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京山首家“垃圾兑换超市”亮相 垃圾能换生活用品了!

发布时间:2018-08-05 22:58:55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凯 陈楝)今年以来,京山市钱场镇在全县率先创新推出“垃圾兑换超市”,掀起了农村垃圾专项整治“革命”新潮,取得了“村民变主体、垃圾变物品、乡风变文明、农村变美丽”的华丽蜕变。8月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凯 陈楝)今年以来,京山市钱场镇在全县率先创新推出“垃圾兑换超市”,掀起了农村垃圾专项整治“革命”新潮,取得了“村民变主体、垃圾变物品、乡风变文明、农村变美丽”的华丽蜕变。

  8月1日,在钱场镇幸福村美丽乡村核心景观区,幸福村村干部徐少华正在货架上清点货物。洗发水、牙膏、牙刷……商品琳琅满目,购买这些物品的唯一的货币就是“垃圾”。一场“垃圾革命”正悄然在钱场镇幸福村兴起,“垃圾分类兑换”成为扮靓乡村环境的新主角。

  “以前我们给每户人家配备垃圾桶,村里建设有垃圾池,保洁员日清日运,环境是有所好转,但是资源也浪费了。”

  据钱场镇副镇长董三中介绍,今年以来,钱场镇在幸福村试点“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对垃圾分类按照种类和重量进行积分化管理。目前共有矿泉水瓶、一次性杯碗、玻璃瓶等15大类垃圾类目可以进行兑换,每一个积分对应0.1元,积分越多可以兑换商品的价格越高。

  “村民把垃圾拿来之后,我们统一按照‘玻璃类’‘纸类’等7大类进行统一存放,可以再利用的就卖到收购站,实现‘变废为宝’,不能卖的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徐少华说。

  除了垃圾可以兑换积分以外,幸福村还引入激励奖惩机制,村民主动打扫房前屋后卫生、见义勇为做好事、获评好家庭、好媳妇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

  “试点‘垃圾超市’之后,村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更加明显了,乱扔垃圾的情况明显好转,村民都自觉把垃圾分类之后送到超市,积分登记簿上已有18名村民已经进行登记。”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桂雄竹表示。

  小积分,大能量。钱场镇正用“垃圾超市”兑换出乡村文明新风,走出了一条良性的、可持续的农村垃圾整治新路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