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竹山县82岁老人张宗琪:乐当“乡村美容师”十余年

发布时间:2018-08-05 18:43:29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一辆推车、一把铁锹、一把扫帚是张宗琪老人的“宝贝”工具。 通讯员 朱本双 摄张宗琪老人正在清扫乡村路面。 通讯员 朱本双 摄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朱本双) 每天一大早,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宝石大

  

  一辆推车、一把铁锹、一把扫帚是张宗琪老人的“宝贝”工具。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张宗琪老人正在清扫乡村路面。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朱本双) 每天一大早,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宝石大道上,就会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在仔细清扫着道路上的垃圾,连道路两边景观树上的枯枝败叶也不放过。一身橙衣,一辆推车,一把铁锹,一把扫帚就是他的“宝贝”工具。他就是被大伙儿亲切地称呼为“乡村美容师”、82岁的农民张宗琪。

  2004年,家住罗家坡村三组的张宗琪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村保洁员。他负责清扫的路段包括罗家坡村宝石大道、观光农业示范园十字路、罗家坡十星级文化广场等,道路全长2.5公里,广场近万平米。村上很多保洁员因忍受不了保洁工作的脏、苦、累,加上待遇又少,纷纷“跳槽”离队。然而张宗琪却坚持了下来,这一干就是十余年。

  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5点半上路,8点半扫完主干道,回家吃早餐,9点钟去清扫两个广场,11点半回家吃午饭,下午1点又上路,直到晚上6点钟以后才回到家,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多个小时。

  张宗琪的这份工作被村里人看不起过。张宗琪刚开始工作,有一天,村民把生活垃圾倒在已清扫干净的路面上,他上前好言相劝,却遭到村民的辱骂:“你一个扫马路的,没有垃圾你还扫什么?”还次极不愉快的口角对他触动很大。村干部一方面鼓励他坚持与这些破坏环境、卫生习惯不良的人作斗争,另一方面传授他与人沟通的技巧,并用“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行业精神鼓励他。那之后,张老想通了: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虽然这工作最脏、最苦、最累,但却能给人们带来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能树立良好的村级形象,为村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就这样,他鼓足干劲,心甘情愿地当上了一名名副其实的“乡村美容师”。

  从朝霞微泛的黎明到夕晖尽染的傍晚,从细雨绵绵的春天到雪花飘舞的隆冬,马路上都留下了他挥舞扫把的身影。他因为上班太早被老伴骂过,因不能吃团圆饭被家人埋怨过,甚至晚上回家吃饭,手都拿不住筷子,家人刚开始都不理解,说他命贱。可他从不退缩,工作仍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他认准了这样一个理儿:这工作是很脏、很苦、很累,也没有什么社会地位,但只要能给人们带来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这就足够了。

  随着罗家坡村“十星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乡村旅游的深入推进,各级各地来参观学习的次数也随之增加,以前每天只需要扫一次,保洁两次,现在经常要扫2到3次,经常顾不上吃饭。后来老伴儿看他每天累得不成样子,只要家里没什么事,也坚持跟他一起扫。

  14年来,他清扫道路面积共计9800多万平方米、清除垃圾4900多吨,根据工作量计算,他14年干了近20年的活儿。“干事情就应该尽心尽力地把事情干好!”张宗琪平淡的语调,却释放者坚定的责任感和正能量。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