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三峡蚁工”3年捡垃圾700吨

发布时间:2018-08-09 07:40:48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李年邦和“蚁工”们在长江江滩边捡拾垃圾□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盛夏清晨,宜昌滨江公园里老人们在悠闲打着太极,李年邦和“三峡蚁工”们已经出发了。8月4日7时许,宜昌夷陵长江大桥下的江滩上,一群绿马甲

图为:李年邦和“蚁工”们在长江江滩边捡拾垃圾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盛夏清晨,宜昌滨江公园里老人们在悠闲打着太极,李年邦和“三峡蚁工”们已经出发了。

8月4日7时许,宜昌夷陵长江大桥下的江滩上,一群绿马甲和小学生们忙碌起来。他们是来自宜昌的“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团队和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孩子们。帅大叔李年邦发型时尚衣着新潮,作为发起者,他和“三峡蚁工”们,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会雷打不动在长江江滩边捡拾垃圾。截至目前,参与市民近2万人次,捡拾垃圾700余吨。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李年邦当选为2018年7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上周末,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他和“三峡蚁工”们来到长江边,体验了一次呵护母亲河的公益环保之行。

夏日清晨江边上百人快乐捡垃圾

4日清晨6时,李年邦就从二马路的家里出发了。7时许,在夷陵长江大桥下有活动,作为“蚁工”带头人的他必须提前到——近3年来一直这样。

染黄的头发、蓝T恤短裤、时尚运动鞋,今年51岁的李年邦看着就是个很潮的帅大叔,作为一名私人发型师,出发前他特意又把头发吹吹定型。来到江滩公园,已有一些志愿者提前到了。李年邦带着大家先买来一箱水。“喜哥,今天还有好几个小学的学生们要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呢。”一名志愿者朝李年邦喊着,原来李年邦小名双喜,时间长了朋友们都叫他喜哥,反倒很少有人称呼他大名。听说有小学生要来,李年邦一再叮嘱,要老师和家长把孩子们带好,千万注意安全。

7时不到,身着绿马甲的“三峡蚁工”就陆续到齐了,宜昌学院街小学、铁路坝小学和外国语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也都来了,加起来超过100人。

没有过多的仪式,大家分头走向江边各自找垃圾捡,一些晨练的市民和游客,也兴致勃勃地加入进来。众人戴着手套提着垃圾袋,把枯枝、饭盒、塑料瓶等捡起来,有些垃圾还散发着臭味。

宜昌外国语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朱云漪一边捡一边和同学们笑着比赛,她说,参加这样活动很有意义,长江是母亲河,保护环境和长江生态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

1个多小时的志愿活动很快结束了,这次江边的垃圾不多,100多人只捡了十几袋。大家分别将垃圾放到指定地点,才逐渐散去。

一个外国小伙触发中国大叔护河之念

李年邦老家监利县,来宜昌已经30多年,和妻子一起开了家理发店。

2015年,李年邦无意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国外小伙义务清理家乡河道的消息,他受到很大的触动,就萌生了把身边的母亲河——长江清理得干干净净,让她保持美丽面貌的想法。他记得很清楚,那是2015年11月2日,他清晨6时就出发至江边,一路上忐忑不安,怕自己的特立独行引来路人异样的眼光。但头天晚上和老婆的一番话坚定了他的信心,“老婆,我决定去江边捡垃圾。”“去呗,既然想好了就坚持下去。”那天他独自在江边捡了1个多小时。

回到家后,他将自己在江边的行动发了朋友圈,那是他的朋友圈第一次超过了200个人点赞。从此,每天清晨6时,这位打扮时尚的发型师,就化为长江的“美容师”,行走在江滩和护坡上捡拾垃圾。

刚开始在江边清理垃圾时,冬天天还没有亮,有许多晨练的老人看到有人打着电筒在水里寻找什么,还以为是在寻宝,当了解到喜哥是在江边清理垃圾后,有个老爷爷专门寻到他,向他鞠躬表达敬意,这让李年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

为了捡垃圾,他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耽误了自己的生意。面对身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他总是一笑而过。

一位志愿者这样写道:望着远处蚁工们披着清晨阳光,一次又一次弯下腰再站起的背影,恍然发现,这不正是藏边漫漫朝圣之路上的人们吗?不忘初心、不问西东,他们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朝着自己认为对的方向。

成立志愿者团队“三峡蚁工”感染很多人

慢慢的,李年邦在江边捡垃圾的事感染了身边很多朋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行列。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他遂决定在朋友圈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和他共同在江滩捡拾垃圾,保护长江母亲河。

5个月后,从他只身一人,到身边慢慢出现了同行者,志愿队伍日渐壮大。渐渐地,有爱心人士捐来垃圾袋、手套、口罩等物资。

2016年,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注册成立了。蚁工,就像小小的蚂蚁,一点一点清运垃圾;又如抱团的蚂蚁,也能产生巨大的力量。团队固定成员有380多人,只要喜哥在朋友圈里喊一声,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总有人响应。

据统计,三年来,蚁工们每周不间断开展清理长江沿岸垃圾的行动,参与人员多达两万余人次,捡拾垃圾700余吨。活动范围已从城区江滩拓展到西坝、点军区和“三峡人家”风景区,并在夷陵区、西坝成立了分会。“三峡蚁工”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李年邦自己也获得了更多的感动。他说,他的目的是影响下一代,给他们树立一个榜样。

有一句话一直挂在李年邦的嘴边:人本来应该有颗公益心,人生只有做不图回报的事,才会真正地开心快乐。他希望市民看到他们在江滩捡垃圾能有所触动,在随手丢垃圾的时候能有一丝丝犹豫,这就足够了。

2016年,宜昌市西陵区委、区政府开展“保护母亲河 争做生态好公民”主题活动,倡导市民“爱护环境从我做起”。李年邦作为蚁工代表,接受市领导授旗,他也体会到了自己行为的意义所在。

李年邦说,他坚信会有更多的人和自己一样,参与到环保公益事业中来。当每个人都努力去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保护长江母亲河,保护家园时,这个世界就能变得越来越美好。

还长江美丽容颜,三载牵情,拾荒者亦佳风景;慕高峡雄奇画卷,一心酬愿,护境人成众楷模。横批:最美蚁工

湖北省楹联学会阙东明撰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