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著名青年女书法家伍丽钧:传统文化以新思路体现新时代特点

发布时间:2018-08-08 17:18:15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松 阅读量:
广州是中国南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作为中外通商的重要港口城市,更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各种先进的思潮在这里涌动,大气之余又处处精雕细琢。长期研究广

广州是中国南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作为中外通商的重要港口城市,更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各种先进的思潮在这里涌动,大气之余又处处精雕细琢。

长期研究广州历史文化专家,《大美广州》作者黄勇先生介绍:自古以来广州人和广州城大气、包容、不伐、海纳百川,接受新事物总能快人一步。这恰恰体现广州这个城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特点,从而国内外及各种优秀新事物在这里开始传承,中国最早的公园、中国最早的柴油发动机、中国最早的报纸、中国最早的路灯系统都首先出现在广州,进而后续在国内广泛使用。

国内第一份二维码印章书画作品首现广州西关,透露着穿越时代变迁的非凡之美,遒丽、秀逸、高雅脱俗,直接影响了当代书法家追求个性的艺术解放,真可谓衣被笔墨,只在当代。更体现了中国文化人勇于探索中国文化复兴之路,积极将传统文化以创新思路融入新时代。

 

 

而今天,在极具浓郁传统气息的广州西关沙面,记者寻访了当代最唯美心经书写者之一的女书法家伍丽钧。伍丽钧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级讲师.北京人和书画院院士,中州大学书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作为2016年书画艺术品收藏价值最具潜力青年女书法家之一,中国文化艺术网年内统计数据显示,伍丽钧的个人官网拥有近两万多书法爱好者浏览关注,2018年华夏名家评选群众关注度长期名列首位.

伍丽钧女士是广东广州人,成长于广州最繁华并颇具粤文化传承地之一、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西关,端庄淑雅、追求新潮、学贯中西,出于传统有敢于突破传统的“西关小姐”闻名遐迩,更在书法绘画等艺术文化领域成就非凡。2012年世界华人妇女书法大赛获优秀奖,2013年参加粤港两地青年书法交流活动,作品被香港主办方收藏。2015年第二届广东省女书法家协会联展。2016年6月荣获教育部成果评比一等奖。2016年8月撰写论文于《教育科学》国家级刊物发表,并收录于维普网(中国思政及精神文明建设类文章),2016年《赤壁怀古》等七幅作品被中国《名家名作》杂志推介及收录。2016年6月《儿童大世界》杂志“名师访谈”专栏推荐为教育名师。

 

 

谈起传统文化如何以创新思路融入新时代,在传统书画艺术中体现时代感,从而令书画艺术取得更多群众对中国传统文化认同和青睐.伍丽钧始终觉得书画家们应当以古代名家书法高逸清婉、流畅秀洁的特色为鉴,用心参考和汲取名家书法之底蕴。不仅致力于把历代文明以书法的形式带给大家,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与厚重,同时,每一位书画家都应当勇于创新,以其娴熟的技巧与驾驭笔墨的超凡能力,赋予了古老文字以新颖和当今时代的活力。伍丽钧女士向大家展示并介绍了富含时代地域特色并与众不同的书法作品:敦煌宝塔心经、二维码印章书画作品,让记者及在场各位书画家、书画爱好者眼前一亮。

敦煌书法文化《宝塔心经》——据说是书法与功德融合的传承瑰宝。2017年伍丽钧赴欧洲交流文化时,得知宝塔心经为敦煌“宝中之宝”,存世仅四卷,自清光绪年间流失海外后,这一中国的书法瑰宝两卷存放在法国,两卷存放在英国,国人再未一睹真容,回国后她就开始尝试书写宝塔心经,希望将这中华文化瑰宝在新时代以新姿态重展魅力。《宝塔心经》将心经装镶为塔座、塔身、塔顶三部分,塔门绘有观世音菩萨立像,塔顶为三盏佛光普照,塔身分为五层。塔状的《心经》,不是横着读,也不是竖着读,而是如同走“梅花桩”一样,纵横交错地读才能完整地解读整篇经文。解读宝塔心经的方法:从观世音菩萨的左足下角的“观”字开始,沿着硃砂虚线引领读之,最后结尾“婆诃”收在观世音菩萨右足下角。可想而知,不同时代的文化人都具有创新精神,中华古代文化博大精深,且行且珍惜!

 

 

左图:敦煌《宝塔心经》现藏法国国家图书馆 编号:P.2731

右图:伍丽钧书写《宝塔心经》作品

二维码印章《心经》书法作品——据伍丽钧介绍,中国四千年的印章历史,治印以方寸之天地。二维码书画印章的研发者是云南瑞丽国际珠宝学校董事长、校长张逸君先生,张逸君先生现为全国青年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云南省共青团青年委员;湖北省书画家协会玉石印社社长,湖北省书画家协会企业分会副秘书长;云南省瑞丽市宝玉石协会副会长、湖北省珠宝玉石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张逸君先生认为:二维码印章的面世是必然的,从三个维度体现它的价值—— 一是对于书画爱好者:以前参观书画家艺术品展,很想结交书法家朋友,没有办法联系上。(二维码印章可以解决书画爱好者痛点);二是对于书画家:参加笔会,现场创作,再也不用带名片出门,快速扩大关注圈。(二维码印章帮解决书画家痛点);三是购买书画作品,真假鉴定疑问者:现在只需要把书画作品上二维码印章扫一扫,直接连线书画家,免费保真鉴定,立即辨真假,(促进书画作品交易。)

 

 

伍丽钧女士认为,书画文化由古至今都体现着时代的特色,谈到印章,最初是信物,起印证作用。宋、元以后,因注重了书画题跋和署款,书家们逐渐认识到印章的艺术作用并注意在书法作品中发挥这一作用,使书、印合璧的艺术得以形成。而且能调整重心,补救布局上的不足,对作品起到稳定平衡的作用。在书法作品上署名盖章,以示郑重,可防止伪造;盖上富有雅趣、寓意的闲章,还可寄托书者的抱负和情趣。因此,历来书家都非常重视用印,甚至自己刻印,使、书印有机地结合起来,产生更美更强的艺术感染力。作为一款正在研发中的创新型印章,仍然保留了传统印章的名鉴功能,在石材采用树化玉,不失印章的雍容,创新之处在于还融合了当下社会广为认同的二维码功能和精湛的现代雕刻技术,能正常适用于各款书法及美术作品上,可作为姓名章或闲章,书、印相映成趣,不但使书法作品增色,活跃气氛,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第一时间架起书画爱好者与书画家之间的桥梁,以最快的效率搭建起书画文化大平台。

 

 

国内第一份使用二维码印章的书法作品面世,将传统文化以创新思路融入新时代,使传统书画艺术体现时代感,让传统文化发展如虎添翼。标志着中国传统文化已以创新思路迈上了文化复兴之路,传统文化必然需要开拓创新思路,才能更好更快的融入新时代,在文化高速发展中取得共赢的局面。(李希桐 陈 翔 魏晶晶)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