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偷鱼200公斤!霸王罾藏身府河非法“起篓子” 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发布时间:2018-08-06 07:43:06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执法人员捣毁霸王罾图为被非法捕捞的鱼图为胭脂鱼□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通讯员向军徐韬剑实习生李梦瑶曾春娥乔雨琪“快救我,快救我……”8月3日中午,在府河江岸水域,一张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拦河罾(俗称

图为执法人员捣毁霸王罾

图为被非法捕捞的鱼

图为胭脂鱼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通讯员向军徐韬剑实习生李梦瑶曾春娥乔雨琪

“快救我,快救我……”8月3日中午,在府河江岸水域,一张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拦河罾(俗称霸王罾)下水,游至此处的鱼虾全部被网起。一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发出绝命呼喊。

执法人员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迅速将其放生。看完这一幕,在一旁的涉嫌非法捕捞的嫌疑男子石某连连忏悔:“幸好它还活着,要不然我成了千古罪人……”

直击“起篓子”现场

3日中午,由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武汉渔政部门、武汉水上公安分局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人员从江岸区滨江苑渔政执法码头出发,对府河水域展开专项行动,楚天都市报记者随执法人员一同出击。“大家注意看,有问题!”13时许,当巡逻艇返回至府河江岸水域时,坐在执法艇前侧的执法人员手指前方,大声提醒。顺着其手指的方向,数百米开外的河面上方,张着巨网,网内依稀有鱼儿在跳动。

执法人员加速靠近,现场触目惊心。“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霸王罾,可以将游至此处的鱼虾瞬时一网打尽,这种捕捞方式是灭绝性的。”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快看,有人跑了!”几分钟后,就在执法艇即将靠岸时,在岸边一处简易的棚房内,突然冲出了两名男子,拼命向大堤上逃窜,待执法人员上岸时,两人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记者走近看见,这个霸王罾长约200米、宽约100米,由岸边四根铁柱固定。岸边的简易棚房内有一台大型电机,用于放网和收网操作。“这个网在水里拦鱼时非常隐蔽,只有起网时才能看出动静。”执法人员说,武汉话里的“起篓子”,就是源自于此。

两名嫌疑人落网

随后,执法人员迅速来到简易棚房内,将一名光着上身的男子控制,查扣了操作霸王罾的电器设备,捣毁了霸王罾。几条大鲢鱼得以奋力挣脱。“今天捞了多少鱼?”执法人员询问该男子石某。石某将执法人员带进简易棚房里,指着几个暂养池说:“今天捞了3网,鱼都在这里。”

执法人员迅速核实发现,几口鱼池内,有鲢鱼、青鱼、草鱼等大量鱼获,其中不少大鲢鱼已经死亡。“11公斤。”“12公斤。”……执法人员对鱼逐一称重,仅死鱼就有上百斤。“你知道这个是什么鱼吗?”执法人员在一个暂养池内捞起一条色彩绚丽的鱼,朝着嫌疑人石某发问。“我不知道。”石某吞吞吐吐,执法人员当即对其进行了教育:“这是胭脂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你摊上大事了。”

执法人员将这条胭脂鱼小心翼翼装在渔网中,迅速做了放生处理。放生完毕后,嫌疑人石某在一旁自言自语:“幸好它还活着,要不然我成了千古罪人!”

据武汉水上警方介绍,石某等人当天共捕捞鲢鱼、草鱼等200余公斤,目前,石某因涉嫌非法捕捞犯罪已被刑事拘留。

当天晚上,武汉水上警方又将另外一名男子抓获,另外两名在逃的男子仍在追抓中。

相关链接

武汉渔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胭脂鱼早期分布十分广泛,长江流域水系都可见到,由于人为滥捕导致数量下降,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年来通过科学繁殖放流已使种群数量回升。

据武汉市水上公安分局长江二桥派出所副所长谢永卫介绍,电鱼、炸鱼、毒鱼、拦河罾、迷魂阵等均属于灭绝式捕捞,都是明令禁止的违法犯罪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在内陆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500公斤以上,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非法猎捕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