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福羲拍卖访谈,传说中的瓷皇柴窑真的存在吗?

发布时间:2018-08-10 11:30:37 来源:商业稿件 责任编辑:Andy 阅读量:
今天人常说,宋代有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 其实这些都算不牛,牛的是柴窑,最初是柴窑排在前面,在曹昭的《格古要论》里,柴窑排第一,叫“柴汝官哥定”。 柴窑

今天人常说,宋代有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

 

 

其实这些都算不牛,牛的是柴窑,最初是柴窑排在前面,在曹昭的《格古要论》里,柴窑排第一,叫“柴汝官哥定”。

 

 

柴窑最贵世不一见

柴窑是五代柴荣(中国后周皇帝)命人烧制的瓷器,成品“天青色、滋润细媚、有细纹、多足粗黄土”。

还有记载柴窑:“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更有甚者,将其形容为“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在日本展出的青百合花瓶被认为是柴窑实物,但这些,都是“传说中的”柴窑,因为柴窑究竟长什么样,谁都不敢说见过。没有可以确定的传世器甚至碎片,也没有可以确定的窑址,一件可以确认的实物都没有。

 

 

几种著名的扑朔迷离的名窑瓷器,如法门寺出土前的秘色瓷,窑址发现前的汝窑,尚未找到窑址的哥窑,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其传说出现的同时间段,就已经有文字记载留下。

 

 

比如秘色瓷曾出现在唐诗中,北宋末年的汝窑在南宋的记载中已经一再出现。而汝窑哥窑更是都有确定的传世器。

唯一的例外就是柴窑。传说五代后周烧制,但在之后的宋元两代400多年时间里居然没有一点文字记载,成为困惑中国乃至世界收藏界的歌德巴赫猜想。

 

 

耀州窑天青釉有人推测这就是柴窑?

在传世瓷器和出土瓷器之中,“号称符合柴窑瓷器特征”的瓷器枚不胜数。有越窑说,有耀州窑说,有河南窑说(包括汝窑,钧窑,东窑等),有景德镇窑说,有邢窑说……

 

 

这是马先生收藏的一件,镶有四片瓷片的孔雀蓝摆件,手工簪花、龙纹、鎏金。底部写着四个字“显德遗器”。

 

 

标准的乾隆年间的篆书体。“显德”就是柴世宗的年号,因而有人认为,这件器物是二百多年前用柴窑碎片镶制的,所以才会用如此高的工艺再装饰一回。

下回预告:

 

 

2018澳门福羲国际第01期传承华夏文化拍卖会预告:

征集截止时间为: 2018年08月08日

深圳预展时间为: 2018年08月18日-2018年08月28日

香港预展时间为: 2018年09月13日-2018年09月23日

拍卖时间预定为: 2018年09月26日

 

 

2018新加坡福羲国际物宝天华6周年秋季拍卖会预告:

征集截止时间为: 2018年10月08日

深圳预展时间为: 2018年11月03日-2018年11月06日

香港预展时间为: 2018年11月16日-2018年11月18日

拍卖时间预定为: 2018年11月26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