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儿子王志国眼中的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一腔热血献祖国 无怨无悔守边防

发布时间:2018-08-08 16:45:18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交汇点讯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

交汇点讯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

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曾受到习主席亲切会见的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59岁。

开山岛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境内的一座小岛,王继才则是这个"黄海前哨"岛上的民兵哨所所长,今年刚刚59岁。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了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斯人已去、英名永存。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几次晕厥在追悼会现场,身为英雄之子的南京边检站警官王志国和其姐姐、妹妹都泪如泉涌。

回首往昔,父亲的谆谆教诲依然在耳畔回响。8月6日,现为南京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副科长的王志国在悲痛中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儿子眼中的英雄父亲,以此向荣获全国"时代楷模"称号的老民兵王继才致敬!

开山岛上夫妻哨

1987年7月9日,王志国出生在开山岛上,因为受暴风天气影响,即将临盆的母亲王仕花无法乘船返回陆地,他是在王继才的接生下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一直在岛上生活到6周岁,直到离开小岛到陆地读小学。海岛的生活经历、父母身上的橄榄绿以及父母坚定守护海防的蓝色梦想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王志国。

开山岛距离连云港市燕尾港12海里,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小,却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前哨阵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王志国告诉我们,1986年驻岛连队撤离后,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个民兵守岛,但最长的只待了13天。1986年7月,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继才,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随后母亲也辞了小学教师的工作跟随父亲上了海岛。来的时候,父亲27岁,母亲25岁,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开山岛上的夫妻哨"。夫妻二人不畏艰苦,恪守使命,守望和保卫祖国领土,至今已三十余年。

王志国告诉我们,小的时候岛上的条件非常艰苦,没有电、没有自来水,甚至连树也没有,有一次刮台风,岛上连续十几天缺水断粮,为此他经常在父母面前掉眼泪,想到陆地上生活。但这一愿望直到6岁才实现。现在岛上仅有的这些小树小草,也是父母费了很大工夫才裁活的。上岛之初,父母从陆地上一点点运来泥土,在石头缝里种树栽花。第一年,栽下100多颗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颗槐树,也是无一存活;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苗,夫妇俩喜出望外。如今,30多颗苦楝树、松树在岛上顽强生长,几颗桃树今年还喜获丰收。

近几年,在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岛上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机,电视、风扇、空调等家电也都陆续使用上了,还建有卫生间和浴室,用上了热水器。"条件刚刚好转了很多,没想到父亲就这样突然走了,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海岛u2026u2026",王志国的眼里饱含泪水。

一定守好开山岛

从小,王志国就随父母一起巡岛守岛,每天王志国都会和父亲母亲通电话,休假都会带着妻儿上岛和父母团聚,他对岛上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父亲告诉他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填写海防日志,这是父母32年来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升国旗更是每天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去年十一期间笔者随王志国一家代表单位前去开山岛看望慰问其父母,第二天刚蒙蒙亮,迎着喷薄欲出的朝阳,他们一家整齐地排列在海岛的小操场上升国旗、唱国歌,向祖国敬礼!当时的场景温馨而感人!

岛上风大湿度大,太阳照射强烈,国旗很容易褪色破损,守岛32年,父母自己掏钱买了300多面国旗。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他们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全钢移动升旗台和不锈钢旗杆,还向他们捐赠了一面曾经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父亲王继才将这面国旗视若珍宝,收藏至今。

32年来,父母抱定"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因事迹突出,两人先后荣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正义人物"、"全国十大海洋人物"等荣誉称号,他们的家庭也先后获评"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幸福家庭"等称号。

王志国特别提到了2015年2月11日:"那一天,父亲在北京出席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座谈时,父亲就紧挨着坐在习主席身边,习主席问了父亲开山岛的情况及子女的情况,还拍着父亲的肩膀说守岛辛苦了。父亲当场向习主席承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这是父亲一辈子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携笔从戎戍边防

海岛的生活经历、父母身上的橄榄绿以及父母坚定守护海防的蓝色梦想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王志国。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影响下,王志国从小就有立志从军报国的梦想,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他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和国武警边防警官。

他传承父母"爱国爱家,互敬互爱"的好家风好传统,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多次参与保障公安部赴柬埔寨、菲律宾等押解行动的出入境勤务工作,遂行"两会"安保、"国家公祭日"安保、"G20峰会"安保等各类重大安保活动十余次;累计检查出入境旅客18万余人次,始终保持"零差错、零投诉、零违纪"的记录;查获违法违规案(事)件27起,查获网上在逃人员7人次,查获并阻止入境外籍涉恐嫌疑人1人次,为南京空港口岸的出入境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被江苏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南京市商务系统表彰为"服务明星"、被江宁区表彰为"江宁最美家庭"。

父亲生前常说的:"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他虽然离开了,但是他兑现了他的承诺,他就像岛上的五星红旗不仅绽放在开山岛的上空,还成为一种精神,流淌进了我的血液里。"

" 习主席对我父亲牺牲做出的重要指示,不仅是对父亲生前守岛事迹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和整个家庭的一种关爱、鞭策和鼓励,我一定会将习主席的关心和厚爱转化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云,始终坚持爱国奉献精神,坚守好国门、履行好职责,做父亲一样的忠诚卫士。"

当年那个抹眼泪的小男孩王志国如今已成长为共和国一名少校警官,此刻,他虽然面带悲伤,但眼神里却正如当初他的父亲守卫开山岛一样坚定而执著、从容而不迫。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通讯员 谢明明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