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4-30 21:52:4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为了明天》:
文飞扬十分喜欢铁路乘警职业,更是珍惜"优秀乘警"这份荣耀。
人生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虽然刚迈入不惑之年,到退休还有十八九年,文飞扬立愿要更好地为党真

  第九章 纯真的友情 温暖的世界
 

  长篇小说连载作者刘燕轻 明天

 

  文飞扬十分喜欢珍爱铁路乘警职业,更是珍惜"优秀乘警"这份荣耀。

  人生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虽然刚迈入不惑之年,到退休年龄还有十八九年,文飞扬立愿要更好地为党真诚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难得的休息时间,文飞扬耐心地为儿子补习语文作文课。

  写作文是文飞扬的特长,他也乐于给儿子文征程辅导。

  儿子文征程也有很久很久没有接受父亲的作文辅导了,他很崇拜父亲,他渴望父亲能给他指导语文和作文课。

  学习之余,他同学张晓明和他一起聊天说起父亲,他总是很自豪。

  在发生大暴雪大冰灾后学校就提前放了假,他告诉父亲文飞扬,与张晓明在校外培训班学习了二十多天,数学、英语、语文都有了很大进步,他最大心愿是考上武州溪一中。

  陈雅雯把中午饭菜做好后,她还要赶去车站值班。她在车务系统工作,长年累月地忙碌,也早已习惯了的。

  “一起吃了午饭再走吧,要不请同事代下班。”文飞扬对妻子说。

  “哎呀春节大过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都盼着与家人团聚,还是别请人代班吧,我带了点饭菜,值班室有微炉子,热一下就可以了的。"陈雅雯一边收拾一边轻声地说“时间快到了,我先走了。”说完陈雅雯带上雨伞出门赶班去了。

”大街上路面结冰大厚,小心摔跤哈,晚上我去接你下班。”

“知道了,你在家好好休息吧”。


 

  陈雅雯走后,文飞扬给儿子辅导作文,他把自己的写作知识全部传授征程,帮助儿子提高写作水平,把学习尽快搞上去。
      文飞扬还告诉 儿子成绩需要树立信心,减少无用重复题量;认真安排好学习时间;在理解的基础上,将知识点运用在做题上;多做真题;在认真投入学习之前,先把要学习的内容快速阅读一遍,了解学习的大致内容及结构,以便能及时了解和消化学习内容。

  儿子文征程很认同父亲的观点,文飞扬看儿子这么认真,他接着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说第一,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哩,我们还是重点要树立信心,加大用用题量,每个公式题型都理解透,灵活利用。与此同时,要把每章节主线抓住,层层递进,成绩能提高很快。第二,认真安排好你的时间。

  首先你要清楚一周内所要做的事情,然后制定一张作息时间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时间,如吃饭、睡觉、上课、娱乐等。安排这些时间之后,选定合适的、固定的时间用于学习,必须留出足够的时间来完成正常的阅读和课后作业。当然,学习不应该占据作息时间表上全部的空闲时间,总得给休息、业余爱好、娱乐留出一些时间,这一点对学习很重要。一张作息时间表也许不能解决你所有的问题,但是它能让你了解如何支配你这一周的时间,从而使你有充足的时间学习和娱乐。第三,不要试图短期内大幅度提高成绩,短期内成绩一定幅度上的提升是有可能的,但是大幅度的提升成绩不实现。所以从当下开始,树立小目标,文科的小知识点从记忆开始,加大阅读量,多读一些名著,学习书中的精华,多多积累相信一段时间后就会见到成效,让成绩得到“量变”到“质变”的提升。文飞扬给儿子说着这些知识的时候,父子两显得多么的和谐。

  这时,文征程突然想起了张晓明,她与他约好下午见面。

      正是迈入青春期的中学生,除了紧张的学习之外,在他们内心世界的深处也有自己那一丝丝的情愫。

     几天未见面了,他们彼此都在吸引着对方,思念和牵挂着对方,然而他们也深知这点点滴滴的一丝丝情愫暂时只能深深地藏在心底里。

 

