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一季度网约车出行报告 北上广深拥堵排名均下降

发布时间:2018-04-17 13:37:51 来源:上海热线 责任编辑:vieng
  滴滴出行今日发布《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城市的交通运行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其中,受春节返乡人潮影响,报告期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拥堵排名均有不同程

  滴滴出行今日发布《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城市的交通运行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其中,受春节返乡人潮影响,报告期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拥堵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报告》从宏观区域到微观道路,客观精细地呈现城市交通运行状况,反映城市规划、市民出行等社会民生特征,有助于为政府决策、学术研究和市民出行提供大数据支持和参考。

  2018年第一季度,哪座城市道路交通最拥堵?拥堵原因是什么?由于春节前后返乡、返城人口流动的影响,交通出行状态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交通出行的重要枢纽,机场、火车站等换乘效率如何?关于这些问题,《报告》均做了详细的分析。

  城市拥堵排名,西安超哈尔滨位居第一

  《报告》所使用的交通运行指数TTI,是指衡量交通运行状态的指数,即实际出行耗时除以自由流条件下出行耗时所得的最终数据,TTI指数越高,代表道路越拥堵。根据今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行指数整体变化趋势,1月份最为拥堵,2月份恰逢春节,交通运行情况最佳,3月拥堵情况再度回升。

  纵观各城市交通运行情况,报告期内西安全天交通运行指数为1.62,虽然相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0.1%,但是其拥堵状况位居全国首位。上一季度的“堵城”哈尔滨,交通运行指数降低了6.3%,在全国十大拥堵城市中位居第二,长春、重庆、呼和浩特、沈阳等紧随其后,南京、合肥则是首次进入前十。

  《报告》还公布了早高峰、晚高峰的拥堵城市排行,其中早高峰期,哈尔滨、长春、沈阳依次位于前三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排名下降,部分二线城市拥堵排名则上升;在晚高峰期,西安拥堵程度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哈尔滨、重庆、合肥等城市。

  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到,春节是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很多人从所在的城市返回家乡,一线城市的出行需求减少,道路拥堵情况有所好转。比如北京,在上一季度的全天、早高峰、晚高峰的拥堵排名都很高,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则分别降低到第十名、第四名和第五名。此外,上海、广州等城市交通运行指数均降低,特别是广州和深圳,无论是全天还是早晚高峰期,都没有进入拥堵城市前十。

  交通出行高峰期的拥堵路段和区域方面,在哈尔滨,“职工街:工农大街,城乡路”路段最为拥堵,平均交通运行指数为5.771;最拥堵的区域则是乐松广场附近,TTI指数为1.993。在西安,凤城一路、沣惠路北段等路段接近严重拥堵,不过TTI指数整体低于哈尔滨拥堵路段,拥堵区域包括小寨、电子城、钟楼等等。长春的“拥堵之最”,分别是珠江路、东七条路、前进大街等路段,以及长春南站、新民广场、三马路等区域。

  典型城市拥堵分析,信号灯表现需关注

  去年4月,滴滴出行发布了全国重点城市交通运行报告,在之后的多份季度报告和全年度报告里,哈尔滨交通较为拥堵。本期《报告》以哈尔滨为例,从时间、空间等多个维度分析道路拥堵的特征。

  《报告》显示,哈尔滨在工作日具有明显的早高峰和晚高峰,其中早高峰拥堵状况主要分布在二环以内,晚高峰拥堵范围则相对较小,并且更加分散,推测主要是由于人们下班时间较为分散所致。从时间上看,早高峰为8点到9点,晚高峰出现在17点到18点之间,在下雪天气,拥堵状况加剧且持续时间更长。比如今年1月部分日期,降雪导致拥堵时间从早上7点延续到晚上19点,其中多个时间段为严重拥堵。

  具体到拥堵较为严重的位置,《报告》对信号灯延时数据进行分析。比如在最拥堵的区域乐松广场附近,和平路和体育街交叉的路口信号灯,早高峰延时为123.79秒,与该时间段内道路严重拥堵现象较为一致;晚高峰时,乐松广场的“和兴路-哈平路”信号灯延时101.83秒,延时值较长,而通过该路口进入乐松广场区域的车流量增加,有可能是加剧区域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最拥堵路段职工街附近的部分信号灯上,《报告》建议对这些路口信号灯配时进行深入诊断。

