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利用痕迹物证直接破案 岳塘公安的“神奇老王

发布时间:2020-03-25 13:38:2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一口地道浓郁的北方口音,一身精壮结实的腱子肉,搁在人群中是一位毫不起眼的北方老汉,熟或不熟的朋友都亲切地叫他“老王”,久而久之他的真名反倒不为人所知了。老王本名叫王新民,是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一位老民警。

  中国访谈网3月25日讯(中国访谈网通讯员:张驰)一口地道浓郁的北方口音,一身精壮结实的腱子肉,搁在人群中是一位毫不起眼的北方老汉,熟或不熟的朋友都亲切地叫他“老王”,久而久之他的真名反倒不为人所知了。老王本名叫王新民,是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一位老民警。
 

  17年兵龄,20年警龄,34年党龄,从警期间荣立市级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6次。2019年全年出勘144次,录勘121起,利用痕迹物证直破案件17起,这样的老王,怎么能不说一说?

  “永动机”老王

  技术民警工作特殊,实行24小时轮班制,按队里不成文的规定,值完班第二天可以适当休息调整。但老王闲不下来,头天值完班,第二天就整理之前的材料,提取检材,录入案件,整理耗材,打扫实验室卫生,他打扫过的地方堪称“军事化标准”,干净整齐划一,拿灯都照不出灰。

  走进他的办公室,你会发现老王大多数时候都是戴着老花镜,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熟练地用软件绘制现场图。去年辖区发生系列盗窃案,老王连续工作,又加上发烧感冒,血压上升头晕了就在桌子上趴着缓一缓又继续工作,领导强行让他回家休息,他休息一天又来了,事后你跟他说忙工作也要多注意身体,他撸起袖子就要找你掰手腕。

  “放大镜”老王

  细致入微、抽丝剥茧、明察秋毫、追溯真相,这是刑事技术的职责担当,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习惯,在老王身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老王对待每一个现场都极其认真,分析人员进出口和行动轨迹,几下就能把案发现场还原得一清二楚,辖区经常会发生入室盗窃案,有的是真丢了财物,但有的是事主忘了财物在哪里,遇到这种情况,老王埋头就找,短则半小时,长则四五个小时,帮忙把群众家里“丢失”的财物找回来,群众表达谢意时,他只是摆摆手:“下次放好点儿就行”。

  2月5日,辖区发生一起重大案件,关键物证作案凶器没有找到。刚刚结束24小时值班本该休息的老王主动参战,下午技术员们冒着大雨,顶着严寒,下到冰冷水塘中打捞作案刀具,直到晚上20时,因水深天黑,打捞困难,只得暂停打捞。次日将水塘中的水抽掉,重新进入打捞现场,但水塘有10多厘米厚的腥臭淤泥,杂物太多,又突然天降大雨,在这种情况下,老王顶着雨,手提20多斤重的磁铁在水塘淤泥区域进行来回拖动吸附,在看不到底的腥臭淤泥中,将水塘分为十几个小片区,一小片一小片过滤,就这样来来回回四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凶器。

  大家一片欢呼:“老王出马肯定行!”“老王就是神奇!”其实老王的双手这会已经磨出了水泡,但他一声不吭,继续整理工具,过了好多天,同事们一起跟他洗手的时候才发现水泡已经变成了厚茧。

  “万能牛”老王

  老王像一头“牛”,勤勤恳恳,不争不抢,学啥像啥。派出所负责现场勘查的民警辅警遇到什么问题也总爱来找老王,一找一个准,一教一个会。分局妇委会组织包饺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王,和面、剁馅、擀皮,还顺带教人包饺子。办公室里边边角角坏了,嗷一声“王叔叔”,老王拎着工具就来了,三下两下就把东西修好了,回头还不忘数落你几句,就跟家里的长辈一样,总嫌弃你又总关心你。

  乒乓球、健身、杠铃都是他最爱的业余活动,天寒地冻也照练不误,不仅自己热爱健身,还带着年轻同志一起锻炼。今年新进技术室的法医小朱,被“老王”拉进了健身队伍,几天下来,小朱浑身酸痛叫苦不迭,老王拿着毛巾边擦汗边说“年轻人还需要多练啊,身体不强点儿怎么成”。

  刑事技术民警,是一个需要敏锐观察力、丰富实战经验和工匠传承精神的警种,这个警种队伍中有不少像老王这样“神奇”的前辈,在“引领侦查、支撑诉讼、服务全局”上发挥着实战攻坚效能,赋予了年轻一代技术人言传身教的宝贵经验和人定胜天的向上力量,大道至简,所谓传承,大抵如此吧!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长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篇:茶 花 美

下一篇:春江水暖鸭先知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