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摩拜女员工举报领导性骚扰 我们该如何应对职场性骚扰

发布时间:2018-08-09 19:42:04 来源:财经网、网易新闻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财经网讯】今日下午一张摩拜女员工称遭领导性骚扰的举报信截图在网络流传,财经网通过多个独立信源核实发现,举报信的确由摩拜员工发出,目前摩拜创始人兼CEO胡玮炜已经知道此事,摩拜内部也在第一时间启动调

【财经网讯】今日下午一张摩拜女员工称遭领导性骚扰的举报信截图在网络流传,财经网通过多个独立信源核实发现,举报信的确由摩拜员工发出,目前摩拜创始人兼CEO胡玮炜已经知道此事,摩拜内部也在第一时间启动调查。

从财经网获得的举报信全文来看,举报信出自摩拜SPE-前端组的一名女性工程师,信中附有多张微信聊天截图,举报摩拜客户端&前端组负责人张耀春多次言语性骚扰女员工,利用职务之便招录女性朋友入职摩拜,利用公司为己谋利。

举报信中还透露一个信息,张耀春此前曾任职滴滴,在滴滴工作期间与团队合作撰写书籍,但个人独吞了8万元,让团队其他成员分8000元。

据一位滴滴技术人员向财经网透露,此前滴滴出行平台公共前端团队负责人的确叫张耀春,他任职滴滴期间与团队一起合作出版了《Vue.js权威指南》,但张耀春已经离职滴滴。

财经网第一时间拨打胡玮炜电话,核实有关举报信内容是否真实。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未能接通。一位接近摩拜人士告诉财经网,举报信在网上曝光后不久,胡玮炜就知道此事。

一名摩拜公关部人士告诉财经网,摩拜在接到该举报后高度重视此事,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展开调查。目前被举报人已被停职并接受进一步调查。

相关新闻:关于职场性骚扰,你需要知道这些

  「1、能“玩得起”的人职场更有发展吗? 」

  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针对2002名职场女性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1.0%的受访职场女性曾遭受职场性骚扰。其中,有58.5%遭遇过肢体上的故意碰触,有53.6%遭遇过口头电话或信件等挑逗性暗示,有51.8%的性骚扰是来自上级。

  其中,心怀不轨之人通过上下级关系,利用职位、升迁、绩效等作为胁迫条件最为常见。

  2016年12月,民生银行男性高管关某胁迫临时女员工开房,否则就将其辞退。女员工愤然将聊天记录公布出来。

所谓的职场潜规则,往往就是在明文规定之外,隐藏在背后的一些不可描述的规则。

  显然,职场性骚扰已成为潜规则的其中一种方式。只是有的人敌不过诱惑,照单全收了;有的人因为惧怕权势,忍气吞声了;有的人因为忍无可忍,公之于众了。而这其中也暗含了三种对职场性骚扰的接受程度,分别是:能接受、虽然不想接受但能忍受、完全不能忍受。

  能接受程度越高的女性在职场上发展越好吗?很明显,这肯定是错误的,选择接受或许会获得一时利益,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一旦败露,最终受到伤害到的是自己。工作可以换,人品坏了怎么换?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生活都不能幸福,为何还要留在这里?

  而选择隐忍的就更糟糕,每天提心吊胆,承受着自己不愿意承受的事情,内心不停地拉锯、纠结,生活怎么可能平静?

  北京众泽妇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妇女观察”2011年对北京、广东等4地共2000份调查问卷显示,19.8%的被调查者承认遭受过职场性骚扰,23.9%的被调查者自己曾目睹或听说其他职工遭受性骚扰。发生性骚扰后,选择司法诉讼和报警的比例不到1/5,而选择隐忍的高达54.4%。

  任何坏人的恶行能够不断滋生,都与多方纵容有很大关系,比如受害者选择忍气吞声、旁观者漠视、相关部门不作为等。而且这三种行为通常是连锁反应和恶性循环。

  很多人在遭遇职场性骚扰时,会选择抱着侥幸心态,等待对方自己收手。但是事实上,隐忍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糕。

  所以,在遇到性骚扰的时候,一定要一开始就大声的、明确的告诉对方:“你的行为让我很不舒服,请停止你的行为。”此外,还要注意保留证据,以便日后维护自己的权益。一般情况下,性骚扰施加者也会考虑自己的声誉、家庭,90%的人在被拒绝后会停止其行为。如果明确拒绝后,对方仍无意收手,可采取报告公司内部相关部门或采取法律途径等方式。

  另外,旁观者也不要再沉默了,更不要加以指责受害者,抛出一些“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巴掌拍不响”等言论,这样只会让受害者更加不敢说出实情,让作恶者更加肆无忌惮。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