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远程视频“探监”让6年未见的爷孙“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8-08-09 09:06:39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熟悉的面孔,亲切的笑容。8月1日上午,透过屏幕,汉江监狱服刑人员骆某见到了远在宜都、6年未见的爷爷,眼泪直流。自去年底起,我省所有监狱、戒毒所开通司法行政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服刑人员(戒治人员)和家

  熟悉的面孔,亲切的笑容。

  8月1日上午,透过屏幕,汉江监狱服刑人员骆某见到了远在宜都、6年未见的爷爷,眼泪直流。

  自去年底起,我省所有监狱、戒毒所开通司法行政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服刑人员(戒治人员)和家属“面对面”不再难,甚至通过手机预约,足不出户也能“探监”。

  据统计,近8个月来,已有700余人次成功实现远程视频会见。7月28日,湖北省司法行政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奖”。

  视频会见,让6年未见的爷孙“面对面”

  骆某因犯诈骗罪,自2012年起在汉江监狱服刑。

  82岁的骆爷爷一直想去监狱探监,但因年纪大、路途远,未能成行。7月上旬,骆某向监狱递交视频会见申请,汉江监狱与宜都市司法局协商,确定了会见时间和地点。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像骆家爷孙一样,许多家属的居住地和服刑人员的关押地不在一个城市。有的家属住在偏远山区,辗转去监狱一趟,不仅耗时长,经济上也是不小的负担;还有一些家属体弱多病、行动困难。有的服刑人员,好几年没有家属来看望,难以安心改造。“每一名服刑人员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通过亲情感化,可以激发他们的改造热情,有效提高教育改造质量,达到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的目的。”该负责人说。

  如何破解会见难,让群众少跑路?

  2017年9月,省司法厅启动全省司法行政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实现全省所有监狱、戒毒所和县市区司法局全覆盖。今年年底前,有望实现全省中心乡镇司法所全覆盖。

  服刑人员亲属、监护人向居住地司法所提出申请、完成相关信息采集,并获批准后,可到市、区司法局、司法所进行远程视频会见。

  手机APP,打通会见“最后一厘米”

  点击视频会见APP,填写家属会见申请。监狱和司法所批准后,家属足不出户就可用手机和狱中服刑亲人会见。“开通手机APP视频会见系统,属全国首创。”省司法厅科技信息处处长戴智文说,开发视频会见APP,就是为了方便少数连家门口的司法所也去不了的老弱人群。

  贫困户、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有需要,司法所工作人员可以上门服务,通过手机APP预约和连线,帮助家属与服刑人员实现视频会见。

  除视频会见外,这款手机APP还架起家属和监所交流沟通的桥梁,家属可查看会见申请进程,查询监所相关规章制度,了解监所政务公开情况。“未来,有望实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远程视频会见。”戴智文介绍,该系统打通了监狱戒毒专网和电子政务外网,为全国各省监狱戒毒场所和全国各地家属申请会见提供了可能。

  刷脸又刷声,“黑科技”消除安全隐患

  “请正对摄像头。”6月20日,潜江市司法局会见室,熊婷(化名)心情激动,因为她的视频会见申请得到了批准。

  当天,经过人脸、声纹、指纹等生物识别和身份证查验后,熊婷从屏幕里见到了在襄南监狱服刑的哥哥。

  初次视频会见前,家属要携带身份证和相关材料,到监狱、戒毒所或受监狱、戒毒所授权的司法所进行身份认证,并录入人脸、声纹、指纹等信息。

  戴智文介绍,该系统通过身份证认证、语音识别、面部识别等技术,确保会见人员身份的真实性,这在全国也属首创。会见中,系统一旦监测到未许可人员出现在视频中,会发出预警提示,供民警处理;如民警长时间未处置,系统将自动切断会见,确保监管安全。

  这套系统还有个“聪明”的大脑,可以自动识别会见双方谈话中的不当话语或敏感信息,并给出预警提示。紧急情况下,系统会切断会见。

  近日,我省司法行政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获中央政法委“政法战线改革之星”评选提名。司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进行推广。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