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1至7月湖北260名“老赖”获刑 拟通过微信定向推送曝光

发布时间:2018-08-11 07:48:20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康、通讯员梁学东)8月10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1-7月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田昌兵介绍,今年1月至7月,全省法院以拒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康、通讯员梁学东)8月10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1-7月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田昌兵介绍,今年1月至7月,全省法院以拒执罪判处被告人刑罚共260人。

田昌兵表示,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甚至不惜触犯刑法实施拒执犯罪,不仅使生效法律文书成为“一纸空文”,而且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和法治权威。“我省法院通过与公安、检察部门协调,逐步形成了协同打击长效机制。当事人一旦发现失信被执行人有拒执行为,即可向公安机关报案,立案后由检察院提起公诉;如果公安机关认为证据不充分,当事人可以搜集证据,以自诉的形式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据悉,今年1-7月,全省法院共收执行案件169225件,结案92614件,结案率54.5%。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4300人次,累计达37万人次。

省法院将网络司法拍卖全部转入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省128家法院已全部实现网拍,成交额43.83亿元,标的物成交率52.51%,溢价率13.93%,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43亿元。

又讯>>

我省惩戒“老赖”手段拟升级 通过微信定向推送精准曝光

欠债不还 你将成为朋友圈“名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利鹏通讯员梁学东)一觉醒来,“老赖”们或许会发现自己成为了微信朋友圈的“名人”。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湖北省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法院不断采取新形式,加大联合信用惩戒力度。

据介绍,今年1至7月,全省法院对14446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43万人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3700人次,罚款1800余人次,限制出境130人次,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刑罚的共260人。

在昨日公布的典型案例中,一名“老赖”欠债15年终还清。2003年,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判决刘某向田某返还投资款76520元。判决生效后,刘某未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田某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该院对刘某所有的房产依法拍卖,但所得款项不足以清偿所欠田某的债务,因刘某名下已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故该案中止执行。2015年,田某向该院提供刘某财产线索,该案恢复执行。经法院调查,发现刘某完全有能力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而拒不履行。因此,该院将刘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今年5月15日,在了解到刘某的行踪后,该院依法将其控制,并通知公安机关,移送司法拘留。当月30日,刘某履行了判决义务。

目前,我省多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加大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力度。如我省法院与省网信办通过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形成联合惩戒;与保监会湖北监管局、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一道,形成了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住宿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限制在夜总会、高尔夫球场消费,支付高额保费等消费的合力;与银监会湖北监管局、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工商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具有金融机构任职资格核准职能的部门,联合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任职融资性担保公司或金融机构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下一步,我们还拟尝试通过微信朋友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杨源俊介绍,这一形式借鉴外地法院的有效做法,拟年内开始在省内部分地区试点。

据了解,外地法院采取的这一形式,是将图文并茂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通过其所在地理位置、人口属性等条件,在其周边人群予以定向推送,实现“精准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身边的亲友、邻居、同事等,都可在微信朋友圈内看到这一信息。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