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警闪耀

发布时间:2022-09-23 06:57:4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还没有等到完全康复,文飞扬就迫不及待地向院方提出出院,主治医生也拿他没办法。

  第四十章 风雨无阻

  铁警闪耀长篇小说连载

  刘燕轻 

  还没有等到完全康复,文飞扬就迫不及待地向医院方提出了出院,主治医生也拿他没办法,只得在出院单上签字,然后又催促妻子陈雅文陪他尽快去办出院手续。

  退乘在家的肖丹和宋丽闻听到文飞扬急着出院,也赶紧给文飞扬打电话进行阻止,然而也无济于事,她们知道文警长这个人认准的事是很难改变的,他不但是个工作狂,而且是个固执的工作狂,二十年来如一日,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就是个拼命三郎似的工作狂,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从不图名图利。因此,他们都很尊重他。

  当然,从内心来说,肖丹需要文飞扬警长,越到年底各种检查、安保措施、各种汇报材料上报等等工作是忙得不可开交,这些工作还真有些应付不过来,特别是汇报材料,没有文秀才还真搞不定、更完不成任务。肖丹平日里有文飞扬警长在身边,她和宋丽在工作上都感到有主心骨,心里特别踏实,做起事来得心应手。

  在广州军区医院办好出院手续后,文飞扬和妻子陈雅雯便马不停蹄地踏上了开往武州溪的客运列车。

  在列车卧铺车厢里,陈雅雯有些埋怨地对文飞扬道,"就你逞能,出院也不给儿子和儿媳打个电话,说好了去儿子那小住两天,商量下为儿子结婚的事,你倒好就这样一声不吭地一走了之,看看你这个做爸爸的,唉真是的。”

  说完这些话,陈雅雯还叹了口气,微微摇了摇头,嗔怪地补充道,"你是一个合格优秀的铁警,但也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

  文飞扬听到妻子的数落,他没有往心里去,他知道他们夫妻结婚生活这么多年了,他很少听到妻子的抱怨。回想自己这个做丈夫做父亲的、做儿子的,他内心何从不是深感内疚。

  自打结婚不久便申请去了武州溪最偏远的铁路小站派出所,一干就是五六年,儿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小学都没尽到责任。后来调回武州溪市后,服从组织安排到乘警大队当了列车值乘乘警长,孩子从中学到大学也没管过多少。妻子一边工作,一边带儿子风里来雨里去把儿子送上了工作岗位,陈雅雯也从未埋怨过自己。作为儿子,鲜有时间去年迈的父母膝前问寒问暖,三病两痛、挂号看医住院基本上都是妻子一手操办。

  想到这,文飞扬伸手紧紧的握着陈雅雯的手动情地说、"雅雯,谢谢你,辛苦了!"

  武州溪车站办公楼,到了下班时分,肖丹给马季涛打电话,约他晚上去饭店订餐,她要请文飞扬夫妇在这家饭店吃晚餐。

  她知道文飞扬从广州回武州溪的到站时间,她还要亲自去站台接文飞扬。

  这时宋丽和乘务组的列车员们都打来电话要去站台接文警长。

  武州溪公安处、乘警支队和大队的几位好友也相约八点去站台接战友文飞扬。

  晚上七点一刻,列车正点到达武州溪站。

  肖丹、马季涛、宋丽和朱建一行人早就等候在一站台。

  在文飞扬和陈雅雯走下列车的那一刹那,宋丽向文飞扬送上鲜花,这既是他们几个人的心意,也表达了全乘务组的敬意。

  文飞扬非常感动,他向大家表示谢意。

  一行人出了车站,来到武州溪站家属区北门的"新凤山鸣”饭店,这是由原来的车站家属饭店改名新包装后的一家餐馆。

  文飞扬和大伙儿一起欢聚一堂,依然是以茶代酒,欢快地畅谈着。

  "文警长,回来了就多休息几天,不急着值乘,朱建警官你说是吧,嫂子你得管紧点,让文警长全面康复后再值乘。"肖丹对文飞扬说这话的时候,又冲陈雅雯喃喃地道。

  朱建接过话头,"是啊,文警长您多休息几日,我和队里派来代乘的李警长可以坚持几天,您放心休养吧。"

