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大连圣亚内斗引发对资本市场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20-09-15 11:51:57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大连二三里讯)上市公司大连圣亚的“宫斗剧”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逐渐从资本市场升级到了社会热议的话题,此前可以与大连圣亚拼“收视率”应该只有更加

  (大连二三里讯)上市公司大连圣亚的“宫斗剧”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逐渐从资本市场升级到了社会热议的话题,此前可以与大连圣亚拼“收视率”应该只有更加狗血的当当网的“庆渝之争”。

  二三里资讯认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理念之争以及股东与高管之间的分歧,在现代企业中并不罕见,但类似大连圣亚的“内斗”已经成为公共话题,则凸显了企业管理的幼稚和资本市场相对混乱的问题。

  二三里资讯梳理已经公开的资料不难看出,因为疫情,大连圣亚海洋世界闭馆近200天。在这长达200天,据近期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20上半年大连圣亚实现营业收入2285.88万元,同比减少了82.52%;亏损5320余万元。

  也正是在此期间,个人股东杨子平及磐京基金就通过股票市场不断增持,结合目前的情况而言,这种增持并不是为了解决企业发展的困境,而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并不是坊间解读的“贫贱夫妻百事哀”或者“引狼入室”,其实,从这种解读层面上,也多少显示出当下资本市场发展的庸俗化和娱乐化。

  事实上,如果说,原高管团队被迅速清洗,算是杨子平以及磐京基金急不可待的“抢班夺权”,但实际上,在杨子平成为新任董事长后,让大连圣亚核心业务的负责人黯然出局,则不能不让人怀疑:杨子平以及磐京基金的介入,其目的到底是什么?

  大连圣亚的宫斗剧已经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关注,7月3日晚间,大连圣亚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核实并披露公司控制权是否已发生变更,股东杨子平、磐京基金与公司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未披露的一致行动人关系等问题。同日,证监会大连监管局也对杨子平出具警示函。

  二三里资讯发现,股东磐京基金在深度介入大连圣亚的宫斗剧时,又在6个交易日内,增持了西安旅游5%的股份,达到举牌线——大连圣亚与西安旅游除了都是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两者还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行业的上市国企,市值较小,国资控股比例较低,大部分是流通股……这些自然条件能够引来有着强烈野心的资本将其视为盘中物的“壳股”,如果再考虑到磐京基金的毛崴“早有案底”,2019年10月16日因涉嫌实施操纵证券市场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立案调查,2020年3月3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通报批评并计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那么目前大连圣亚“司马昭之心”的走向就难免让人细极思恐。悲哀在于,却能够打着冠冕堂皇的理由肆意而为。

  因此,市场上还有一种大胆的猜测:“(磐京基金)先把这两个壳资源的旅游企业买进来,掌握话语权和控股权之后,再将这两家旅游公司进行合并,整合公司财务报表、公司的形象,将来公司股价做上去之后,再抛售。”

  所以,在大连圣亚的这场“宫斗剧”里,有“被打伤”的招数,据传连公安部门都无法认定;有在进入公司带上所谓的媒体做受害者状来引导舆论的办法;有不顾企业发展长远目标,以零经验、零操盘的方式清洗核心骨干的“野蛮”做法;有不顾企业有序发展五位高管集体辞职的招数……一系列的做法恰恰证明了资本市场在有着足够的野心、有着足够的能力,但却缺少了最基本的原则,这才是更应该让所有致力于企业发展的人去思考的。

  二三里资讯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据传关于大连圣亚的内斗纷争事件已经在相关法院有两起诉讼被立案受理。这意味着,在法治社会里,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情况下,仍然在不遗余力的做着各种表演,同样会引起公众的担心和反思:连法律都不尊重,还能尊重什么?二三里资讯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

  (二三里编辑 沈晓墨)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