  张二接退乘回家后也没有闲下来,家里来了一些亲人和同事朋友来拜年,他亲自下厨做午饭。

  副车长和几位同事也来了,妻子为客人们端茶倒水,女儿很礼貌地打着招呼,茶几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水果。

  “副车长,下午我们一起去老文家走走吧,一会餐车长赵丽也会过来,晓明和你妈妈也一起去吧。”

  ” 好的,好的。我同意。”

  张二接的提议,大家都积极响应。

  去年春节,张二接和文飞扬他们乘务组是在值乘中度过的,回到武州溪后文飞扬带着家人来张二接家拜年聚集。他们这个乘务组是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和谐的集体,风气和氛围特别的好,大家都非常慕他们。

 

  乘警队的领导一行八人代表组织在慰问了退休老同志后,开车来到了文星区静安街铁路职工家属小区文飞扬的家。

  这下可热闹了,妻子陈雅雯加班去了,文飞扬放下给儿子文征程补习的语文课本,连忙起身招呼支队的领导和同事们,文征程也帮父亲一起端茶让座,清静的房子一下子热闹起来。

  "飞扬,你孩子上中学了?"支队是第三次来文飞扬家了,他比较熟他家的基本情况。

  “上初三,今年上半年考高中了。"文飞扬一边回应着、一边给大伙递烟。

  在寒喧着一些生活上的问候后,队领导与文飞扬谈起了工作,儿子见状便回书房学习去了。

  “支队长伯伯,我长大了,我就在大学毕业后也去当警察、当铁路警察!”文征程冲着大家的面天真而又浪漫地说道。

  “好呀好呀,只要伯伯没有退休,我调你到我们支队、也就你爸爸所在的支队当铁警好吗”支队长吸了口烟,接着又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一定比你爸更优秀!”

  大家接着你一言我一语地在夸赞着文征程,说得文征程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便道“伯伯、叔叔阿姨们你们先聊着,我去学习去了哦。”

  在聊天之间,不知不觉谈到了工作,特别是说到了铁路警察工作的一些职责等方面的问题。大家也毫无居束,各自畅谈起一些感受、心得和体会来。

  列车乘警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工作职责有管理旅客列车治安,维护公共秩序;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活动,受理并调查报警案件,制作有关材料,保护重特大案(事)件现场;协查通缉犯和各类犯罪嫌疑人;开展防火灾、防爆炸、防盗窃、防治安灾害事故和法制宣传教育。

  乘警是铁路航运公安机关派出管理旅客列车和客运轮船治安,具有武装性质的治安行政执法力量。乘警也是铁路航运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能体现铁路航运公安特色、展示铁路航运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和民警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也是铁路航运公安机关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特殊警种。铁路警察是什么职业?与机场、海关、森林、交通、水上等警察一样,铁路系统的警察,也同属公安专业警察编制,是中国庞大的公安队伍中的成员。包括乘警、网安、交警(此交警主要负责铁路沿线的交通治安非彼交警)、治安、刑侦、技侦、特警、刑事技术等多个警种所组成铁路警察,是全国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上述铁路内部警察警种分类较多,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平常所接触到最多的就是乘警,以及线路警察和车站警察。

  铁路警察在业务上,由公安部统一管理,按级别依次可分为铁路公安局、铁路公安处(分处)、车站派出所(车站公安段)。

  目前,铁路警察的身份,也是国家公务员编制,一律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用,也即国考公安岗位,成绩合格、体检过关,面试过关,身高、体重、容貌等都是有要求的;当然,政审关非常重要,有案底的人员肯定会被拒之门外。

  对于铁路警察来说,其工作职责通俗来讲,那就是维护铁路治安、打击刑事犯罪、保证铁路内部安全、消防监督管理等。

  在铁路上接触最多的当然是乘警了,这也是对铁路警察中印象最深刻的警种,乘警是铁路人民警察的最重要一个警种之一,是铁路公安机关派出的具有武装性质的治安行政和刑事执法人员,负责整趟列车的治安秩序。他们是旅客列车的治安保卫者,肩负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职责。

