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石器时代的食物现在还有卖?长得像鸡头还有个美丽传说

发布时间:2018-08-09 14:25:02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鸡头泡外表长满了刺 市民毛先生 摄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9日讯(记者陈奇雄)8日,家住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的毛先生,在当地薇湖路菜市场买菜时,看到一摊主正在卖一种长得像鸡头的植物果实,果实上面还

  

  鸡头泡外表长满了刺 市民毛先生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9日讯(记者陈奇雄)8日,家住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的毛先生,在当地薇湖路菜市场买菜时,看到一摊主正在卖一种长得像鸡头的植物果实,果实上面还粘着小浮萍。摊主说,这种果实可以吃。毛先生问:“这究竟是什么植物的果实呢?”

  毛先生介绍,这种果实看上去像芋头,但不是芋头,因为它上面长满了刺;剥开这种果实的刺皮时,会有白色液体流出;这种果实里的种子圆溜溜的。

  长江日报记者为此请教汉口小南湖公园高级工程师、园艺专家胡建平。他看了毛先生所拍的照片后说,这种果实俗名鸡头泡,是水生植物刺莲所结的果实。鸡头泡里面的种子鸡头米,是常用中药材芡实米。鸡头米之所以又名芡实米,是因为有一个民间传说:在中国古代,因粮食歉收,有一个叫倩倩的寡妇为了充饥,将一种形似鸡头的水生植物果实采摘回家煮食,让一家人度过了饥荒年月。后来,人们就把这种果实叫“倩(芡)食(实)”。

  胡建平说,在我国,北到黑龙江省,南至海南省,都有刺莲分布。野生刺莲生长在池塘、湖泊中,其结出的果实浑身带刺,毛茸茸的,看上去很像公鸡头,其种子就被人们称作鸡头米。据考证,早在石器时代,人类就开始将鸡头米作为食物了。现代研究表明,鸡头米确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