长,刚才的话说的非常好,教育了我。”说完,络腮胡子突然向文警长鞠起了躬。

  行了,没事了,回座位上去等着,车站送来了米,餐车就会马上做好饭送到车厢里来的。说完,文警长还轻轻地拍了两下络腮胡子的肩膀。

 

  长篇小说连载作者刘燕轻 明天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