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鄂州实施“一老一少”食品安全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8-08-10 10:07:28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见习记者秦添龙、通讯员王芳)高温酷暑,鄂州市养老机构、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园食堂瞄准“阳光厨房”“放心食堂”,热火朝天地装修改造、提档升级。这是鄂州市食药监局实施“一老一少”食品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见习记者秦添龙、通讯员王芳)高温酷暑,鄂州市养老机构、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园食堂瞄准“阳光厨房”“放心食堂”,热火朝天地装修改造、提档升级。这是鄂州市食药监局实施“一老一少”食品安全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老人和孩子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一老一少’的食品安全问题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是最牵动人心的薄弱环节。”鄂州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美生坦言,如今许多家庭都面临着老人没人陪、孩子没人管的尴尬,这其中有相当多的家庭选择将老人送到养老机构、把孩子安排在学校食堂用餐。一方面,集体用餐由于用餐人数多、就餐时间集中,食品安全风险也更高;另一方面,老年人和孩子作为社会生活中的弱势群体,存在自我保护意识弱、食品安全知识相对匮乏等特点,他们吃得安全与否成为摆在监管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尽管食品安全监管战线长、涉及面广,鄂州市食药监局自2017年以来抓住“关键中的关键”,大力推进“一老一少”食品安全提升工程。

监管人员走进城市福利中心、光荣院等34家养老机构,查找食品安全隐患。该局为每一家食堂配送留样柜1台和留样盒40个,彻底解决“食物不留样”的老大难;针对食品安全制度缺失,指导食堂建立食品原料采购及索证索票、餐具清洗消毒等各项制度,并建立台账;针对食堂设施老化、功能布局不合理等“先天不足”,一律按照标准改造升级。

今年上半年,市食药监局、教育局联合对校园、幼儿园食堂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共排查101家中小学食堂、215家托幼机构食堂、27家托管机构食堂、602家校园周边餐饮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06份,查处违法案件20件。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食堂,秋季开学一概不允许供餐。

下一步,该局将高标准、全方位地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在养老机构、校园食堂推行“明厨亮灶”,坚持“以创带管”,为“一老一小”撑起食品安全保护伞。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