  信号灯是引导交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提升信号灯运行效率,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去年,滴滴出行与二十多个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合作,在济南、武汉等城市部署了1200多个智慧信号灯,交通延误时间平均下降了10%到20%。在本期《报告》中,滴滴出行智慧交通团队使用饱和、失衡、溢流、失调等指数,对城市路口运行状况进行科学评估。比如在济南,评估结果显示,济南全城工作日早晚高峰大部分交叉口绿灯时间分配均衡,而历下区、市中区部分路口在工作日高峰期存在溢流问题,有一定提升空间。

  交通枢纽换乘效率纵览,深圳机场、火车站用时较短

  如今,网约车已经广泛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里,很多人在机场或火车站选择用手机预约一辆车,以更快地解决换乘问题。本次《报告》里,滴滴出行基于大量的交通出行数据,分析了一线城市交通枢纽网约车换乘效率,通过旅客换乘时所需要的时间和距离成本,分析交通枢纽内部设计、外部道路情况等因素对换乘效率的影响。据悉,这也是滴滴出行首次在交通出行报告中对网约车换乘效率进行分析,将为未来交通枢纽的管理、规划和设计提供参考价值。

  数据显示,在机场网约车全天换乘效率排名中,北京南苑国际机场效率最高,换乘时间平均为5.9分钟,之后依次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换乘效率最低,需要10.4分钟。北京南苑机场之所以换乘快,推测主要原因为机场规模小,乘客能够很快到达上车点。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深圳机场从去年初就启用全国第一条网约车专用通道和蓄车区,方便网约车进入候客区和乘客找到上车点,缩短换乘时间。而夜间的网约车换乘效率情况排名也显示,深圳宝安机场位居第一。

  火车站方面,网约车全天换乘效率最高的是深圳北站,换乘时间为7分钟左右,换乘效率最低的后三位分别是北京站、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另外根据乘客下单点热力图分析,深圳北站和广州南站下单点主要集中在火车站周边,而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在铁路沿线也有明显的下单热点区域。《报告》推测原因为广州南站等设立了固定的网约车相关区域,只有当乘客无法预期换乘时间时,才会在未进站停靠就提前下单。其结果,是导致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的司机等待时间比较长,同时整体换乘时间也较长。《报告》建议对网约车停靠点、接驾路线等进行规划和引导,避免盲目前提下单,提升交通枢纽换乘效率。

  聚焦一线城市春运客流,北京上海“晚出早归”

  报告期内,春节带来了大量的人口流动,被称为“每年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因而在《报告》的城市出行部分,滴滴出行与联通大数据深度合作,对春节前后一线城市人口流动进行分析,所用的数据基础包含交通出行数据和联通大数据,并且覆盖节前返乡和节后返城人群,从而能够详实地对人口流动相关的民生状态进行画像。

  《报告》综合联通大数据和滴滴顺风车数据发现,北京、上海返乡高峰在2月14日,相比广州、深圳的2月10日晚了四天;春节假期之后,北京、上海返城峰值出现在正月初六,广州、深圳峰值为正月初七。返乡晚而返城早,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在北京、上海工作的人更加辛苦。交通出行数据还显示,从北京返乡的目的城市主要为廊坊、保定和张家口,上海返乡目的地城市主要为苏州、南通和盐城,广州返乡目的地城市主要为佛山、东莞和深圳,这些数据也说明,顺风车已经成为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同时,《报告》还对未返城人口做了画像:2月19日至3月2日,北上广深未返城总人数达到625万,其中年龄结构中占比最大的是26至35岁,大部分为白领和外来务工人员,推测原因为二线城市崛起或推出人才吸引政策,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从未返城人群所在的地方来看,北京未返城人群中,黑龙江、河南、安徽的人分别占据了前三,另外上海、广州、深圳三个城市未返城人群的区域分布虽然有所差异,但是来自河南的人群所占比重均进入前两名。

  在本期《报告》里,滴滴还与飞猪合作发布了春季出游趋势研究报告,结合滴滴出行数据和飞猪旅游数据,对今年春游的热门目的城市、出发城市、旅游景点、出游方式等做了详细的分析。可见,从去年起,滴滴出行在报告中所使用的数据资源规模、数据种类、来源等越来越丰富,对于交通出行及民生发展的研究更为深入、详实,从而为交通、旅游、城市规划等相关机构及消费者提供借鉴价值,让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