  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都微笑着劝说着文飞扬。

  文飞扬突然感觉到离开乘务组才几天时间,现在感觉到离开了好久似的。

  从内心讲,他特别感谢大伙的这份情义,这样地关心着自己。但同时他又感觉到自己似乎真成了一个弱势的病人,然而这不是他所想看到的这些。他没有病,他很健康,他需要去工作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谢谢大伙的关心和爱护,我从医院出来就证明是己经康复了的。肖车长,明天上午九点我们按时出发。"

  任职值乘警长多年来,文飞扬如果不是受伤入医院,他还从没有这样脱离过岗位。明年是建党九十九周年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铁路警察,他要全力以赴、尽心尽责为党工作,这也是他十多年前入党时内心许下的誓言。

  文飞扬端起茶杯,"来,大家为我们乘务组取得的成绩干杯,也为我们今后迈向更高的目标干杯!

  肖丹和乘务组的同事都很了解文飞扬的性格,除了生活之外的事,很难劝动他。

  "好的,为我们今后更高的工作目标干杯!"肖丹也补充道。

  寒夜深沉,月明星稀,夜空中一颗流星从天际划过。

  吃完晚饭,大家相互招乎道别。

  "文哥、嫂子留下步。"肖丹快步走到文飞扬面前,她还话对他们夫妻俩说。

  "丹丹,有事么,如果有需要我和你文哥帮忙的地方尽管说。

  听到陈雅雯如此爽快地说,打消了刚才还有些吞吞吐吐的顾虑,便直接了当的说"我想马季涛和在春节正月里结婚,原计划是在五一节时完婚的。我想请文哥和嫂子帮我参考下。“

  马季涛也赶紧走了过来,"是啊,文哥,嫂子帮我们看看行不?"

  文飞扬和陈雅雯很高兴,肖丹也是老大不小名符其实的大龄青年,如果按法定年龄结婚,三十多小孩子都该上初中了。现在生育政策放开,结婚了的同龄姑娘小孩子都有两三个了。

  "好呀好呀,我和你文哥都昐着喝你和小马的喜酒哩!"

  "好的,有文哥和嫂子的支持我就放心了。"肖丹喃喃地道。

  肖丹和马季涛道别了文飞扬夫妇,便和马季涛返回家中去了。

  文飞扬和陈雅雯走在回家的路上,路程不远,也就个二三公里路程。文飞扬提前行李包,陈雅雯挽着丈夫的手,夫妻俩边聊边朝家的方向走去。

  "飞扬,这条回家的路,我们走了多少年了?你可还记得?"

  陈雅雯突然向文飞扬提出了这个很平常也很特别的问题。

  陈雅雯这一问,文飞扬还真被问住了,他一吋语塞。

  月光下,陈雅雯侧面着到文飞扬有些尴尬的样子,她心里直觉得好笑。"近二十年了,准确地说二十年差两月。"

  "呀呀,还是我贤妻记性好!"文飞扬讪讪地笑道。

  "是呀,回家的路不管多久、多久、又是多难走,都要记得哦。"

  文飞扬冲妻子微笑着点点头,"记得的,一定记得的。"

  "现在我们身边能记得住回家路的不少,但也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回家的路上迷失了方向,走着走着便找不到家,从而便分道扬镳了。飞扬,愿我们永远永远记住我们回家的路哦。"

  说着说着陈雅雯停下脚步,一把抱住文飞扬,深情地道,"飞扬,我爱你,爱到永远永远!"