  乘警还要指导列车群防群治工作;会同列车其他工作人员做好火灾、爆炸、中毒等治安灾害事故和治安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工作;监督和指导乘务员查堵危险物品和违禁品;参加三乘联检和列车消防检查;指导列车建立三乘治安防控网络;完成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文飞扬是武州溪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警长,他累计值乘200余趟列车,他值乘的列车1000余天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

  从警16年多,调入乘警队7年,文飞扬多次获奖,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1次、优秀共产党员,去年他被授予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7载行车路,从热血青年到不惑之年,文飞扬用日复一日的责任和使命书写着列车上的安全,践行为党真诚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7多年多前,刚上车“进车厢”工作时,对乘客进行宣传、安全防范提醒是上车工作的规定程序,早些年偷摸扒窃发案较多,看到旅客眼泪汪汪来报案,心里挺不是滋味儿。为了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自己琢磨编了实用、简短的宣传词,和工作人员一起挨个车厢地开展宣传。

  针对携带现金的旅客,他重点提醒要看管好财物,防止被盗;携带电脑的旅客则提醒休息时要把电脑放在头部里侧;手机等移动设备,则要放在卧铺里侧等等。

  粗略统计,文飞扬一年中有近100多天的时间在列车上,在武州溪至广州以及深圳的车上需要2至3天往返一个来回,同样的宣传语要重复20—30次。

  在乘警岗位7年多,文飞扬累计值乘列车已超过100多趟,查获逃犯近20多名,帮旅客找回遗失财物近3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达数十万元。

  他对待工作的执着精神深深影响和带动了全组的民警,全组民警在工作中都奋力拼搏,努力争先,在他的带动下,使班组的各项工作在全大队都名列前茅。

  文飞扬常说,这辈子干公安,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故事,也没有什么显赫战功,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尽好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应有的职责。

  这次团拜活动虽然只是走访,但是通过活动交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文飞扬非常感谢支队长领导和同事们,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加倍努力工作,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刚刚送走了领导和同事们,张车长带着乘务组的同事们来到了文飞扬家。

 

  这次全国大范围内、特别是南方大暴雪、大冰冻发生以来,广州铁路局坚持灾情防控、运输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加大电煤、春耕物资、工程建设原材料等国计民生和重点物资运输,全面做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作为运输生产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广州铁路局全路铁路职工、特别是全体机车乘务员“以车为家”,连续二周全闭环包车作业,为重点物资高效转运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坚持科学发展,要強化旅客列车安全管理,提高旅客列车服务质量。铁路运输各项确保安全、确保畅通。

  一次团聚成为了一次工作总结,文飞扬和张二接与大家一起探讨在新的一年的工作。

  张二接车长深情地说,”我们旅客列车作为窗口单位,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现安全生产,打造客运品牌,提升服务质量,我们认为主要要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他点燃了一支香烟,接着说”首先要抓好管理机制和安全问题,抓好每一个细节,抓好可操作性、要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抓好班组自身建设,要抓好班组的管理制度建设,抓好思想工作。其次,要抓好乘务员标准化作业,做好各种情况处置,抓好服务质量。”

  副车长也谈到了她的想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班组建设,抓好班组的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旅客列车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旅客列车安全有序可控,充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管理作用,对班组长实行月度考核、季度排队、年度调整的管理办法,我们把这些工作做好了,那又是一年新的更大的成绩。”

  紧接着乘务员小龙和小麦也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看上去好一副和谐的风景画。’

  ”来来来,各位同事朋友们,让我们端起酒杯为新的一年工作干杯。”

  ”慢,慢来着,文警长是喝水还是喝酒呀?

  这时,副车长惊叫着把大家吓了一跳。

  文警长不能耍懒,不能耍懒。

  文飞扬马上解释道,他是公安警察是有纪律的,不能喝酒。

  春节放假没问题的,文警长也要喝酒。

  不管大家怎么说怎么劝,文飞扬丝豪不为之所动,他坚持着他的原则和底心,这是他从警多年来一直在坚持着的,没有他人所能改变的。


长篇小说连载作者刘燕轻 明天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