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毒狗药"异烟肼"只杀狗不毒人?人误食多处器官受损严重或致死

发布时间:2018-08-10 16:04:04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8月8日,一篇题为《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引发养狗、爱狗人士和厌狗、惧狗人士的激烈讨论。网文作者在文中介绍用一种“对人体有益无害”的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加到食

8月8日,一篇题为《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引发养狗、爱狗人士和厌狗、惧狗人士的激烈讨论。

网文作者在文中介绍用一种“对人体有益无害”的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加到食物中以毒杀未拴绳犬只,认为异烟肼能够倒逼中国文明养狗。此文得到一些支持者的迅速转发评论。

一些养狗、爱狗人士则认为,该文有推崇毒杀犬只的行为之嫌,是以暴制暴、违反法治的做法,无法倒逼中国文明养狗。甚至有部分人士,已经开始对该网文作者“紫竹张先生”进行人肉搜索。

异烟肼对人体是否有害?如此毒杀犬只又将承担怎样的责任?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异烟肼属于3类致癌物(对人的致癌性尚无法分类,即可疑对人致癌)。

9日上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告诉澎湃新闻(www.tahepaper.cn),万一投放给犬只的毒饵异烟肼被儿童或者他人误食,可能会出现过敏,肝损伤,胃肠症状,神经系统损伤等安全风险,如果大量食用则可能会中毒,必须进行抢救。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认为,加害动物者视情况则可能涉嫌治安违法、甚至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姚越表示,从全球经验来看,简单扑杀、毒杀犬只的行为对流浪犬只的控制并不奏效,并且会破坏已经形成的狂犬病免疫屏障,后果十分严重。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