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惊险48小时!黄石一水库坝体渗漏存垮塌危险 百人昼夜奋战保大坝

发布时间:2018-08-08 15:12:21 来源:黄石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真真切切地发生了。当全市人民都把目光聚焦在水库抢险一线时,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地坚守在坝上、坝下。正是因为他们的执着与坚守,为东方山水库的抢险、除险赢得了时间,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突发险情 争分夺秒

从8月4日晚上8时到6日晚上8时,

整整48个小时。

突如其来的险情,

打破了东方山的宁静,

高温酷暑之下的人们,

还没有来得及反应过来,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一场与生命的较量,

就在这短短48小时里,

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当全市人民都把目光聚焦在水库抢险一线时,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地坚守在坝上、坝下。正是因为他们的执着与坚守,为东方山水库的抢险、除险赢得了时间,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突发险情 争分夺秒定良策

4日早晨9时30分,东方山水库管理员陆宏波在日常巡查水库时,猛然发现坝脚有大量黄泥水从坝体渗出,如果任由流量的不断加大,大坝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

接到陆宏波的报告后,铁山区主要领导在赶往现场的同时,马上电话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防汛办,全力组织区政府干部和群众投入抢险救灾。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卫民,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军等闻讯后,第一时间带领水利、国土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分析研判情况,进行抢险处置,及时组织人员将下游受威胁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长江防总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派遣以长江委设计院副院长、工程设计大师杨启贵为组长的工作组,汇同省、市水利部门的技术专家赶赴东方山水库,共同研究抢险方案,指导水库抗洪抢险。

经过紧急会商,根据水利专家的指导意见,决定采取迅速降低水库水位的方式来处置险情。铁山区防汛办从4日下午1点半开始,采取导滤措施,迅速组织了10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伍赶到现场搬运砂石,减少坝体泥土的流失,防止水流对堤坝的冲刷。

下午6时,在距离东方山水库不足一百米的铁山区熊家境社区居委会,市长董卫民主持召开会议,成立东方山水库应急抢险指挥部,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和安置居民的各项工作,交警部门在库区下段有关路段实行交通管制。随后,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将铁山区防汛抢险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

这注定是个不平静的夜晚,

这注定是个紧张的时刻。

然而,

随着水位的不断降低,

出水口流速不仅没有降低,

反而有所提高。

“必须要想办法加快排水,

填堵渗漏点,

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抢险救灾分秒必争,一刻也不能耽搁。市委、市政府决定增加抽水泵,最终调来21台水泵和4台泵车加速排水,并在迎水坡铺设油布防渗,动用大石块、沙袋填实,还采用了先进的水下机器人负责探查渗漏点。从装袋、运输,到扛沙袋、填坑、固堤坝,500余名干部群众、公安、消防、武警密切配合,从坝底到坝顶,在随时可能垮塌的斜坡上,用生命拉起了一条输送沙袋的堤坝保卫线。据初步统计,截至5日11时30分,抢险共投入砂石料400吨,编织袋2万条。

干群一心,众志成城。经过昼夜奋战,从5日下午开始,出水口流速不断降低,险情才得到有效控制。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于6日晚8时整,将防汛抢险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降低至Ⅲ级,大坝保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了!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