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群旅游”,说走就走需思量

发布时间:2018-08-06 10:33:22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想旅游了,在QQ群或微信群里喊一嗓子,有兴趣的群友便一同结伴而行。如今,各类因社交媒体而来的“群旅游”正悄然兴起,野蛮生长。耕读公社,从QQ群到亲子平台8月3日,20多名来自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

想旅游了,在QQ群或微信群里喊一嗓子,有兴趣的群友便一同结伴而行。如今,各类因社交媒体而来的“群旅游”正悄然兴起,野蛮生长。

耕读公社,从QQ群到亲子平台

8月3日,20多名来自湖北的孩子和家长畅游西安。与普通旅行团不同的是,有专门的老师给孩子们讲解历史典故,还有一些诸如自己制作兵马俑的动手活动。

这群孩子和家长便是通过社交平台“耕读公社”组织,一同出游的。

2003年,华中农业大学的几位老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更多接触大自然,便通过QQ群相约着周末或假期一同出游,费用平摊。老师们用各自擅长的知识,边玩边和孩子们交流,路边的植物、树上的虫子、吃的饭菜,都是有趣的知识点;或是让孩子们亲手劳作,打柿子、插秧……在耕作中了解世界。

很快,这样的玩法口口相传,加入QQ群的家长越来越多,出游的队伍越来越大。“我们忙不过来,就请了一些学生志愿者加入。后来又注册了公益性质的亲子平台。目前,我专职运营这个平台,运营资金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耕读公社负责人张厚平说。

目前,该平台的微信群有3000多人,关注该平台公众号的上万人,一年组织活动200多场,平均每场活动50人至80人。“现在,利用QQ群相约出游的大有人在,有的纯粹是因为群友们兴趣爱好一致,有的是群主有利可图。像耕读公社这样走向规范的旅游群则是少数。”旅游达人齐嘉说。

后海旅游,把兴趣变成生意

如果说QQ群相约出游像“野生旅行社”,有些旅游达人则将小众旅游服务做成了大生意。

90后武汉伢魏东旭本是翻译,喜欢呼朋唤友一起自由行,渐渐地,找他咨询的人多了起来。他发现,为出境自由行提供配套服务是一片蓝海。于是,他利用自己的专长和爱好,对接国外旅游市场,为游客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如暴走团、品酒团等当地特色一日游,为游客量身定做专属行程,指路、解决问题等24小时在线服务,预订米其林餐厅、演出门票,接送机、包车司机加导游……提供所有和自由行相关的服务和产品是他的目标。“最初我们也直接服务游客,但担心是否合法,而且客源单一,利润低,纠纷多。所以我们注册了武汉后海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是把产品供给携程网等大平台,现在除了最初的老客户,和老客户带来的朋友,我们很少直接面对客户了。”魏东旭说。

据介绍,目前魏东旭的公司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

群旅游,是否能说走就走?

然而,对于“群旅游”,有些游客持怀疑态度。

摄影爱好者许强曾参加过一个摄影群旅游。他觉得是个坑:“虽然对食宿条件做了充分心里准备,但过后还是觉得是个坑,每天都在车上,特别累,睡不好,玩不好,吃得差,还好几天没洗澡。以后不参加不熟悉的群旅游了。”“更可怕的还有安全问题。我的一个朋友和群友一起自驾去内蒙玩,车队路上出了车祸,一死一伤。大家有的买了保险,有的没有,出车祸的车主恰好没买保险。虽然有的群友出于人道主义,给了家属一些慰问金,但杯水车薪。还有的群友认为和自己没关系。”许强说。“QQ群或微信群组团游的付款方式,一般都是现金、微信转账、网上预付和银行转账,没有合同、发票、保险。群主大多都是网名,熟悉的人还好,若是新建的群,很难找到群主。如果出现纠纷或事故,很难维权。”游客房先生表示,他只会和认识十多年的群友一起旅游,不会参加不认识的人组织的旅游。

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通过怎样的方式去旅游,一定要牢记勿贪小便宜。若是自由行,要保留付款凭证,并购买保险。

相关旅游专家表示:游客的多元需求,催生了“群旅游”,满足了游客的新需求,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法规约束管理。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