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少女背后熊抱两同学 自己摔成十级伤残 法院一审这么判...

发布时间:2018-08-06 07:45: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实习生王宇婧余岱杉通讯员贺玲田晶上体育课时,武汉市青山区某中学的女生萌萌(化名)嬉戏着从背后抱起两名同学,哪料被抱的两名同学,同时双脚腾空,三人失去重心倒地,将萌萌摔成十级伤残。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实习生王宇婧余岱杉通讯员贺玲田晶

上体育课时,武汉市青山区某中学的女生萌萌(化名)嬉戏着从背后抱起两名同学,哪料被抱的两名同学,同时双脚腾空,三人失去重心倒地,将萌萌摔成十级伤残。

这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家境贫寒的萌萌一家不堪重负。青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伸出援手,免费为其提供援助。去年底,一审法院认定,这是一起侵犯健康权案件,校方和两名学生以及萌萌本人都对此负有责任,总赔偿金额为13万余元,其中校方赔偿50%,余下50%,由3名学生家长承担。

女生熊抱同学意外摔伤

2016年12月1日下午,青山某中学学生萌萌在操场上上体育课。

在自由活动时,她看见同学梅梅、兰兰站在一起聊天,便一时兴起,从背后熊抱两名同学。“哎哟!”三人嬉戏的瞬间,梅梅与兰兰双脚腾空,三人失去重心,一齐倒地,萌萌被压在最下面,发出惨叫。

大家把萌萌拉起来,她感到右腿痛得厉害,走路一瘸一拐,大家把她送到校医务室擦了一些药。

此后上学,萌萌感觉右腿越来越痛,走路都成问题。当月23日,父母将她送到医院做手术。

经医院法医鉴定所鉴定,萌萌所受损伤主要为右膝前交叉韧带撕裂,右膝内外侧半月板损伤,其伤残程度为十级,护理时间为受伤之日起90日。

住院花费6万多元,萌萌家是低保户,四处借钱才交齐医疗费。在父母的询问下,萌萌这才说出自己熊抱同学,而引发摔伤一事。其父母找到学校与家长协商医疗费,无果。

公益律师还原事情经过

“女儿受伤,请帮她讨回公道。”萌萌父亲张先生向武汉市青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2017年7月26日,该援助中心指派湖北扬子律师事务所曾陈律师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从萌萌父女的口述中和当事学生口中,曾陈律师了解了事发经过。他认为,此事校方存在监管责任,两名被熊抱的同学,双脚跳起来腾空的动作,存在危险性,萌萌自身也有一定过错。“萌萌还这么小,如果得不到充分治疗,有可能会影响她一辈子。”曾陈律师的话,打动了学校,校方找到另外两名学生家长,四方聚在一起开了个协调会。

会上,萌萌和曾陈律师还原了事发的经过,并提出校方与两名学生家长共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精神损失费等14万多元。“学校愿意承担赔偿。”校方率先表态,而两名家长虽然承认自己的孩子应该承担责任,但认为是萌萌自己的原因而引发的侵权后果,因此,只愿赔偿1.5万元。

由于赔偿额差距较大,最终调解协议未能达成。但让萌萌欣慰的是,就事实经过、事发原因等达成了共识,形成了书面证据。“这个共识,成为起诉的关键证据。”曾陈律师说,他随后代理萌萌向青山区人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校方及两名学生家长共同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法院为少女讨回公道

2017年10月12日,青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此案。案件围绕学校是否尽到教育、监管责任,萌萌对自身所受伤害是否有过错,另外两名同学是否应该承担侵权责任展开。

曾陈律师认为,两名同学跳起悬空双脚,重心集中至萌萌一人,此动作本身有一定危险性,应承担赔偿责任,鉴于两名同学未成年,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由其监护人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事发时,学校未及时发现并予以制止,该学校未尽到教育、管理的职责,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而萌萌自身也有一定的责任,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最后,曾陈律师提出,校方承担的赔偿责任比例为50%,剩余50%比例由两名同学的监护人及萌萌,各自承担三分之一。

2017年12月28日,青山区人民法院采纳了曾陈律师的大部分意见,作出一审判决,判令两名同学监护人各赔偿萌萌经济损失2.2万元,校方赔偿6.7万元。

昨日,萌萌的父亲告诉记者,赔偿款目前已到位,经过治疗,萌萌已恢复上学了,“多亏了援助律师和法院主持公道。”“此案十分罕见,有较强的警示教育意义。”曾陈律师告诉记者,同学们不要以为嬉戏打闹是件好玩的事,当心过了头,酿成不成挽回的伤害后果,“相关监管单位,也要加强教育,防止类似事情再度发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