  哟哟哟,这老夫老妻的了,还来次这么浪漫呀。文飞扬心中嘀咕着。

  他也紧紧地抱紧妻子,深情地在她的额头上吻着。

  月夜朦胧,劫持一片白色的云,你和今晚的月亮一样温柔。在千姿百态的中,有繁星点点、童山濯濯,更有流水潺潺、波光粼粼,夜空中的那轮皎皎明月,她是我的,也是你的。

  带着晚归的星星跟月亮,还能握着彼此的手,一直走下去,白头到老。月亮躲进云里,我想躲进你怀里。月亮不抱你 时光摧毁你 可我爱你。月亮是那么明亮,把大地照得一片雪青,树木、房屋、街道都像镀上了一层水银似的。

  今晚月色很美,风也温柔。淡淡的、温柔的、却格外明亮。好美的风景啊!即便夜晚孤寂,月光也与我,伴着你。人生不长,该珍惜就别持续不近不远,我只想再抱你紧一点。

  第二天一大早,文飞扬提着行李就准备出门。

  "飞扬,你还没吃早餐哩,时间还来得及,吃点东西再走吧。"

  陈雅雯在厨房一边忙碌着,一边大声招呼着文飞扬。

  "不了,我去车站小店买点早点,你管好自己哦,这趟值乘可能要四天后才回。"文飞扬提着行李往车站赶去。

  GN次列车在武州溪南开车后,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反恐设备检查,并利用车载广播进行防电诈、侵财宣传。文飞扬发现这是一名乘警长在钉钉工作群发的出乘工作汇报。但是,这名乘警长是有特殊来头的乘警长,他是武州溪铁路公安乘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谭大在“变脸”后担任的列车乘警长。

  时值年尾,天气告别持续的高温后迎来了凉爽温度,一些民警选择在这个时间段休假,完后以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即将到来的繁重的春节安保工作中去。这样一来,列车上的值乘警力就出现了紧张的状况。

  为了确保列车值乘工作和民警年度休假两不误,武州溪乘警支队领导要求各乘务大队挖潜自行解决值乘警力紧张的状况。出现值乘警力紧张的乘务一大队和二大队的大队长积极响应,并带头上车担当值乘的乘警长工作。

  在半小时前,武州溪开往上海南的k次列车在武州溪站放客迎接旅客上车。车上的列车长和列车员们发现,来值乘列车的乘警长有点特殊。原来,他是武州溪乘警支队二大队的大队长王伟。“王大队,值乘我们这趟车就辛苦哦,4天时间,要后天下午6点钟才能回来。”在站台上和王大队一起迎接旅客上车的列车长笑着对王伟说。“没事,保护好列车安全,保护好旅客的安全就好。”王伟也笑着回答列车长。

  从武州溪站始发开车后,王伟就组织列车长肖丹、文飞扬乘警长、检车长召开“三乘会”,协调“三乘”做好各自工作,让列车秩序有条不紊。

  G次和k次两趟列车的列车乘务员们看到乘警大队长以乘警长身份全程值乘列车,都朝两位大队长竖了大拇指。

  在旁晚时分,王伟大队长就要在下一站转乘其他车次检查工作去了。临别时,王伟握着文飞扬的手说,"老文,这一路过来,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我亲身感受到了你的工作责任与担当。你与肖丹同志搭当配合得非常好,从张二接车长到肖丹,你们的工作是一年一个台阶,天天有新意,月月有成就。但是老文,你自己一定多多保重!"

  听了王伟大队长的这一席话,文飞扬非常感动。他们是同事是战友是兄弟,王大队长对自己工作上的肯定,是他前进的动力,文飞扬紧握着王伟的手道,"请大队长放心,我们一定确保列车平安运行,再创佳绩。"

  列车缓缓地停靠站台后,文飞扬和肖丹送王伟大队长下车道别。

  列车飞驰沪昆铁路线上,文飞扬的几篇文章已在几家新媒体上刊发。文飞扬在省城的几位中央媒体和省市媒体好友也给文飞扬发来了贺信,祝福他康复出院。最令文飞扬感到幸福的事是他己被江南省诗词协会和省作家协会吸纳为会员了,他已是名符其实的诗人和作家。

  人生,有三大幸运事,有一个,就要恭喜你了!

