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专访传记策划师王星怡,让每个人都平等享有被记录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09:39:42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近年来,平民传记悄然兴起,而他们大多数是从事着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对此,国内著名传记策划师王星怡表示,过去很多人匆匆忙忙过完这一生,生平事迹却都没有完整记录下来;但哪怕是最平

近年来,平民传记悄然兴起,而他们大多数是从事着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对此,国内著名传记策划师王星怡表示,过去很多人匆匆忙忙过完这一生,生平事迹却都没有完整记录下来;但哪怕是最平凡的小人物,他的一生也同样是值得被记录的。现在,很多人已经有了这种意识,这也是平民传记能够迅速走红的原因。

从编剧到独立创作人

提及王星怡,她最为让人熟悉的身份是传记策划师,当然,除此之外,她还有非常多耀眼的头衔,比如:青年作家、资深编剧、独立创作人等。1986年出生于甘肃的她,从小擅长文字创作。从2009年开始,就跟随各大导演负责影视场记工作,之后转型成编剧及幕后制作人,凭借多年的专业积累,她创作的剧本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

然而,常年的高强度工作,让她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2016年,她不得不停下所有工作,进行身体调理。在这期间,接二连三的意外让她的人生遭受了最大的打击,但王星怡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她的创作生涯。相反,因为此期间她饱尝人间百态,接触到了更多社会各阶层的普通百姓,真实感受到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亦从他们身上收获到了许多对人生前所未有的感悟。

2019年,王星怡在身体完全康复后,开始走上独立创作人之路,她以此前接触到的各阶层普通人物为原型,进行了多个剧本创作,这些剧本均以意想不到的高价售出,成功搬上荧幕并一炮走红。

为平凡人立传

平民剧本的成功,让王星怡意识到,平凡人的普通生活同样对大众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他们的人生中也有许多激动人心,让人无法忘却的细节,很多细节折射的甚至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于是,王星怡萌生出了为普通人写传记的想法。

王星怡认为,过去传记的对象绝大部分是英雄、伟人、以及各行各业的成功者,他们正面的形象和性格可以满足读者的精神需要,但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拥有着无可复制的独特,从童年的记忆,到青春的足迹,再到成年后的生活与工作,人生中必然经历过无数坎坷、辛酸、骄傲,得与失,成与败,这些人生中的点滴同样值得我们记录与传承。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刘教授表示,为普通人立传,就是让每个人都享有平等记录的机会,每个人都会经历彷徨、痛苦、挣扎的阶段;立传的同时,也是在记录和审视生命的历程,并通过立传把生命谱写成富有韵律的诗篇。

螺蛳粉也需要传记

“作为见证并参与了整个柳州螺蛳粉产业化运作的我,如果有人能把螺蛳粉的发展史以及从业者们的故事记录下来,这样不但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柳州螺蛳粉,更重要的是可以用螺蛳粉的经验帮助更多地方小吃走向全国,绝对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情,我第一个报名参加。”柳州螺蛳粉非遗传承人、柳州螺蛳粉协会创会会长倪铫阳在听到有人可以给全国的螺蛳粉店主写传记时,激动地对记者说。

王星怡为平凡人著书立传,就像微信的广告语一样,“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而传记,则像一盏灯,照亮了平凡人的整个人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