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鏖战高温 直击湖北特检院应城新都化工检验大会战

发布时间:2018-08-10 21:55:30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净化塔上检验用的脚手架已经沿塔壁搭起。记者张城摄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刘阳 童湛 苏浩)连续超37℃的高温让人感到酷热难耐,但此时正是湖北特检人最忙碌的时候。应城市新都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215台到期

  

  

  净化塔上检验用的脚手架已经沿塔壁搭起。记者张城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刘阳童湛苏浩)连续超37℃的高温让人感到酷热难耐,但此时正是湖北特检人最忙碌的时候。应城市新都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215台到期压力容器需要在20天内完成全面检验。时间短、任务重,湖北特检院集中资源和力量,派出6家分院的36名技术人员组成检验专班,打响了应城新都化工检验大会战。

  8月9日,记者跟随检验员,深入现场,用直播镜头聚焦他们鏖战高温的火热场景。

  

  特检院两两一组登上爬梯,准备上塔检验。记者张城摄

  爬高塔 32年“老特检”动作依然矫健

  下午3时,走进作业厂区,大大小小的压力容器分散在厂区各个角落。走过一个转角,眼前一排20多米高的大型净化塔上,检验用的脚手架已经沿塔壁搭起。随州分院副院长聂亮成正带着三四名检验员,在塔顶或站、或蹲,进行“无损探伤”检测。

  这位“”老特检“已经从业32年的,但他的动作依然敏捷,两三下就爬上2米高的移动脚手架。测温枪检测显示,此时的净化塔表面温度已经达到54.2℃,轻触爬梯,热得烫手。

  

  特检员从塔体的孔门钻进内部开展检验。记者张城摄

  “聂工,小心点啊!”“这没什么,几十年都是这样过来的,这样爬上爬下已经习惯了。”听到提醒,聂亮成探出头来说到。

  布满灰尘和铁锈塔壁增加了聂亮成的检验难度。“这比检查锅炉强多了!那里边温度才叫一个高!外面36度的高温对于里面来说,都是一片清凉。”

  

  爬高上低已经成为特检员工作的日常。记者张城摄

  钻孔门 女检验员把苦累当做磨炼

  在另一处检验现场,高达63米的吸收塔格外显眼。来自仙桃分院的程志芳正从塔中部的孔门钻出,她头顶安全帽,脸扣面罩,手戴手套,在高温天里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

  作为此次大会战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她19岁入行,工龄已达20年。为了证明女特检员并不比男特检员差,她拒绝了所有的“特权“,与他们一样登高、钻孔、与高温搏斗。她把苦累当成磨炼,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成为湖北特检的业务骨干。

  “这样钻进钻出你受得了吗?”“在里面最难受的就是直不起身,只能躺着或者蹲着检验,时间久了累的直不起腰。”说话间,程志芳已经再次钻进孔门继续工作,孔内光线很暗,只能听到她的声音传出。

  

  特检院蹲在塔里工作,作业面光线昏暗。记者张城摄

  悬空吊 90后特检员享受“别样”快乐

  厂区深处,有一座20多米高的合成塔,中心是一个圆柱形深洞,平台上,一群特检员正围着一个向上的圆柱形洞口作业。爬上顶部向下望,洞口直径只有1米4,深度却近20米,内部一片漆黑,塔底浮现点点灯光,一股刺鼻的气味不断冒出,孝感分院副院长胡建雄正站在悬空的钢索吊篮上进行超声波检测。

  “这项检测主要是看设备的焊缝是否存在埋藏性缺陷,塔体内部光线很差,特检员要借助光源仔细查看每一处焊缝,并涂上化学浆糊耦合剂进行超声检测,排除每一处可能出现的缺陷。”潜江分院领队李诚指着塔底介绍到。

  李诚是一名90后,参加工作却有5年。都说90后是娇气的一代,但他晒得通红脸上看不出任何稚气,现场不断听到他发出指挥作业的号令。

  面对镜头,李诚略显羞涩地说:“我们的工作就像医生,为特种设备保驾护航,通过我们安全隐患得以排除,再苦再累都值得,这个过程给我带来的快乐是其他东西替代不了的,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特检员乘坐吊篮下到塔底进行检验。记者张城摄

  战高温 为经济社会稳定繁荣保驾护航

  “特检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很有意义”,大会战现场总指挥许少清表示“应城新都化工是一家大型盐化工企业,拥有员工1500人,年总产值近18亿,是当地龙头企业。此次大会战,特检员们冒着高温连续鏖战20天,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安全和职工的生命安全,也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稳定繁荣。”

  大会战的现场只是湖北特检人兢兢业业的一个缩影。视线外,还有更多的特检人在默默坚守。

  今年以来,截至6月27日,湖北特检院共完成特种设备法定检验检测96457台(套),,较去年同期增长23.26%;气瓶检验223543只;管道检验1178.39千米。在检验检测过程中,共发现隐患27451处,较去年同期增长128.21%,完成整改25456处,整改率达到了92.73%。在全省检验责任范围内实现了“在用特种设备定检报检检验率100%、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到位率100%”两项核心指标。

  

  60多米的吸收塔等待着特检员逐步检验。记者张城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