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襄阳白起渠申遗 参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发布时间:2018-08-08 16:27:53 来源:汉江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白起渠参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汉江网讯 (通讯员徐建忠 全媒体记者张亚婷)记者8日获悉,襄阳市白起渠申遗代表团将于8月12日赶赴加拿大,参加2018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际评审,当地时间8月13日将揭晓“

襄阳市白起渠申遗代表团12日赶赴加拿大

白起渠参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汉江网讯 (通讯员徐建忠 全媒体记者张亚婷)记者8日获悉,襄阳市白起渠申遗代表团将于8月12日赶赴加拿大,参加2018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际评审,当地时间8月13日将揭晓“申遗”结果。除了白起渠外,此次我国入选的还有四川都江堰、广西灵渠、浙江姜席堰三个水利灌溉工程项目。

白起渠又名长渠、荩忱渠,始建于公元前279年,是战国时期秦将白起攻楚国鄢城(即楚皇城,今宜城市郑集镇地域)时,为在蛮河武安镇立碣壅水、引水围城作战而开凿的。秦灭楚后,白起渠成为引水灌溉渠,至今仍灌溉着南漳县和宜城市30余万亩良田。该渠已有2297年历史,其创建时间比四川都江堰早23年,比关中地区的郑国渠早33年,比广西灵渠早65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引水工程之一。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利用好长渠(白起渠),2016年在省水利厅、襄阳市委、市政府、灌区南漳县和宜城市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襄阳市水利局正式启动了长渠(白起渠)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成立了以管理单位三道河水电工程管理局为主体的申遗专班。经过近2年的艰辛努力,长渠(白起渠)已顺利通过了国际国内多次专家评审。

据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国际灌排委员会成立于1950年,是以国际间灌溉、排水及防洪前沿科技交流及应用推广为宗旨的专业类国际组织,目前有约100个会员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为保护、挖掘和推广具有历史价值的可持续灌溉工程及其科学经验而设立。

白起渠申遗如果成功将填补湖北省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空白,有助于提升襄阳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彰显襄阳的文化魅力,为“文化襄阳”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