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今年武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千余件 会计、老人、学生是易受侵害的高危人群

发布时间:2018-08-10 19:24:19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楚天都市报8月10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王威 黄赤橙)今日,记者从武汉市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获悉,今年以来,武汉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翻番,累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1.6

楚天都市报8月10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王威 黄赤橙)今日,记者从武汉市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获悉,今年以来,武汉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翻番,累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1.6亿余元,其中兼职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贷款诈骗、购物诈骗等四类诈骗占比较高,会计、老人、学生是易受侵害的高危人群。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1211起,同比上升107%,刑拘犯罪嫌疑人1186人,打掉犯罪团伙85个。先后侦破了“6.1”特大网络诈骗案、江岸“3.30”网络投资诈骗案、“2017.11.2”QQ诈骗案、“2017.12.6”QQ诈骗案、硚口“4.10”网络交友诈骗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从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法看,兼职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贷款诈骗、购物诈骗等四类占比较高,共占总发案数的55.3%。其中,兼职诈骗占比21.7%;冒充客服诈骗占比13.4%;贷款诈骗占比11%;购物诈骗占比9.2%。武汉警方介绍,对电信网络诈骗一方面强力打击,同时狠抓宣传、防范。反电诈中心不断健全完善警银联动、紧急联络员机制,提升事前预警、事中拦截、事后止损的能力。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武汉市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规范》,凡接到反电诈中心派发预警短信,迅速派出警力上门劝阻,对于联系不到受害人的,穷尽一切办法,通过联系家属、网上排查等多渠道寻找受害人,确保及时拦截。今年以来,通过技术手段反制涉案电话1187个,拦截假冒网上通缉令198个;处置高危预警电话22646个,拦截劝阻疑似受害人21422人次;止付冻结涉案银行账户8156个,止付冻结金额达人民币1.6亿余元。

武汉警方表示,将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把反电诈宣传防范“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进微信群”;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研判,分析研究新的作案规律和特点,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迎头打压;不断提升技术反制、预警劝阻质效,实行24小时联动机制,确保快接警、快传递、快查询、快拦截、快止付,最大限度减少被骗市民财产损失。会后,武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义龙专程来到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调研,他指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全市公安机关要保持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打防力度。一是要精准施策,60岁以上的群众去柜台开通网银的,银行工作人员要进行核查,并通报民警和其家属;二是要精准宣传,针对会计、老人、学生等高危人群的特点展开宣传,提升他们的防骗意识;三是要精准防控,借助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加大巡查力度,力争发现一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窝点;四是要精准打击,要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震慑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