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都说这个村民风彪悍,他们去了,老百姓却悄悄给他们送菜

发布时间:2018-08-09 18:35:37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从竹山县城出发,几个大长上坡、几个急转弯,来到城关镇迎丰村。这是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对口扶贫的贫困村。转眼,公司员工绳占清、张海红等人,已整整驻村一年。“天南地北的搞项目,进个村搞扶贫,那还不

从竹山县城出发,几个大长上坡、几个急转弯,来到城关镇迎丰村。

这是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对口扶贫的贫困村。转眼,公司员工绳占清、张海红等人,已整整驻村一年。

“天南地北的搞项目,进个村搞扶贫,那还不简单。”刚到村里,绳占清等人如此觉得。

没几天,他们发现,事情没想象的这么简单。

这个村是典型的空壳村,无集体经济。早些年,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不强,老百姓也颇有怨言。

绳占清说,把资金、项目争取到了,希望联合村委会,一起号召老百姓把事做了,就是落实不下去。

“不过现在好多啦!”8月8日,站在村口摇曳的格桑花边,绳占清一脸轻松:“都说这个村是竹山最难搞的一个村,民风彪悍。实际上,只要真心为老百姓做事,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如何发生这样的转变?绳占清大手一挥:“走!边走边说。”

村落最高处,湖北工建投资60余万元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已装机调试完毕,一旦并网发电,将给迎风村每年带来6万元以上的收入。

“就这事,我们都遇到不少麻烦。”绳占清介绍,设备要上山,一户人家兄弟4人,拦着施工车辆,不让过。

绳占清和同事们,买了东西,挨家挨户上门。

其中一户,老头子抽着旱烟,板着脸,一副极其不欢迎的样子。绳占清递上一支烟:“老兄,跟你换换?让我也尝尝你这个。”

绳占清拿过旱烟,自己抽了起来。老人很意外,觉得他竟然不嫌弃,眼神一下子柔和了不少。

带着打印好的扶贫政策,绳占清详细讲解,让老人渐渐理解扶贫队所做的事:“我们不是来晃两下子,更不是来走形式。”

沟通到位了,关系就融洽了。光伏发电站项目进展顺利,扶贫工作队也日渐受到老百姓认可。

年底了,老百姓杀年猪,请工作队去吃饭。工作队统一标准,每人按照100元的标准,自掏腰包给每家带点年货。“吃到最后,我们都觉得吃不起了。”绳占清开玩笑道。

今年年初,工作队张海红在工作岗位上病倒了,经医院诊断,为突发心肌梗塞,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病床上,他始终牵挂村里的事。身体初愈,他又回到了大山之中。

好几次,工作队一大早打开门,门口放着新鲜的蔬菜。知道工作队不会要老百姓的东西,但这份真挚和淳朴,令工作队非常感动。

截至目前,湖北工建已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到迎丰村,建设了蓄水池、管道等,解决了老百姓吃水难等问题;建设了香菇基地,购买了烘干机,支持村里发展香菇产业;种植了樱桃树,发展采摘观光农业……现在,工作队还打算整治村里的河道,完成后预计可新增耕地100多亩。

“能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是我们的荣幸。更要带着情怀,做好这件事。”绳占清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会君 通讯员向延昆 朱国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