  这正应证了北宋神童诗人汪洙所言,久旱遇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这个金榜题名可就是荣登省级诗人和作家。

  作为一名人民铁路警察,文飞扬在铁警闪耀的光芒下,他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充分体现出当年铁路警察的风彩。

  有人说人生若想幸福,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你遇到了什么人,然后他们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有人认为:人生,有三大幸运事,若能遇上一件,就很不错了。上学能遇到一位好老师,古人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所以说,若能在求学路上遇到一位德高望重、知识渊博的好老师,真可谓是人生一大幸运事。

  现在,从小学读到大学需要花费16年时间,也会遇到各种老师和同学,而且对某些影响深刻的人或事,会记忆一辈子。如果读书时候,有一个和蔼可亲、尽职尽责的老师,我们会感觉他(她)是一缕暖风,滋润你的心田,净化你的心灵,并将他(她)作为榜样来学习,发奋好好读书学习,最终受益一辈子。

  但是在生活当中,也有这种情况,如果不幸遇到了一位师德很差的老师,他们的所作所为甚至在你幼小的心理上面留下了阴影,让你一辈子难以释怀,这便是求学路上的一大悲事了。

  上学能遇到一位好老师,他会以德育人,告诉很多学习和做人,乃至做事的方法,使之受益无穷。

  在日常工作时能遇到一位好领导,离开单纯的校园后,你就要步入人心复杂的社会,开始“任重而道远”的职场生涯了。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工作时能遇到一位好领导,也必定可以让人增加职场信心,全心全意扎根于自己的工作,挖掘个人潜能,创造出不菲成绩,实现人生价值。

  工作时能遇到一位好领导,他会教很多职场技巧,人情世故,如何做好事,如何调整好自己心态等等。好的领导,就像兄长或者父亲一样,和蔼慈祥,会教给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本领。所以说,工作时能遇到一位好领导,真乃人生一大幸运事!

  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大家遇到的职场领导,都是对下面:尖酸刻薄,颐指气使,不懂得尊重和关心人,对上面: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好似一副小人模样。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坏领导和好领导一对比,才一目了然。

  遇到一位好领导,实乃人生幸事,需要好好珍惜和尊重他。因为他们就是你人生导师和伯乐,既会教给我们做人做事道理,还会更加利于我们职业生涯发展,继而实现我们的自我价值。

  成家时能遇到一个好伴侣,人生,除了学习和工作,还有重要一环——家庭,而且伴侣陪伴我们的时间最长,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巨大,伴侣一起生儿育女,一起奋斗与打拼,既是亲密爱人,又是知己朋友,相濡以沫,互相鼓励,互相欣赏,一起哭,一起笑,携手前进,白头偕老。所以说,成家时能遇到一个好伴侣,实乃人生的巨大幸福。

  幸福的家庭有同样的幸福,而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幸福家庭的秘诀之一就是能够遇到一个好伴侣:若能遇到一个好男人,有责任担当,积极进取,懂得关心、体贴人,则家和万事,家庭早晚兴旺发达;若能遇到一个好女人,通情达理,懂得尊老爱幼,心疼老公,则会影响三代人,让小日子越过越美好。

  人生三大幸运事——遇到好老师、好领导、好伴侣,若能遇上一件,就很不错了。

  文飞扬是幸运的,他遇到了好领导、好伴侣、好老师。他永远记得大学时这位好好老师何美英教授的话,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列车到达上海车站后,文飞扬和肖丹接到通知,列车就地消毒,加强防疫,全员要求戴口罩。

  对上车的旅客也是同样要求,还要求量体温,如果发现发热人员要立即隔离并送下车站。

  对于这一突如其来的特别情况,凭文飞扬多年的乘警工作经验,有重要事情发生,这是应对突发事情的前兆。

  在列车延时两个小时发生后,文飞扬乘警长和肖丹列车长接到了上级组织发来的特别通报,江北省江城市发现了重大疫情,国家医疗专家组专家钟南山和李兰娟等人连夜赶往江城。这时己是年关大年三十夜晚上了。

  针对这一情况,文飞扬和肖丹临时决定,立刻启动应急响应,马上召开全体乘务员会议,以迅雷之势加强应对手段和措施。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中国访谈网编辑华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